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2-22

實踐環保生活從您做起!

環境保護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一直無形地圍繞在我們身旁,但是環境保護和你有關嗎?你是因為輿論在做環保,還是本著一股對我們生存的環境而盡心盡力?地球資源慢慢在耗損,當我們享受科技帶來便捷的同時,你是否會想到921大停電期間,摸黑處理事情的經驗嗎?當大家在反應天氣熱,教室、辦公室全面安裝冷氣,你是否曾經讓空蕩蕩的教室或辦公室,一直開著電燈及冷氣?在不下雨的日子裡,你是否擔心沒水的苦境及不便,而懊惱自己曾經恣意地浪費水資源?如何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全然在於你心態上的認知。

本校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後,對校園環境衝擊的改變,可以從環境績效指標,諸如:用水減量、用電減量、生活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垃圾分類管理等作為檢視。落實年度用水減量達到1 %的目標,將從各大樓設置獨立監控水錶,提供大樓內人員了解用水情形,作為擬定目標策略計畫之參考,以全面執行節約用水;年度用電量的維持,有賴於大家將校園用電心態調整為居家用電,做到隨手關閉電源的習慣;至於廢棄物零排放的觀念,則需要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你知道嗎?當我們消費可回收容器食品的同時,已經為我們徵收了資源垃圾的回收金了,我們更是得積極地做資源回收工作,達到生活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再利用的目標。數字呈現是一個殘酷的事實,當我們看到用電用水量瓦數持續增加,垃圾車清運的次數不減反增,資源回收的重量一直維持在少數量,汽、機車污染排放量不減等等,你是否有想過這些指標數字管理是當務之急呢?當數字呈現在我們面前可以讓我們會心一笑的同時,想必生活環境已有一定程度的好轉。

「環保生活」,將環境保護工作溶入生活中,是環保週的主題,也是本校推動環境管理的期望,藉由每年度四次的稽核,達到環保生活化的目標。本校校園花園化的成果為全校師生所津津樂道,大樓內舒適的上課環境、整潔的廁所常獲得校外人士讚許,然而,環境優美的校園是需要一人一點時間、一人一份心力,仰賴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扛起責任、採取行動。環境會因每個人一點小小的投入,點點滴滴,而讓環境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工作雖應融入日常生活,隨手去做,但評估這些工作的執行度,卻是需要各種「量化」的數字,所以這個繁瑣的統計過程,也不容忽視,在此,唯有期許全校師生同仁在日常生活中全力地配合與努力,讓環保生活的成果完整的呈現出來。

NO.5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