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05-29

在共同科開課 場場爆滿

【記者劉郁伶專訪】「易經是宇宙間最偉大的一部大電腦,可以用來解決世間所有的問題珥珥」張文政老師在講臺前來回踱步,洪亮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到S104的各個角落裡;臺下同學們正聚精會神地時而埋頭寫筆記,時而被老師幽默的話語逗笑,時而則因受到易學奧秘震撼而目瞪口呆;幾位搶不到座位的同學索性坐在教室後方的地上,甚至站在走廊上,也堅持決不錯過任何一堂課。這是外語學院共同科「易經文化與人生」的現場實況。

張文政是英文系及西洋語文研究所畢業的傑出校友,目前是英文系講師,同時也是淡江易學社的指導老師。談起在淡江的求學及後來轉而研究易經的過程時,張文政表示,他在大學及研究所時讀遍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卻也發現文學作品雖然反映真實人生的痛苦、掙扎、徬徨,但卻無法為那些不幸的人提供解決方法。因此為了找尋安身立命之道,張文政拜師學習鑽研易經,最後終於發現:「人類所有的災禍及在妻財子祿上所遭受到的打擊,只有在易經的文化體系中能夠找到解答。」

但是,易經到底有多厲害呢?張文政表示,在淡江易學社成立當天,創社社長葉明勳故意考考他的功力,於是當場請老師根據自己的身份証字號,推斷他81年3月時發生什麼事?「在我掐指一算後,我說他那個月手腳受傷,並走桃花。」明勳立刻把褲管捲起露出傷疤並解釋,他那個月發生車禍,而且對方是黑道大哥,因此為了賠罪便到酒店去喝酒,所以結識了一位酒家小姐,真可說是相當準確。

中國的哲學家總是認為,只要把主體價值觀建立好,其他都不重要。一個愛國愛民的知識份子即使碰到失敗或災厄,只能將它歸諸於命,這就是「樂天知命」的思想。但張文政老師卻認為,中國文化精髓之所在是「知命造命」,意即利用這門學問來幫助鄰里好友過更好的生活,救國救民,這是歷代聖賢所努力嘗試的學問。因此他在十年前開館,為生命中遇到難題的人們提供解決方法。張文政更以辦公室中的對聯「天地以萬物為芻狗,聖人秉大道轉乾坤」點明當代知識份子的任務:老天爺把萬物當做豬狗,該生就生該死則死;聖人則透過真理的追求,而運轉乾坤,解決人生的問題,幫助他們過更好的生活。

談到張文政個人在易經上的突破,他表示,在經過多年的研究,統合義理並化成一套密碼後,便可以透過身分證號碼及電話號碼,來解開一個人妻財子祿的自然軌跡。此外,運用易經來從事文化詮釋學則是另一項卓越的成就。由於易經是宇宙間的大電腦,因此可以用易經解釋世間的一切現象,甚至連文學作品也不例外。「例如希臘悲劇中艾底帕斯王的故事、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等,我都能運用易經的太陽神話原型加以詮釋。」張文政說。

在推廣易經的部份,張文政老師以著書及寫專欄的方式來向社會介紹「易經」這門學問。例如其最受矚目的代表作易經密碼共七冊,分別探討開智慧、興事業、觀愛情等各項主題,並曾任中央日報「生活易經」專欄作家。目前張老師則是大成報「易經現代觀」及「風水大搜祕」兩個專欄的主筆;連載於美麗佳人雜誌的「易經愛情六十四式」,更是利用易經詮釋世界文學,引起讀者群廣大的迴響。此外,有感於大學生可塑性相當大,因而在分別在本校、萬能技術學院、華梵大學分別成立易學社,每年寒暑假更聯同北區十三所大專院校舉行營隊,以推廣易經這門學問。其中淡江易學社,還曾經受到公共電視台的四次訪問。

張文政最後表示,未來將結合學界與民間的研究,並從事易經文化詮釋學,成立易經大學,利用易經詮釋科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神話學、文學珥珥等世界上一切的學問,全面性地打造純東方易學的神聖殿堂,藉此培養根植在易經文化下,真正熱愛國家民族的人才。

NO.4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