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1-27

教育品質管理組組長專訪

【記者蘇南安專訪】今年對劉美琦來說,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年,她不僅在學術上更進一步,拿到了管科博士學位,更受到學校方面的倚重,接掌了教育發展中心教育品質管理組。接下這個行政職務後,她的心情是如何呢?她嚴肅的說:「我真的覺得責任重大,這是一種自我挑戰,是一個新階段的嘗試。」

八月一日起,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改制,由教育發展中心主任兼任執行長,而在教發中下成立了教育品質管理組,組長就是劉美琦。說起劉美琦跟淡江的淵源,就要回顧一下她的大學階段,她是淡江統計系畢業,然後順利的考進了管科所碩士班,連管科所博士也是在淡江拿的,她與淡江十幾年來的感情,是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雖然沒有參與創校階段的艱難工作,但是屬於淡江中生代的她,也是淡江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發展史上的見證人。她感動的說:「淡江是一個我很熟悉的環境,我希望它能更好,也希望我的參與,能夠讓淡江展現出更美好的未來。」

其實,教育品質管理組的工作,劉美琦一點也不陌生。她曾經在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服務了五年半,當時就已經接觸教育品質管理的工作,後來她回到本校的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服務。她說:「我習慣用統計的觀點來思考問題,只要提供一些科學上的數據,就能夠透過一些量化的過程,來展現學校的特色。像是我們每學期做的很多種評鑑,就常用統計分析的觀點,用科學的步驟來思考,讓數字說明一切。」

對於未來淡江的教學品質要如何改善,劉美琦打算循序漸進的來完成每一件既定計劃。她表示,淡江的行政效率是全國知名的,但是面臨廿一世紀的考驗,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滿,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要建立一套即時資料系統,由學校各單位提供各項資料,然後將所有的行政資料或教學資料整理好,建立一個中程資料庫,利用網際網路的便捷性,提供行政或教學單位來查閱,讓以往手續繁複的公文送達及資料查閱,能夠透過新科技,變成彈指之間的簡易事項,這對淡江效率的進一步提昇,會有顯著的成果。她說:「這一項中程資料庫可以成為即時資源系統,讓我們隨時了解淡江的一切狀況,能幫助我們在作決策的時候,作出最適當的決定。」

另外,她認為淡江要進入新世紀,就必須使用新科技來提昇行政效率,改善教育品質。想必大家對教學評鑑一定不陌生,這是學校評量老師的一套制度,但是因為現在的制度仍然有一些環保上與效率上的缺失。所以由教學品質管理組也極力在設計「上網作評鑑」計劃。

劉美琦表示,這個計劃目前還在實驗階段,計劃的最終目的是能夠由老師在課堂上跟同學們宣導「上網作評鑑」,讓同學自行上網去做教學評鑑。不僅符合網路世代的標準,更避免了大量的紙張與人力資源的浪費。老師不用挪出上課的時間,學生也不需要用2B鉛筆劃表格,省時又省力,而且上網做完評鑑後,能夠即時看到評鑑結果,真是一舉多得。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