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15

外語學院大三留學十年有成

【記者何純惠報導】外語學院於十日下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大三出國修習學分計畫(Junior Year Abroad Program)成果與展望座談會」。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在聽完簡報後指示,不只是外語學院,全校都應積極推動大三留學政策。

外語學院大三留學計畫十年有成,當天雖然以外語學院七系的報告為主,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兩位副校長及全校各院院長、系主任都受邀與會,全程歷時三小時,將十年以來的成果作一檢討。會中邀請到教育部文化參事周明義先生作主題演講,並有綜合講座,由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王華主持。

七系主任在報告中,多半肯定此一政策,認為留學歸國的同學不但在外語的聽說方面有顯著進步,在交際上也更顯活潑,且積極參與系上事務。法文系主任蔡淑玲表示,回來的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一般較活潑,也很積極協助系上活動。日文系劉長輝更積極表示將繼續開拓合作的學校。俄文系主任馬良文也表示,俄國大學在教學上是採取小班教學,一班不到十人,這對習慣大班課的淡江學生來說有適應上的困難,但同學們在俄文的聽與說方面進步很多,回國後在同儕間造成良性的學習競爭。

不過,實行層面上也有困難處,德文系主任狄殷豪就說,受限於我們的學生到德國的大學並非學習他們的正規課程,而是另外開設的課程,歸國的同學在學業程度上未必比較好。

張創辦人表示,討論這十年來推行留學計畫的成果,才能調適未來的五年或十年後的運作方針。他認為應打破名校就是好的迷思,尋找真正照顧同學、對同學有幫助的合作學校。他表示,平時應與姊妹校多交流,打好關係,也要與國外的當地校友聯絡,這樣學生到該國留學時尋求協助也比較方便。如前陣子俄國莫斯科某大學大火,他看到報紙,趕忙查看地點,發現沒有我們留學生才安了心,「否則,」他說:「我真的會整晚睡不著。」

校長張紘炬則鼓勵院長及系主任多和國外的大學交流,他強調:「而這份留學計畫也不是只有外語學院能參與,是全校各院系都可以參加的,希望大家多鼓勵同學參與。」

NO.5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