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19

網上寫作文 老師線上批改

【記者李光第報導】本校英文系衛友賢及遠距教學組組長郭經華兩位教授,歷時兩年研發出「智慧型互動英語學習系統」,這套系統經過國內多所高中及大學的實驗教學,得到很高的評價,衛友賢表示,主要是讓學生置身於一個完全英語學習的環境,以提升學生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這套系統是衛友賢主持的「中央大學大學學術追求卓越計畫第二項中程計畫的子計畫」中的一項,衛友賢、郭經華及中研院資訊科學所副所長陳孟章為計畫主持人。衛友賢說,以他在台灣教學多年的經驗,發現國人學不好英文的主要原因是欠缺一個使用英文的環境,許多人因為害羞而不敢使用英文,連帶降低學習興趣。這套系統主要特色在於讓學生和老師可以利用網路互動,並且和同學線上討論,讓大家在心情沒有負擔,並且不受時空限制下學英文,而提升學習效果。

目前這套系統僅限於英文系修習「英文寫作」課的同學使用,同學們在利用網路寫完英文作文後,老師直接在線上批改發還,並且可以統計出那些文法或修辭錯誤最常發生,衛友賢表示,如此一來,「可以讓老師更清楚學生什麼地方需要加強,老師就能隨時針對這些地方補強」,比起傳統的教學,老師更能掌握同學的需求,適時調整教學方向,因材施教,收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衛友賢表示,其實這套系統也是資訊工程與英語教學兩者合作的一項新嘗試,和一般市售的英語教學光碟不同的是,這套系統是應用了英文的語意分析,並且累積了許多學者多年的研究教學經驗,再配合資訊工程的專業,針對國人學英文的需求而研發出來,因此使用者多能得到很好的成果。

未來這套系統將開放給本校除英文系以外的同學使用,衛友賢期待藉此能創造一個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讓大家不再以學不好英文為苦。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