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29

體適能有氧帶動新風潮 �記者李欣茹報導

當你聽到有人談論著『體適能有氧運動』,如果在腦海中即刻浮現的是群身材先天不足、後天又欠佳的女人,穿著花花綠綠的緊身衣,一邊數著『萬磨、禿磨、蘇力磨……』,一邊累得像狗般喘氣、一邊賣力跳的畫面,那麼,恭喜你已經獲得LKK會員俱樂部的入會資格。

事實上,體適能有氧運動已成為時下最IN的休閒活動之一,不同於韻律舞蹈以舞蹈動作為基礎,以訓練心肺功能的體適能有氧運動較為活潑多樣,可以加入街舞或拳擊等動作,拆解後教學的動作,困難度通常不高,十分簡單易學。此外,體適能有氧不是僅為女性設計的活動,而是適合男女老少。

姊姊妹妹一起來

體育室針對全校教職員及學生,在每周二、四下午四點半,於活動中心開設「淡江大學校園體重控制暨體適能團隊運動班」,由蔡忻林及陳怡穎老師指導。上課內容將走、跑、跳、踢、舉腿、上肢及軀幹的動作,配合音樂,融入舞蹈中。對缺乏運動及不擅長舞蹈者,都能夠輕易的跟著運動,享受運動的樂趣。

基本上,參加體適能有氧運動,不僅可以穿著輕鬆、心情也可以很輕鬆。大家任意的散落在活動中心中,沒有特定隊形、沒有評分標準、沒有感覺到任何他人的異樣眼光,在與老師的互動下,輕輕鬆鬆的解放身體。不用害羞、不用彆扭、結合音樂的有氧運動,可以讓人可以跟著節奏規律活動四肢,一小時幾乎不間斷的運動後,全身三萬六千個毛細孔,像吃了人蔘果,都能盡情的呼吸,無一不順暢。

參加體適能有氧運動團隊的,不只有學生。許多教職員也是每週報到,一起享受活動筋骨的樂趣,像化學系主任高惠春、資訊中心副主任汪于渝、校長室阮秘書、課指組江姐,都是姊姊妹妹站起來,一起為健康美麗而努力。

三點不露隨你脫

「三點不露、隨意脫」,是開始體適能有氧運動前的唯一準備,基本上,不需要特別添購其他行頭,只要穿著最適合本身、不會限制肢體活動的衣服,再加上一雙可以讓人活蹦亂跳的鞋子,就可以輕鬆進行體適能有氧運動。

「向前走…開車…梳頭…裝可愛……」,將一頭烏黑長髮紮成兩條麻花辮,穿著兩截式運動衣的蔡忻林老師,在前頭喊著口訣,「扭…扭…噁心…再噁心一點……」,蔡老師邊說邊做,在台上誇張的示範著扭腰擺臀,逗得台下的學生哄堂大笑,學起動作來也更加輕鬆自得。而在空氣中流竄的黏巴達,熱情、節奏明快的音樂,使人情緒亢奮,也讓活動中心內的溫度漸漸升高,汗水開始在衣物上擴散版圖。

因為配合每週課程所特別設計的動作,十分簡單易學,加上老師不斷重複舞步教學,輔以幽默有趣的口頭提示,台下的學生很快熟悉每個動作,揮手、踢腿、轉圈、向前跳,來回練習幾次,每個人都可以跟上節拍律動,俐落的舞姿,看起來煞是有模有樣。

隨著音樂節奏的弧線,一小時的體適能有氧運動,從節奏輕快的暖身運動,到強烈明顯的鼓聲,每個人開始心跳加速、體溫上升,在台上老師鼓勵性的吆喝聲下,台下學生越跳越起勁、動作越來越順暢,活動中心的氛圍High到最高點。而五分鐘的喝水、休息時間後,在耳邊響起的是胡力歐的抒情拉丁,此時開始約十五分鐘的緩和階段,在舒緩筋骨為主,如瑜珈、拉筋等動作中,慢慢調勻呼吸,整個體適能有氧運動的過程,至此告一段落。

哥哥弟弟別懈怠

雖然在場的人,女性同胞佔了九成以上,不過,在萬紅叢中,可也點綴了幾點鮮明的綠,會場中,舞得自得其樂的總務處組員黃順興就是其中的綠葉,在紅花中,盡情的搖手晃腳卻一點也不見扭捏。利用五分鐘的休息時間,問到汗流浹背的他什麼感覺,黃大哥邊喝水邊說:「流了很多汗,運動的感覺好舒服。」

活動中心後方的飲水機旁,國貿二的姚同學,拉起衣服抹著額頭上縱橫的汗水,「沒想到這麼累,比打球還激烈」,臉頰泛紅的他說,還不停地直喘著氣。原只是趁空檔時間到活動中心打羽球的姚同學,一時興起跟著跳了起來,「很有趣呀!老師會提示動作,還會不斷鼓勵,」回答在幾乎是女生的場合跳舞會不會尷尬的問題,姚同學說:「現場氣氛很熱烈,動得很自然,一點都不覺得跟別人不一樣。」

可能因為刻板印象的存在,或是民情不同,參與體適能有氧運動仍以女性居多。陳怡穎老師表示,事實上,體適能有氧並沒有性別的限制,就如同任何一項球類運動般,適合每一個人。而體適能有氧運動主要訓練心肺功能,在動作設計上不會有太舞蹈性的動作。陳怡穎以當周的拳擊課程為例,以訓練肌力及柔軟度為主的揮拳、踢腿等動作,加上「喝、喝」的吶喊聲,適合男、女性。

輕鬆搖擺自在多

輕鬆、自然、愉悅,沒有絲毫的心理壓力,是記者第一次參加體適能有氧時的最佳心情寫照,而能夠保持這樣的心情、怡然自得的舞出健康、跳出美麗,歸功台上老師可以一邊示範、一邊說笑、一邊帶動氣氛的超強功力。不論蔡忻林還是陳怡穎老師,都是肺活量驚人、活力充沛。總是笑容滿面的兩位老師,傲人的不僅是肺活量,還有令人艷羨的好身材。一雙修長美腿加上腹肌、二頭肌,身材健美的蔡忻林是看不出來有三個孩子的辣媽。擁有凹凸有致的曲線,嬌小玲瓏的陳怡穎,示範起拳擊有氧,可是力道十足。兩位老師共同特色多,一樣身材火辣、一樣熱愛運動、一樣的爽朗親切。

為了讓台下的學生盡情舞動肢體,達到運動的效果,台上台下之間的互動,十分的重要。除了仔細示範每個動作,還必須帶動氣氛,讓學生可以放鬆心情學習,幽默風趣的老師們經常用力的跳、用力的說笑、用力的鼓勵。例如,蔡忻林老師就經常用手在空中描繪曼妙身體的弧度,並要學生們「想像你的幸福就在不遠的前方」,「其實每個人都有潛能」,陳怡穎老師說,「只要多鼓勵,增加學生的信心,都可以跳得很好。」

在課程內容方面,依照體育室訂定的課程大綱,每週均有不同的訓練主題,主要由蔡、陳兩位老師自行編排動作。而課堂上運用的素材,除了音樂之外,舉凡毛巾、或寶特瓶、或啞鈴、或吹起可一手掌握的氣球,都是輔助訓練肢體的道具。

健康美麗在前頭

「運動不是減肥,減肥只是附加價值」,陳怡穎特別強調運動的目的。如果認為參加體適能有氧運動的都是胖子,那可大錯特錯。「運動的價值在運動完後,基礎代謝率會提高,平均在六至八小時內,可以消耗四百卡左右的熱量,」蔡忻林說,「運動就是體內環保,代謝好皮膚好,有助於美容,人就不容易老。」總之,看看兩位老師就知道,維持噴火的身材不說,總能笑口常開、維持心情愉快,這運動的好處多多,就不用多說囉!

NO.4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