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8

新任教學科技組組長專訪

【記者蘇南安專訪�攝影‘】「我們是淡江的教學支援中心。」新任教發中心教學科技組組長徐加玲說。要提昇教學品質,就是讓老師們學會使用多媒體教材,並提供他們一個良好的多媒體環境。

徐加玲接任教科組,可說是學以致用。她從東吳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電腦教育授碩士學位,又到密蘇里大學修課程與教學設計博士。回國之後,先於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資管系服務,幾年後,因本校開辦教育學程,校長欲借重這方面的專才,於是找到了徐加玲,她也不負所託,將十八般武藝全部運用在淡江的教學科技上。

一般來講,許多人總認為「教學科技」就是電腦,教學科技其實包含了軟體、硬體、還有系統的規劃。徐加玲說:「教科組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借借器材,用用電腦而已。其實將科技運用到一般教學,才是我們的主要工作,像是多媒體教室的規劃、器材的租借、教師教學工作坊、多媒體教材的製作。」

在淡江三化的過程中,教學科技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是提昇教學品質的工具。如老師們在上課時需要用到多媒體教材,卻不會使用多媒體教室,這時教科組就要挺身而出,開辦教師教學工作坊,教導授課老師們如何使用多媒體教室,本學期開辦的班次,受到許多老師的稱讚,甚至有教職員工也來學習電腦多媒體如何操作,當成終身學習的一部份。

另外,今年適逢五十週年校慶,各系所舉辦了許多國際型的學術研討會,在這些會議中,往往需要多媒體簡報的配合。為因應各系所的需求,教科組也請助教先學會如何使用多媒體教室,如何使用三槍投影機,如何播放淡江五十週年校慶特輯。由於新科技的使用是時代的潮流,她說:「以後,教科組也會開辦一些錄影、攝影的課程,提供有興趣的教職員學習,也希望藉由這些課程能夠提昇教學的品質。」

至於教科組製作教材的工作,教科組製作一些配合學校政策的課程,如三大革命、大一英文,還有目前在籌備的大一日文,這些都是較能凸顯淡江特色的課程。這些多媒體的配套教學,讓授課教師能夠藉由光碟片放映,配合書面的教學,使教學內容更加活潑,更加精采,學生的學習意願更高,效果更好。

在製作多媒體教材的時候,徐加玲往往要將所學翻箱倒櫃的呈現出來。她要先訪談老師,得知老師們想要如何表達課程,再安排課程內容,將上課流程模擬一次,把課程設計成學生容易吸收的方式。所以當教材呈現在同學面前時,是經過多重設計,多重實驗的,製作過程十分嚴謹。

徐加玲同時也是師資培育中心教師,她表示,教育學程滿重視教學科技的呈現,所以會教導學生們多一點有關於多媒體教材使用的東西,已有許多修習教育學程的學生到外面實習,因為電腦科技的底子不錯,獲得其他學校的讚賞。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