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9-25

課業輔導 求教者稀

【記者洪慈勵報導】學校首度在圖書館實施,由研究生負責指導的課業輔導制度,由於學期剛開始,又是新措施甫實施,截至上週五(22日)止,僅有四位同學上門求教。

校長張紘炬對於此次的課業輔導制度抱著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在下學期時能擴大辦理,同一時段內能安排不同科目的研究生輔導,讓同學能夠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

目前學校共開設經濟、會計、統計、物理、微積分及英文等六個科目,星期一至星期六每天不同時段,都有優秀研究生在圖書館值班,為同學解惑。在這幾天下來,這些研究生往往是「等無人」,學校貼心的政策很多同學還是「霧煞煞」,還有更多同學不知道。

承辦單位課指組林芳蘭組員表示:「開學第一週,學生忙著選課、社團活動,尚未能專心課業,而學校在未來幾週會繼續極力宣傳,讓課業輔導制度能真正落實。」

負責經濟科目的研究生蔡宜臻表示:「目前為止我只有遇到一位學生來問問題,而且還是畢業校友,現在就讀真理大學管科研究所的學生,她從淡江時報上得知這消息,習慣上淡江圖書館的她,很高興母校實施課業輔導制度這項貼心的設計,讓她在圖書館唸書時,遇到問題可以馬上獲得解答。」蔡宜臻覺得覺得大學生主動學習的機會不高,再加上目前才剛開學,尚未正式上課,會來問問題的學生自然不多,要能看出成效應該是要等到期中考時。

負責會計科目的研究生陳均恆說:「學校似乎沒有大力宣傳這項政策,像圖書館門口也沒有標示此項措施,很多同學可能不知道該在哪裡問問題,如果任課老師能夠在課堂上鼓勵同學多上圖書館問問題,應該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對於學校的這片用心與美意,很多同學都表示贊同,不過像純物三林妤安便表示她不會去問問題,因為自己沒有上圖書館習慣,倘若遇到問題,她會直接在課堂上請教老師,或是在實習課時請問助教,這樣比較方便。

中文二C劉佳蕙便抱著比較悲觀的態度說:「成績不好的同學平常就愛蹺課,再加上很多同學不求高分,只求60分PASS的心態,要他們主動學習應該是很困難的,除非真的期中、期末考到了,發現死到臨頭才會硬著頭皮去問。」

水環四吳堅傑非常贊同課業輔導制度,他覺得雖然學校目前在理工學院所開設的課程,都是大一的必修課,可是大一是基礎的開始,他非常鼓勵學弟妹如果要在大一把基礎紮穩,應該可以好好利用此項資源。

NO.4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