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2-04

香江奇遇 ?Amy number 5

今年的暑假計畫了香港自助旅行旅程,就跟者多年好友佳玲,兩人成行地放肆了四天三夜。路上有兩件好玩及讓我記憶深刻的事兒,是「買東西、吃東西」之外的珍貴記憶。

1.偷渡肥皂劇

進新機場時,航管局余先生為我倆量身打造一齣大戲。他看一看我倆的護照,叫我們交換護照過關。他說,這是新機場對海關人員的訓練,對我們的出關不會有影響。他解釋,是因為最近有許多人蛇集團製造假證件販賣人口。我要求再看一次余先生的證件之後,爽快地答應了,反正這一切太好玩,而且我又愛演戲。

我的旅伴,那不願具名的英文三林佳玲居然被放關了。她很生氣,因為她手上的我的護照是我剛上大學時最蠢的模樣。而我,則是被當偷渡客了哩,海關懷疑地看著我,我表面正經,內心竊喜,因為他疑竇的眼神,挑戰了我磨拳擦掌想要演出的欲望。

「妳第一次出國嗎?」他還沒正眼瞧我,便給我這麼犀利的丟出過招的第一個問句。

「對呀!」這球接得還算穩。

「那妳叫什麼名字阿?」他問。

我飛快地接,林佳玲。

帥海關耍心機了起來:「林佳『寧』呀?」還不經意地抬頭瞥我一眼。

「是林佳『玲』!」我接得快又狠,得到一個漂亮的十分。

難題出現了,帥海關冷冷地問,那妳的身分證字號哩?

我說:「嗯……」臉上首度出現了慌亂。表演方面我勝,交鋒上看似略遜海關一籌。接著我答,不知道。

他大概沒想到我這麼快就要下場了,終於正眼瞧了我好大一眼,急忙為我說:「怎麼會不記得,是妳忘了吧,」他想了一下說,「那妳拿身分證給我看好了。」

我開始了最難的內心戲,我焦急地轉身蹲下,翻起了行李。我說,找不到怎麼辦?

這時隔壁的海關居然給我插話,真是愛搶戲,明明沒有他的台詞。這位仁兄放狠話地說:「找不到就把妳關起來!」

余先生見我入戲太深,唯恐妹子我走火入魔,在我抬起雙手,作豁出去了,你拷我吧狀時,他嘻嘻地走了過來,結束了這一齣場景為海關的大劇。

本人有些懊惱,人家還沒說最後一句台詞,「對不起,駭到你」哩。第一次領銜主演的泡沫劇就這麼殺青了。

2.海豚多多、奧斯卡

行程的第二天一早前往海洋公園,不停搭世界最長手扶梯「登山電梯」直上頂端,真的長到我雙腿發軟。我們先到其中「海洋劇場」向訓練員「放話」,表示想跟海豚玩的奢想,吃個麥當勞,逛個店兒,就再回到海洋劇場看海豚及海獅秀。

本人以「不選我、就暴動」的熱情姿態與渴望眼神,打敗小鬼及洋人,為台灣爭光。經過short introduction之後,本人露出迷人的笑容,跟隨主持人到後台換裝是也。對了,提醒大家,若想和我一樣有這麼一段畢生難忘的經驗,除了要在第一時間熱情自願外,還一定要穿褲子去唷。

不知用什麼液體洗過手後,在主持人的催促下,快速褪去身上所有的小飾品,接著換上一開始讓我皺眉的連身漁夫裝,但一思及這是我一輩子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這樣穿後,我咧著嘴向主持人說,I love it!隨即至台後等待,主持人教我四個指揮海豚的簡單手勢,並叫我下水後,要背貼水池以注意安全。她說,太多人都太興奮了,就掉到水池裡去。我死命地咧嘴笑,不斷地yesyesyes之後,就讓主持人衝回台前繼續主持囉,我當然是在後方不停燦笑著。

Are you ready?Of course!唱歌!我的手向指揮一般左右交叉揮舞著,我的老天,兩隻海豚就在我眼前伸手可及的地方,張開大嘴哼哼哈哈起來,以前我覺得蕭萬長撇嘴微笑時,很像海豚,現在我發現,海豚的黑眼睛單純多了,而且他們唱得搖來晃去,好像在笑,在光亮地不像真實的當下,我模糊地想著,他們的歌詞應該是:我要魚!

扭扭屁股!他們肥肥的身軀就跟著你搖擺全身!像少女在卡通中繞圈子的轉動著,他們跟著你轉!當我轉到面對他們時,我看著他們在我面前轉著轉著......,一轉向背向海豚時,我就好想快轉到面向觀眾那面,看看轉動的他們,結果我愈轉愈快,晚睡的我都快轉出星星了!看著他們的笑容,我想這一定是一場夢!比了先前學的停止的手勢,一瞬間以為夢醒了。沒想到,刺激的才要來臨。

我下水了,我下水了!我摸著他們的頭、白白的肚肚,我摸著他們的頭、白白的肚肚!老天,他們的嘴張得好大!我餵他們魚,我居然有幸可以餵他們魚哩!我愛多多和奧斯卡,愛死了!你們可以想像嗎?不,你們一定無法想像。溫柔地摸摸他們倆時,他們居然給我像小喵一樣閉上眼睛,還自在地翻過身,大刺刺地露出白白的肚子。我一興奮,才跨出一小步,就跌入踩不到底的水池裡了……聽我的旅伴說,當時她正和所有的觀賞者一同發出大笑。

What do you feel about this special experience?Exciting,no,it's amazing......It is out of dream.What do you want to share with everybody?They are so cute.Everyone should love them more!

雖然我希望臉可以小一點,但我那寶貝旅伴居然把我的臉拍得像米粒一樣小。That's O.K..All the pictures are in my mind.

每個人應該都有一個寶貝盒,裡面放的可能是心愛的照片、情書、好友的小卡片、獎狀……,雖然,回程找不到航管局余先生,海洋公園的照片也“霧剎剎”,寶貝盒裡少了二張照片,可是我知道,我心裡、腦兒已將旅程中的趣事按了快門,深刻且玩味地。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