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6-05

劇情取材貼近生活

【記者江芷澐報導】實驗劇團期末公演在全劇以台語發音的本省家庭劇「親愛的爸爸」中,爆笑登場,在「甜蜜的家庭」做為背景配樂下,表達出兩個女兒為了父親的財產,不擇手段的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鬥角;因為劇情的轉折起伏,和幽默的反諷,將早已座無虛席的觀眾,逗得笑聲連連。

導演李湘如表示,第一次嘗試幾乎全以台語發音為表演手法,更能夠貼近現在的生活;方言帶來不同的聲音表情,能夠將劇情詮釋的較好;而「甜蜜的家庭」這樣的題材,則是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周遭,更能撼動人心。

「阿...我要...看...電視」……改編自賴聲川原著「摘星」中的「相親」一劇,在德文一陳佳琳飾演的智障妹妹一出場時,帶來全劇高潮。全場觀眾紛紛騷動起來,扭曲的雙腳、歪嘴斜眼並一邊流口水、口齒不清的哭鬧著看電視,而原本安排完美的相親場面,直到相親取消;因此進入一個非預期的場面,將人性落差反應,以及現實逃避的心理表現出來,劇情由原本詼諧幽默的場面,進入到比較沉重的議題。導演陳信誠說道,平常就很注意智障兒的社會問題,而對於演員來說,這樣的角色演技可發揮的空間相當大。

最後一劇「抉擇」則讓現場觀眾跌破眼鏡,描述當一個歷經磨難的女人在面對愛情與事業之間,內心的掙扎及想法。劇情的急轉直下讓現場觀眾頻頻發出驚呼聲,全劇並設計出兩種不同的悲、喜劇結尾,留給觀眾自己抉擇。導演汪彥奇表示,為了營造劇中人物強烈的個性轉折,刻意讓演員違反舞台表演基本道理,背對觀眾演出;讓大家最後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教資系鄭圓錦同學說道,三齣劇中裡的每一個角色個性都很鮮明、完整以及劇情轉折多,很有創意。蔡宜穎同學則說,劇情取材能夠貼近生活,能夠讓人深刻去思考這些社會問題。大傳二馬培治同學則表示,場地太小,觀眾人數沒有控制好,是美中不足。

NO.4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