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22

全方位就業補湯之七 �記者蘇南安報導

藥膳:海景佛跳牆

食補效能:選擇一家網路公司,了解網路的性質,知道目前網際網路的趨勢。

材料:吃苦耐勞、有實力、願意學習新知識

做法:

雅虎公司(www.yahoo.com)的故事,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三十歲就成為億萬富翁,這已經不稀奇了。網路事業是夢想的發源地,有創意,積極學習,刻苦耐勞,肯為自己夢想努力的人們,在網路中可盡情發揮實力,可以培養決策能力,這是一個上班不用打卡,沒有規定上班時間的事業。

網際網路是一個競爭激烈、變化快速的產業,在網路界流傳著一句話「網路業的一天,是外面產業的三天。」資訊網路業非常注重研發新技術,而新技術研發出來後,在第一時間內,必須做出因應策略,不然就等著被同性質公司超越。

網路商機無限,不管是經營新聞網站、社群網站、ICQ線上傳呼、E-commerce(電子商務)等,都需要良好的管理,才有賺錢的機會。有人用台灣俗語「滿天全金條,要拿沒半條。」比喻網路機會雖多,卻無法留住資金,因為網路業者最常犯的毛病,就是眼高手低,往往「說的太多,做的太少」。

緊張的工作環境

網際網路的特色,因為資訊流通的速度,猶如電光石火一般,資訊產業的從業人員,自然也養成了節奏快的習慣,他們說起話的速度,猶如連珠炮一般,絕對不比專業的電視主播慢。由於求新求變是資訊業競爭力的來源,所以從業人員精神壓力很大。

台灣矽谷人才網產品經理李聰明表示,他每天的工作量,都超過勞基法規定的八小時,說是聞雞起舞,夙夜匪懈也不為過,更進一步的說:「網路業壓力很大,每天面對著電腦螢幕,就要想出一大堆點子,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從事網路業,老得很快。」

網路原力(http://www.netforce.com.tw)的網站主編簡孝貞表示,由於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所以軟體工程師、網頁編輯的壓力很大,需要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工作上,技術的研發與網站內容的呈現,都要經過多番協調溝通,才能將作品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薪資落差大

網路業不同於一般傳統產業,花的時間與精力是無法計數的,所以網路從業人員往往會有收穫與努力不成正比的感嘆。由於網路業是新興產業,有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首先要認清公司的經營模式與收入模式,要有信心跟公司共存亡,進入公司就得拚命,不能抱著坐享其成的心態,只想等著公司股票上市,作著一夜之間成為億萬富翁的夢。

一般來說,剛進入網際網路的薪資不會太高,比一般產業的薪資低一點,主要是看公司的情形、工作的性質、工作的內容而定,起薪很難超過三萬元,而薪水調幅依照個人工作成績為基準,努力拚命的職員,自然有調昇的機會。不過,進入網路公司自然會有配股的福利,如果公司股票順利上市,你就是下一個雅虎楊振遠。

如何進入網路業

既然網際網路的前景可期,那網路公司又需要哪些人才呢?根據本校物理四沈綸銘尋遍業界的徵才啟事後表示,一般網路公司注重實務經驗,如果有架過網站、架過BBS站、會寫JAVA程式的人才,網路公司比較喜歡,如果在學校有實質表現,如社團經驗與比賽成績,他們更是愛死了。宏瞻資訊人力資源部管理師謝靜菊表示,進入這個行業,可先選擇經營稍具規模的公司,比較有保障。

網路公司通常需要大批程式工程師、網頁編輯、資料庫管理等人員,除了本身要有實力之外,公司還很注意內部溝通,所以有的公司會依性向測驗的成績,來篩選適合的人才。有些網路公司,注重個人的敬業程度,雖然上班不用打卡,在家裡也能做好事情,但是依工作能順利完成為前提。

此外,網路科技日新又新,隨時要補充新的專業知識,有的公司就會集合先進人員,交由外面電腦班培訓,由公司負擔培訓費用。所以要進入網路公司,實力固然重要,有耐心、肯學習、隨時接受新知識,才是進入網際事業的不二法門。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