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1-27

資訊管理系系主任專訪

【記者范惠茹報導】資訊二個字,在這個E世紀中,似乎就被賦與著科技、尖端的光環。然而走資訊這一行,要跟得上變遷的腳步,是更顯辛苦。究竟資訊人要如何在日新月異的環境中尋求出路?本校甫上任的資訊管理系系主任黃振中說:「既然選擇走資訊這條路,就要有終身學習的心理準備了。如果沒有這種認知,就註定要被淘汰。」透過電腦,我們可以得到一切我們想得到的資訊,也可以傳送出我們所要表達的訊息。

「想要成為資訊界的尖端人才,必須具備多方面的技術能力。不斷地充實自身專業素養,累積電腦實務經驗,培養人際溝通、語言讀寫等基本能力,才能在職場上脫穎而出。」黃振中舉例說明:「資訊人常見的工作為程式撰寫、系統規劃、分析設計等工作,由於資訊技術進步快速,新的程式語言、設計工具或參考文件手冊不斷地出現,要深入探索這些資料就要借助英文的讀寫能力。」多元化技能培養不僅靠系上的課程訓練,個人的不斷努力學習更是必要的……

從考進淡江第一屆資工所至今,黃振中與淡江已結緣二十餘年。早期在金融業資訊單位服務,由於太年輕就擔負著重要的工作,會有和時間賽跑的壓力,也曾為修改程式而在半夜被請到公司。因為不想放棄熱愛的資訊,又想做長遠固定的工作,於是繼續深造並取得教職。1989年進入本校資管系擔任副教授,在十一年的教學生涯中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與學生間的互動了,每當收到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寄來的信件、喜帖、同學會通知、生日卡、教師卡時,濃濃的人情味總是令他感動良久。

在這個熟悉的教育環境中,黃振中帶領學生自有他的一套方法。「要把資管系帶到哪?要先想想資管系學生的二條出路:就業以及升學。」他說道:「以就業為例,在現今的職場中,資管系畢業生的核心工作即為幫助企業開發一個應用系統,例如商品銷售、庫存管理、財務會計等。因此培養學生系統實作能力就格外的重要,如何以系統實作課程為核心,並與相關學科整合應為教學重點。」

他甚至說道:「從這個學期開始,在修習系統實作課程結束時,都將舉辦一次作品比賽。」此種做法將帶給學生壓力,當然也要給予適當的獎勵,「比賽得到前六名的作品,給與獎金獎狀,並期待學生在壓力與趣味的激盪下能更認真的學習。」系主任更信心十足的表示:「系上也要找一些大型系統的專家到系上開課或演講,這類系統包含ERP(企業整合規劃)、EC(電子商務)、金融套裝軟體等市場上熱門的課程。期望這樣的安排,一方面讓同學了解外界企業的需求,另一方面則可擴展同學更廣闊的視野。」

阻礙多少都會有,做任何事都是如此。面對問題、阻礙就像接受挑戰,一旦克服了就是對自己的一種成就。這是黃振中博士想要傳遞給同學們的處事的人生觀。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