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29

全方位就業補湯之八 v

藥膳:珍珠雪花糕

食補效能:美容養顏。

材料:微笑、自信和一點小錢。

做法:

求職面試時,如何讓主考官眼睛一亮、留下致勝的第一印象呢?成功的塑造自我形象正是關鍵所在。資生堂首席專業訓練講師范百令指出,成功形象的五個標準包含:令人感覺愉快、舉止談吐成熟、姿態儀容具有吸引力、整體造型協調得體、最重要是永恆持久。

如何成功塑造形象呢?范百令建議,在進行整體造型之前應該先為自己定位。形象需要許多元素相互結合,並且與內在性格密切連繫。當瞭解自己的特質之後,與彩妝或整體造型進行搭配,才能適切的表現優點,成功增添個人魅力。

不論是服裝搭配或是彩妝,色彩的選擇與運用,影響造型成功與否。例如,黃色屬於膨脹色,體態較胖的人不宜選擇。另外,眼睛浮腫不可以上重色,否則會使眼神看起來凌厲、不易親近。色彩的選擇,必須要與膚色、髮色及體型搭配,再依照不同色系顏色所呈現的感覺,決定整體造型。

至於,檢驗個人色彩屬性,可由平時日曬狀況及髮色判斷。范百令說,如果日曬後皮膚容易呈現古銅色,屬於黃紅淺階、中階、或深階的膚色屬性,在顏色選擇上應以暖色系為主。若是容易被陽光曬傷,但不易變黑,膚色為偏黃淺階、中階及深階系列,冷色系顏色較為適宜。換言之,膚色黑者,應搭配彩度或明度較高的服裝,膚色白者,則不論高低彩度都合適。至於髮色可分為純黑、棕、褐,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秀髮的女孩們,搭配冷色系最佳;褐、咖啡色髮宜穿著暖色系服裝及彩妝。

服裝的顏色及線條運用得宜,可以成功的凸顯本身優點或修飾體型。就業輔導講座上,范百令老師說明各種體型穿衣準則,基本上,體型較胖者,不宜穿著膨脹色,儘量少使用高明度、彩度的顏色,並利用形狀分隔的長線條修飾體型。身形較瘦者,避免使用如黑色的收縮色,服裝線條可採用橫線分隔圖紋。身材嬌小的人,宜搭配明亮淺色調的服裝,如紅色、粉紅色、粉綠色、淡藍色等。

彩妝方面,范百令建議,甫出校園的年輕女性,化妝基本原則以清爽、自然,呈現年輕朝氣為最佳選擇。化妝步驟,首先確立臉型修飾及眉型,再決定粉底顏色,並以粉底修飾臉型。如果膚色偏向黃紅色階,建議使用杏仁色、玫瑰色等;若是偏黃色階,象牙色、蜜桃色將讓臉色顯得紅潤可人。腮紅部分,皮膚白晰適用冷色調,如粉紅色。膚色較深的人,暖色系的顏色較適合,如橘紅色。而今年最IN的腮紅畫法,是在顴骨上畫圓,原則以乾淨、自然為主。

基本上,成功的彩妝必需擁有好的膚質為基礎。雖然年輕就是本錢,仍然不可以輕忽清潔及保養的重要。范百令建議年輕女性,確實的清潔工作及簡易保養,可以讓膚質維持最佳狀態。求職時,表現年輕、自然的整體造型,才能讓對方留下良好印象。此外,整體造型除了髮型及服裝、彩妝之外,身體保養同樣不可忽視。例如,手肘及腿部的老廢死皮、呈現白色的硬角質應該注意去除,同時預防蚊蟲咬傷、留下點點「紅豆冰」。(編者按:就業補湯已全數刊登完畢,祝您求職順利。)

NO.4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