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2-16

教育學院院長聯席會 九位提出針砭

【本報訊】前教育部長郭為藩上週蒞校演講,他指出:「有鑒於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競爭,大學經營的企業化趨向,應仿效美國,成立聯合大學系統,尤其國內各師範大學,應轉型朝綜合大學邁進,以追求資源整合及增進競爭力。」

郭為藩是於上週二(十日)在I301會議室,參加由本校召開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聯席會」中,主講「聯合大學系統的功能分析--追求整合與競爭的平衡」,他說明,面對國內大學院校的惡性擴充,及教育部推動大學整併的無力感,國內高等教育更應重視品質管制的全面性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現在的師範院校發展受限,應有「老店新開」的策略,而一般的大學更可以先從策略聯盟,如圖書、師資、設施、或聯合學程(跨校選修、雙聯學位、網路學程)等方式進行整合,也可以仿照美國多校區大學系統,如加州大學、德州大學、紐約大學模式,成立「旗艦學府」,邀請具有遠見(願景)、溝通協調能力,及具備國際觀的學者,擔任領導的工作,應可有效管控辦學品質,提昇聲譽。他舉例:「清華、交大、陽明已經成立校際聯盟,增加其全面性的競爭力,為的就是要與台大一較長短。」

這次的聯席會共有九位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參加,分別是台灣師範大學吳武典、彰化師大周台傑、高雄師大林生傳、文化大學歐陽教、中正大學楊深坑、台東大學熊同鑫、政治大學秦夢群、慈濟大學陳昭儀,及本校陳伯璋院長、前院長黃炳煌,另嘉義大學蔡榮貴院長則因出國未能出席。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也以教育學院教授身分,到場參加並向各位院長就教,她表示,這樣的聚會很好,她打算建議其他學院,也可以舉辦各大學院長級的聚會,互相請益。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