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18

高科技產業應留在台灣

【記者蘇南安報導】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十日表示,兩岸經濟合作為必然趨勢,政府目前施政重點應該在技術上維持對大陸的優勢。針對「戒急用忍政策」的建議,他主張,凡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大陸投資,應該放行,但高科技等具競爭力的產業仍應留在台灣。

江丙坤於十日出席本校國際研究學院主辦的「經濟國際化--兩岸經濟合作學術研討會」。他表示,目前整個亞太地區的國家都在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為了避免台灣被排除在外,國內應該主動爭取和大陸合作,取得大陸的支持以加入這些自由貿易區。他認為,明年亞太經合會(APEC)將在大陸舉行,此時將是兩岸商談經濟合作的最佳契機。

本校大陸研究所教授(前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蘇起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五十年來唯一的政治妥協,也是當前可以打破兩岸僵局的最佳選擇。兩岸對於「一個中國」的癥結無法打開,不如模糊地接受九二共識,化解雙方的緊張。蘇起認為目前兩岸問題處於「政治往後退,經濟往前走」的狀態,台灣當務之急應將政治往前推,承認一中原則,而大陸也要釋放善意,答應放棄武力犯台,才能進一步推動兩岸經貿合作。

人民大學教授韓淑娟表示,兩岸同時加入世貿(WTO)之後,台灣與大陸的經濟合作應該會邁入一個新的階段,兩岸貿易也將由「間接」轉為「直接」,「單向」轉為「雙向」。未來不只台商可以到大陸投資,大陸的企業也可以到台灣來,這對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有大助益。

北京大學前常務副校長梁柱則呼應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前景是樂觀的,雖然台灣有人憂心和大陸合作,經濟會被掏空,但是十多年發展下來,兩岸經濟的交流,使雙方的產業結構都朝向合理化的方向調整。因此台灣經濟被大陸掏空的假設,應該不會出現。

「經濟國際化--兩岸經濟合作學術研討會」,於十日在台北校園五樓校友會館舉行,兩岸學者就「兩岸經濟合作之回顧與前瞻」、「兩岸經濟合作之研討」、及「兩岸經濟合作之政策與建言」等三項主題發表論文。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