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6-17

生命如花籃  ■董事長張姜文錙

五十年代有一首令人懷念的老歌叫「生命如花籃」,歌詞是:

生命如花籃,需要花粧扮,青春如彩霞,容易退色樣。

美麗的花朵開放在深山,大地兒女想攀折呀!

莫猶豫, 莫徬徨, 快趁著好時光。

好花開不久,好景留不長,

且把生命當花籃,快將幸福花兒伴。

* * * *

生命如花籃,需要花粧扮,年華如流水,一去永不返。

芬芳的花朵開放在湖畔,大地兒女想攀折呀!

莫遲疑,莫怕難,快趁著少年郎。

好花開不久, 好景留不長,

且把生命當花籃,快將幸福花兒伴。

我們細細翫味這首歌詞,提示了我們,追求幸福,不外兩個思維層面:一是環境的調適;另一是心境的認知。在「環境的調適」上,從來就是我們董事會的責任,我們對學校教學環境的改善從未鬆懈,先是「學校花園化」的營造;在校園中我們遍植了許多的花卉與草木,各位不難發現,校園中已不僅是「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宮燈大道上」,而文館與化館的「榕樹下」可以提供你(妳)休憩聊天,不久,校園入口處更將是「楓紅層層」,與「淡江夕照」相互暉映。在「心境的認知」上,雖然說是操之在己,我們除了用殷切的心態期盼並祝福你(妳)自我營造之外,我們也不斷思考以提昇人文的素養的措施,先是在文學館設計「小劇場」,商管大樓闢設「展示廳」,繼而在松濤館構思「藝廊」。尤其在下學年度我們更要興建「紹謨紀念體育館」和「紹謨紀念游泳館」,而「藝術中心」的設置也已接近完成,是時,本校與歐美以及日本的若干先進大學一樣有「駐校藝術家」,有校園整體的藝術規劃觀念,有國際一流水準的藝術展示與表演等等。讓進入本校求學的學生如沐春風,如臨藝術殿堂,不但能培養科學的頭腦,也兼具藝術家的人文氣質,則生命將一如綻放的花朵。

NO.4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