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6-17

在這裡,有苦也有樂  ■林欣愉(技術學院應日系畢業生)

兩年淡江技術學院的生活即將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五專畢業後捨棄了大學五彩繽紛的校園生活,選擇了城區部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就讀,從未離家求學的我就這麼風塵僕僕的從高雄拎著行李獨自北上,接受異地生活的考驗。

猶記初見有如教堂的白色城區部的建築物時,原本滿心期待的心情不禁跌到谷底,而就在抱怨學校太小之際,突然發現原來學校也有體貼學生的一面,學校邊竟然還附設溫水游泳池,哇!不愧是淡江大學,真是貼心的設計呢……,正當喜出望外之際,身旁一直默不出聲的學姊終於開口說話了:「學妹,那是校友會的,要付錢喔!」,於是我們結束了認識城區部的第一天。雖然處在時時刻刻都得提上一句『台北人什麼都要賺』的環境下生活,不過我也漸漸的發現市中心昂貴物價的背後其實是有它正面的價值,在這裡不但能輕易掌握最新的資訊情報,同時它也是資源豐沛,頗具人文氣息的城市,所以市中心廣大的資源,彌補城區校園的不足,在這兩年間,我不但結交了許多來台學中文的日本友人,更深刻的認識了台北這個大都市。

我很清楚的記得,入學時在商學大樓中舉行的新生訓練上,鍾芳珍主任所說的話:「你們的學姊有人說我的眼睛很大、很可怕,其實會這樣說的都是沒讀書、心虛。」於是我記得了,面對不嚴而厲的主任時,我總是擠出一絲微笑,證明我沒有心虛。當然,與主任的「糾葛」豈只於此,回想三年級上學期時,每每上完下午最後一節課,就見大家往應日系主任方向衝去,如果你以為主任生日在發蛋糕,那可就大錯特錯,其實是每週的例行作業──朗讀朗讀NHK的文章給主任聽,如果與原本節目播放的水準差距太遠,很抱歉,伴隨那很大很可怕的眼睛,你將會知道明天你還得再找主任唸一次。我常想因為有應日系嚴師的教導,我們才有今日的實力,我始終相信只有付出汗水,才有甜美的果實,現在回想起來,雖然上課時,精神緊繃、哀鴻遍野,不過就是因為種種實戰式的訓練,才能達到培育技術人員的目標,才能實現當初進淡江的期許及承諾。

如今,我們將揮揮衣袖,離開這個有苦有樂的地方,雖然不帶走一片雲彩,卻帶走滿滿的知識及回憶,系辦雖然不大,卻是我們隨時回得了的家,但願城區部小小的土地上、白色的建築物裡的人們,都能快樂的實現自己的夢想。

NO.4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