學校要聞 2024-04-13

特優教師教學分享 陳建甫提供跨域自主學習課程設計經驗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1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榮獲111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外交系副教授陳建甫,以「跨域教學與課程設計」為題,分享其教學經驗及技巧,近30位教師參與。

「教師既要會教,也要會學。」陳建甫說明,作為跨領域教學的老師,應該當先鋒企鵝,挑戰過往習慣的教學模式,勇於嘗試並虛心接受學生的意見回饋,不要過於計較教學評鑑的分數,應懂得拋磚引玉,反思自己的教學內容是否獲得成效,能否激發學生學習之興趣。學生畢業後能感念系上授課教授的教學風格與苦心,才是最後的教學評鑑,本校化學系畢業校友對系上的向心力即是最佳典範。

接著陳建甫引用創辦人張建邦的名言「學校為教育中心,教育不限在教室」介紹自主學習課程的主旨,在於鼓勵學生從團隊互動中學習「手動」的重要,引導學生們進行討論,從實作過程挖掘自己的潛力。他指出,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每個人對於課堂的期待都不同,但只要找出激勵團隊精神的方式,建立彼此間的連結,一個學生就足以改變整堂課程。」

西語系助理教授羅雅芳分享,希望學習跨域教學模式與課程設計,特別報名參加。她認為講者將多年的教學實作成果與經驗彙總分享,不僅讓自己明白課程運作,「更讓我深刻體會在AI世代下,透過實作能夠拉近學生與老師的距離,構築出不同層次的情感。」會計系助理教授黃天偉表示,透過講者的分享,讓他了解到教學多元安排的可能性,以及學生透過課堂外觀察及小組互動學習之效益,對於自身的教學理念和方法都有所啟發。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陳建甫 #跨域教學 #課程設計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