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6-17

向海洋學習、向海洋挑戰  ■名譽董事長林添福

當驪歌聲響起之際,也正是本校海事博物館創建之時。猶記十年前六月,我創立該館的目的,就是為了發揚本校「浩浩淡江,萬里通航」的傳統精神。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蘊藏無限,資源無窮,從水面到深溝更是變化莫測,如今人類對太空的了解雖然所知有限,而對海洋的認識更是微乎其微。所以不管放眼過去或未來,海洋將永遠是人類的依靠和希望。她的神秘、深邃和偉大,使我終生熱愛海洋。我畢業於台灣總督府水產講習所第一屆,當時相當於日本的水產大學,畢業後又擔任日本郵船的海士,光復前,回到台灣,擔任海洋養成所、海洋訓練隊的教官,日制的教官相當於今日學制的教授。光復後我擔任台灣航業公司船長、行政院漁管處副處長兼船長。後來自己經營漁業公司,曾擔任長榮海運公司董事長。所以我一直與海洋為伍,我堅強的體魄、剛毅的個性就得自於海洋的磨練與調教,記得在海上生活時,我的雙手不但被纜索磨成厚繭,更時而被狂風中的拉力割裂得鮮血直流,但我卻毫不畏縮,反而激起我無比的鬥志,當一切恢復平靜後,我內心燃起一股強烈的滿足感。其實,人生亦復如是,我們不可能永遠覆翼在父母的呵護下,老師的教誨中,我們必須長大,必須獨立,必須去面對社會上風風雨雨的挑戰。因為海洋的詭譎多變與生命的無常,實在有太多的相似,波濤起伏是象徵際遇的坎坷不平,暗潮洶湧是代表社會的奸險多艱。然而當你(妳)潛入海洋的深處時,你會驚訝於自然的博大奧妙與人類知識的渺小,當你(妳)面對風平浪靜,碧波萬頃,一望無際的浩瀚時,不禁又讓人興起了無限的憧憬與希望。所以無疑地,海洋將永遠是我們人類的天敵,也是我們的導師,我們要勤於向海洋學習,也要勇於向海洋挑戰。

NO.4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