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18

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去年在台舉行

【記者劉郁伶報導】「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紀念壁畫揭幕儀式上週四下午三時廿分於驚聲大樓二樓舉行。與會者包括哥斯大黎加等七國的代表團團員、張創辦人、校長張紘炬,及兩位副校長。瓜地馬拉外長歐雷亞納在代表中美洲國家致詞時表示,這幅鑲嵌壁畫代表兩種千年文化在此交會融合,在接受全球化教育的同時,共同建立和平繁榮的未來,更象徵兩個民族歷久彌新的友誼。

瓜地馬拉等八國外長十三日參加外交部召開之「第九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合作混合委員會外長會議」,十四下午便赴本校出席「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紀念壁畫的揭幕儀式。在覺生國際會議廳拜會張創辦人及聽取簡報後,隨即前往驚聲大樓舉行揭幕儀式。張創辦人在致詞時表示,在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非常高興大家能在此相聚,進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去年九月七日「第二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在台北舉行,與會者包括瓜地馬拉總統、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及貝里斯的元首,就中美洲政經、投資、貿易、觀光、環保等議題提出報告及討論,會後即簽署聯合公報。由於這是我國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國際高峰會,因此深受國際社會的重視。會後更委託中美洲藝術家Maclo及本土藝術家簡源忠共同設計此幅鑲嵌壁畫,表達雙方維持傳統友好關係的意願。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刑治平表示,由於淡江大學於1962年設立西文組、1975年改為西語系,1989年更首創拉丁美洲研究所,為我國培育許多西語及中南美經貿外交人才,並與哥斯大黎加大學、墨西哥大學等締結姐妹校,對促進我國與中南美文化卓有貢獻,因此將紀念壁畫設在淡江大學意義深遠。

蒞校參加典禮的貴賓包括瓜地馬拉外長歐雷亞納、薩爾瓦多共國外長阿畢拉、宏都拉斯外長傅羅雷士、哥斯大黎加外交次長懷特、尼加拉瓜外長阿基雷、貝里斯議員馬寧、多明尼加外交次長畢加多、中美洲統合體總秘書處合作業務處長歐羅斯克及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邱榮男、中南美司司長胡正堯、禮賓司司長馮寄台。

紀念壁畫規格1公尺×1.5公尺,材質包括玻璃、彩色琺瑯、玻璃馬賽克、磁化磚、威尼斯金、銀等,畫面細緻優美,是由本土藝術家簡源忠及藝術家Maclo共同創作而成。壁畫主體的圓形構圖以中華文化的太極圖象徵新生命誕生的圓融境界,活潑亮麗的色彩則呈現馬雅文化、印加文化及少數民族文化的特色。

簡源忠目前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曾規劃花蓮門諾醫院醫療大樓、陽明大學行政大樓及義大利威尼斯廣場壁畫,並於國內外舉辦多次展覽。Maclo則任教於薩爾瓦多國立藝術學院,曾在台灣、日本、委內瑞拉舉行多次個展並發表文章。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