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1-20

專訪新任文學院院長

【記者賴映秀專訪】「『淡江大學』這四個字評價如何,我Care。」新任文學院院長黃世雄表示,在他接下這個職位後,一一參與所轄五系的系務會議,優先考量的就是這個問題。

「一個學院的最高學位,將代表這個院的學術成就,應該特別謹慎。」所以他特別留意五系之中唯一有博士班的中文系,並且提出建議。他認為以目前的規定──博士班學生要繳交三到五篇論文,而其中兩篇必須刊登於「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是不夠的,因為那是百分之百收錄的,「論文一旦通過,就是國家文獻,代表一個大學的學術水準,也是比較各大學學術品質的依據,輕忽不得的。」為此,他特別請中文系再次商榷學則,把規定提升到國際級的論文期刊索引。

他認為博士研究生更當積極的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不但要參加,還必須發表論文,不能只是坐在台下聽聽講就算了。他舉自己所參與在大陸舉辦的圖書館學研討會的例子,近來台大年年有博士生參與,論文水準不俗,也看得出進步。而博士生的論文如果能夠在這些國際會議中發表,有鼓勵的作用,有正面的效果。而學生在大場面中的歷練,也將增加個人的經歷,「博士生已經是準老師了,應該具備這些能力。」

另外,考量資訊時代的來臨所面對的衝擊,黃院長認為文學院中儘管是文史科系,也應當順應時代趨勢、結合潮流。因此在課程設計上,各系都應與電腦資訊教學結合,現在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就聘了台大電機系的博士老師,教授多媒體、電子傳播……等課程。他認為每一個科系在專業領域上都有一片天,但必須與時代潮流結合,才能具有競爭力。他舉時下蓬勃發展的網路業為例,「空有網頁的架構,若沒有真才實料,也無法吸引人。」這時候,受過資訊教育的文史人才,就是搶手貨。他肯定的說:「有人說文史科系的學生沒有競爭力,我不以為然。」

曾經擔任廿一年本校圖書館館長的黃院長,特別關心學術出版品的狀況,他希望文學院能夠創造出國際水準的刊物,並爭取國際性索引機構的收錄,繼本校六種國際性學術刊物之後,與國際學者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

除了上述的院務,黃院長還把他的時間貢獻給廣大的社會及國家。在過去的四、五年間,他趁卸下圖書館館長的空檔,參與了中國國家圖書館學會的工作,協助全國三分之二的鄉鎮的圖書館完成自動化的工作,去年十二月以過半數高票當選理事長。但校長的禮聘之下,他又回到行政工作,他說:「回淡江,比任何地方好,我是以一個校友的熱忱來做這件事。」

NO.4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