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12-18

鄭武俊:人生的價值=利他�利己。

時間:十二月六日

地點:商館712室

主辦單位:學生宿舍自治會

主講者:前國立台南啟聰學校校長鄭武俊

講題:肯定自我、創造快樂

【記者陳雅韻整理】「多看書增加閱歷、看人可增加經驗、多辦事提升能力」,閱人無數的鄭武俊認為這是自我成長最快的三條路,而一個快樂的人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鄭武俊表示,每次的演講,他都抱持著感恩的心,尤其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他有許多深切的感受,如「明天都保不住了,你爭什麼」、「天終定勝人」,他說:「我們是劫後餘生,要懂得感恩並珍惜一切。」

他將人分為四種,最好的境界是「不知有之」,這類的人如同空氣、陽光和水,平常讓別人感覺不到你的存在,但某天你消失了,別人就活不了;其次是如春風的「親之譽之」及「畏之」,北宋有一對兄弟程顥與程頤,哥哥程顥相當有親和力,弟弟程頤很酷,如秋霜一樣地嚴峻,因此程顥身後總有許多學生圍繞著他,而程頤身旁一個學生也沒有,而最差的是被人看扁的「侮之」。

而任何機構也有四種人,第一種人有才幹又沒有脾氣,與人和樂融融;第二種人有才幹但也有脾氣,請他做事仍考量心情如何;第三種人沒有才幹也沒有脾氣,鄭武俊任啟智學校校長時,與老師們將低能的學生都訓練成沒有脾氣,而他也發現,這類的人在任何機構都是「去之不必,留之不礙」,影響不大;最糟糕的即是無才能且常耍脾氣的人,因此他鼓勵同學們當第一種人,到處受歡迎。

鄭武俊說:「快樂是給心中知足的人、成功是給堅持到底的人、健康是給涵養身心的人、希望是給時刻積極的人。」他特別強調健康除了飲食習慣,還包含乾淨的心靈,而他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失去了什麼,而是還剩下了什麼,就如失望的人說:「怎麼搞的,只剩下半杯水。」積極有希望的人說:「不錯喔!還有半杯水可以喝。」

他也提出了如何創造快樂的方法,他說「不肯吃虧的人永遠佔不到便宜。」閩南語有一句話說:「吃虧、吃虧,愈吃愈開。」吃虧的人會培養器量,快樂的人是因為他計較得少,鄭武俊說:「『憨神、憨神』(台語),憨的作神耶!『奸鬼、奸鬼』(台語),奸的作鬼。」

對於人生的價值,他有獨到的看法。他說:「人生的價值=利他�利己。」分母愈大,價值愈小;分子愈小,價值愈大,老子說:「死而不亡者,壽也。」真正的長壽不是你活了多久,而是你走了以後,人家會懷念你才稱為「長壽」,因此肉體消失無妨,精神常駐可貴,活多久並不重要,怎麼活才最重要,所以應盡量爭取服務的機會,擴大服務的範圍,提昇服務的層次,貫徹服務的熱忱。

鄭武俊說:「成功一定要懂得走出舒適的環境。」有一個實驗,將青蛙放在注滿冷水的試管中,青蛙感到舒服,但底下慢慢加熱,最後的結果是青蛙「死於安樂」,另外一個實驗將青蛙丟進沸騰的水中,青蛙立刻向外跳,這是「生於憂患」,因此大家要走出舒適的環境,才有鬥志雄心達到成功的目標。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