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19

真的成了媽的心肝寶貝

【記者陳雅韻專訪】雖然覺得傷口「怪怪的」,雖然覺得台灣的柏油路不太平,林聖得仍每天慢慢地騎著摩托車,一路晃晃晃,從淡水到臺大醫院,探望愛他也是他愛的母親。

林母罹患肝硬化長達七年,農曆年前因排毒系統不良而昏迷,讓排隊苦等捐贈肝的林家人無法再拖了,開始評估三等親屬以內的活肝移植,林聖得說:「我們家三兄弟就是我最ㄎㄨㄞˇ了,所以醫生選上我捐肝。」

孝順的林聖得表示,去年醫生提起肝臟移植時,心裡早想著「就是我了」,因為姐姐不適合,哥哥較瘦小,弟弟雖然和他一般高,但也比他瘦,他說:「體型大一點的人肝也會比較大,所以我將近1/2的肝移入媽媽的體內,就足夠了。」且醫生再三保證的高成功率與捐贈者的安全性,讓他相當安心,他說:「我想捐肝不嚴重啊!而且我還年輕,快的話肝會在五十天又長回來了。」

原來是浪漫的情人節,但讓沒有情人的他做了令人欽佩的舉動,林聖得躺在手術房內,讓醫生從他的體內取出一半的肝,移入媽媽的身體裡,林媽媽在手術前仍縮在一旁,不願接受心肝寶貝的肝,但林聖得早已推入手術室,林媽媽只能暗自心疼的說:「聖得,我嘸甘哦!(台語)」

手術後的他疼痛難忍,他靦腆地笑著說:「真的好痛喔!手術完好累,但又痛得睡不著。」負責照顧他的哥哥與弟弟在他醒過來時,輕輕地對他說了聲:「辛苦你了!」

目前林媽媽恢復情形良好,但仍需繼續住院觀察是否體內排斥,或細菌感染;而已返校的林聖得半年內不能提重物,且忌辛辣食物與熬夜,這些對平常生活作息正常的他,一點也沒造成困擾,倒是不能劇烈運動的規定,讓他感到渾身不自在,他說:「這樣都不能打排球了。」

住在蘆洲小阿姨吳素霞家的他,發現親人在他動完手術後,眼睛都常常盯著他,怕他有什麼不適,阿姨常常煮魚湯或燉排骨粥給他進補,問到捐肝後爸爸有沒有說些什麼,他不好意思地笑說:「鄉下人比較含蓄,但我們家人感情互動很好。」

平常愛跟媽媽撒嬌的兒子,即使媽媽病了,還是不停地叫著:「老媽,老媽」跟她玩,講不完的笑話逗她開心,在他心中,看到媽媽日漸康復,是最大的欣慰,即使顛簸地騎著機車、震動著自己的傷口。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