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2-22

親善大使的美麗之路

每逢學校有外賓來訪,或是有重大會議時,總會看見他們:身穿紅色旗袍與高跟鞋,或是挺拔有禮,笑容可掬的招待前來淡江的貴賓們;他們就是總教官姚榮台口中「淡江的最佳門面」,也是讓多外賓都誇讚的親善大使。

在親善大使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私底下他們所受的訓練課程非常的多,從臉部基礎保養、美姿美儀、養生與整體美、招待英文、校園導覽到西餐禮儀等課程,一個禮拜當中,他們至少要利用兩個晚上來上課。

如今親善大使已經堂堂邁入第六屆,這一屆的新生是我們此次專題的主角,從原本什麼都不懂的新生經過訓練,到出任務、了解自己的工作分配,新入團的24位成員,其中男生6位,女生則有18位,進入這個大家庭後,他們最大的轉變又是什麼?我們帶你一起來看看。

經驗傳承 新人充滿期待

走入團員大會的現場,偌大的教室裡,各屆的親善大使齊聚一堂,誠如前團長資管四劉怡珮所說的,今天可是親善大使們六屆同堂呢!很多人一旦擔任親善大使,便是把這個職務當輔系來修,受邀前來參加的軍訓室主任姚榮台特別提醒同學們,千萬不要為了社團,就把課業給忘了。指導老師尤臺蓉教官指出,歷經兩階段的篩選才有這麼優秀的同學入團,但她也提到:「真正的辛苦是從甄選上才開始的。」

親善大使團與其他社團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有「退團規定」,期初大會由現任團長教科二楊雲霏宣讀團規,只要團員們沒有按照團規,就會處以退團,而名單也會公布在海報街,在這麼嚴格的團規下,親善大使們往往都能做好自己的本份。前來勉勵新生的學長學姊們,也以過來人的心境來告訴在座新生們,要將親善大使當作是一種榮譽,更要充實內涵,已當顧問的決策四王郁琪鼓勵學弟妹:「要當花瓶就要當古董花瓶,讓人家知道,不僅有外表,更要有內涵,讓自己散發迷人的自信。」

這次的期初大會中,新生們看著學長姊講著自己的經歷時,記者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到他們透露出不安與期待,但未來他們還有一長串的訓練等著他們,也許很艱難且辛苦,但走過這一段才會為自己感到驕傲。

魔鬼訓練 課程多樣

新生們必學的課程是多樣化的,且在短時間內一定要學會,因為第一次出任務就是在校慶當天。擔任親善大使是要服務外賓,對於校園的事物一定要很清楚,所以校園導覽及校史一定要熟記;每逢各學院週會要擔任司儀,台風一定要穩健,咬字要清晰,不能出差錯;遇到來校參訪的國外貴賓,需以流暢的英文交談,並且服務親切;頭髮也要盤起來,不能披頭散髮,身上不能配載任何的飾品;出任務的地點不一定是在校園,有時候也會應邀到大飯店出任務,此時西餐禮儀就很重要囉!

西餐禮儀 動手實做

在吃西餐時,哪一種酒該用哪種杯子?刀叉的使用有何分別?用刀叉如何剝蝦?這些問題都在西餐禮儀課中學到。YMCA駐台代表郭天明博士從親善大使創團,就開始教他們西餐禮儀,在這堂課中老師重在實務操作,會請同學們來示範,並且一邊教有關西餐禮儀的英文,法語三戴伊瑩就上台示範用刀叉剝蝦,由於需要技巧及費一點工夫,她笑著說:「我以後吃西餐,再也不點蝦子了!」老師的課非常受歡迎,舊生們都很捧場來聽課,他幽默的上課方式加上他的實務經驗,與在場的同學們互動良好,讓同學們到了下課時間都不想離開。

郭天明老師除了教西餐禮儀之外,他還叮嚀大家一定要有上進且堅持的心,在學習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在互相學習,他很高興看到這群新生們這麼努力,他以拿破崙的一句話來勉勵他們:「成功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鼓勵他們要不停的提昇自己內在。

顧面子基礎美容要做好

「哇!原來修眉毛也要有這麼多的技巧。」「妳看,老師把她妝畫得好自然!」在基礎保養的課程裡,韋雪華老師除了幫同學們修眉毛,還請同學上台示範畫彩妝,西語二蔡佩怡就被請到台前示範,由老師幫她上妝,在旁觀看的同學大家都看的嘖嘖稱奇,統計一吳筱涵表示:「沒想到化妝是要有步驟的,老師讓我們知道該怎麼讓自己面子更美麗!」基礎美容除了彩妝之外,還有臉部的基礎保養,老師要求同學們要注重保濕和清潔,她說:「讓臉部過乾就不太能上妝,平時同學們一定要好好保養喔!」

面子顧到了,裡子也要顧,由陳秀玲老師所教的「養生與整體美」課程,這堂課主要是教導同學們了解,外貌與內在是要相輔相成的,容貌膚質的呈現,與遺傳及內在體質都是息息相關的,有健康的體質,才會有真正好看的外表。老師在剛開始上課時,就與同學們分享「整體美」的概念,英文一王俞方認為,整體美就是要讓自信表現在各方面,且要讓週邊的人感受到自己的和善,而陳老師就特別提到:「愈成功的人,內在愈平衡。」使同學們知道,內在的美也很重要。這堂課中同學們都勤做筆記,應化二楊士德第二次才考上,他覺得能當親善大使是一種榮譽,上課時他特別認真:「老師教得很實際,不管在保養身體,或是從內在展現出來的整體美,都是很受用實際的。」

制服美女走路姿勢特訓

「走路的時候一定要面帶微笑,穿起制服不能彎腰駝背,不然會很醜喔!」由韋雪華老師所教的美姿美儀課程,在第一堂課提到,擔任親善大使除了整體美的表現外,平時出任務要穿旗袍與高跟鞋,站姿及坐姿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臉上的笑容也是很重要的。老師要求同學們每天回家後,要練習微笑,並且讓每位同學站起來練習走路及站立,資管二廖英翔在練習之後發現,原來走路姿勢不同,果然會有不同的感覺,而他還笑著說:「如果沒有經過訓練,我也不會知道,我的姿勢是不正確的。」西語二黃婉婷也說「儀態」是課業上學不到的,但要顯出落落大方的樣子,她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這堂課同學們走路的姿勢,就讓老師一再矯正,而坐姿也是重點,出任務時所穿的旗袍與高跟鞋都是很優雅的服裝,韋老師現場就示範了不會走光的坐姿,西語二蔡佩如看到老師高雅的姿勢,她覺得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要像老師這樣儀態姣好。

第二次上課時,所有新生都換上了旗袍與高跟鞋,這次韋老師是來驗收新生們回去練習的結果,第一次穿制服,新生們臉上都是興奮的表情,而他們也同樣感到驕傲且又自信的。此次老師教導同學們走路是要夾緊臀部,且雙腿要碰在一起,女生們的坐姿更要小心,腳放的位置朝十、十二點鐘方向,以免曝光;老師分組練習完後,除了指正錯誤,她希望同學們回家後可以每天練習,才能站有站姿,坐有坐姿。

校慶初體驗,好緊張!

從正式受訓到校慶出任務,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上場接待外賓,回想第一次出任務,法文一賀莉琪說當時心情很緊張:「過程太緊湊了,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不知所措。」日文二鄭群馨則覺得第一次穿高跟鞋走那麼多路,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她相信自己未來可以熟能生巧,不再覺得出任務很緊張。經濟一林健名、企管二劉奕杞一致覺得,第一次穿親善大使制服在校園內走,「整個人的氣質都不自覺的表現出來。」且也都認為這是個難得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公行一吳崇德則有不同看法:「第一次出任務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希望以後能多出任務,讓自己更有自信。」

第一次的經驗往往都是令人難忘的,經過一連串密集的訓練,這群新生們都認為自己表現得不夠好,但是在未來,他們還有更多的機會,等著去接觸。

NO.5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