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27

體驗北歐生活相交滿天下

記者沈秀珍專訪】對斯德哥爾摩感到陌生嗎?想不想到那兒留學,體驗一下北歐的生活呢?大傳系四年級學生王忠銘報名國交處斯德哥爾摩大學交換生甄選,於三年級赴瑞典留學一年,經歷了許多新鮮好玩、驚險又刺激的事情,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我們現在就來看看他的那些奇聞異事,或許會勾動您那想出國的心。

其實王忠銘是那種有試必考的那一型,當初既然有這個機會,他當然是毫不考慮地就飛往異鄉,展開留學的生活。從決定赴瑞到上飛機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準備,剛開始到一個陌生的國度,也是感到很徬徨,但是斯大每學期有四百個左右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他們導覽的工作做得很好,從註冊事項到環境介紹,都安排得很妥當,每個月學生會都會發newsletter通知新的課外活動,儘量減低文化衝擊,以期能夠早一點適應當地環境。

除了校方外,駐瑞代表祝基瀅很照顧臺灣的留學生,和王忠銘同時前往留學的還有英文系四年級王慧琪,他們可算是第一個到斯大留學的臺灣交換生,還接受學生雜誌的採訪呢!王忠銘說:「代表常請吃飯,過年、聖誕節、雙十國慶還有每月固定的餐會,真是羨煞了他國的學生。」「還有在瑞華僑也很幫忙,常舉辦讀書會討論一些書啊主題的,也常舉辦一些活動,開車載我們到處去郊遊。」

突破語言障礙是大考驗

上課的情形又是如何呢?選修政治學與社會人類學的他,一年共修四十學分,剛開始覺得很新鮮,卻不太習慣,老師、同學上課都是講英文,聽倒是還可以,但是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還是有困難,第一次要交十頁的小論文時,還真是苦了他。他回憶當時的情景:「有一次老師規定三個星期要看一千六百多頁的英文書,差點沒哭死。」他還記得很清楚,第一次被問到的問題是「馬克思對社會主義和自由主義有什麼看法?」對於沒有政治、社會學背景的他而言,只好將表現的機會讓給其他同學。

在交換學生的交流方面,因為住在宿舍區,一層有十二個人,外國人很喜歡辦party,幾乎每天都有,每個人輪流煮自己國家的料理,蠟燭插一插,大家一起吃飯、喝酒、聊天,可說是夜夜笙歌。他說:「瑞典人英語很好,瑞典語和德語很接近,他們學西班牙語也很快,又非常喜歡學法語,所以會說多國語言在他們那邊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他在那兒就是英語進步很多,學了將近一年的瑞典語倒是還不成氣候。

幾乎遊遍全歐

什麼讓他覺得值回票價呢?他說是跨文化的溝通,幾乎遊遍全歐的他,對歐洲的文化、風俗民情有更深的認識,不再只是旅遊書籍裡頭寫的:該國領土多大、居民有多少多少人、某某城市是以什麼什麼著名等等,而是整個融入了他的體驗和記憶之中。「許多細小的事情,要親自去感受,書本上是學不到的。現在唸書都多了一份感受,一直存在心中,而這些多樣性的文化,都成了美好的回憶。」

他說:「德國人重邏輯、頗嚴肅,說話做事都很有條理,最喜歡談論哲學方面的問題。法國人滿『花』的,他們很喜歡討論電影、藝術方面的話題。義大利人呢,可以和他們討論性、酒、吃方面,西班牙人則很熱情,講話很快,和義大利人差不多。」

斯國真是個好地方

「天氣方面,當然是很冷!在八月初抵瑞時,到晚上十一點天空還是亮著的。在瑞典北方近北極圈之處可觀賞到北極光,還有永晝、永夜、冰屋等各式奇景。」他覺得很糗的是,有一次造訪北極圈,大概十公尺距離的雪地就讓他走了將近一小時,真是不可思議。他也有曾被芬蘭移民局遣送出境的經驗,真是畢生難忘。

由於對當地人來說,太陽相當珍貴,他們喜歡利用好天氣在室外用餐,夏天也常看到不分男女在綠地上享受「上空」日光浴,彷彿是一種國民運動。他說:「瑞典女生很漂亮。瑞典人幾乎都沒有胖子,他們常常早上到森林去慢跑、白天上課,之後又去跳韻律舞,很喜歡運動。」

「斯大在國家公園內,到處都是綠地,前有湖泊後有森林,常看到野鹿、兔子。瑞典也有很多城堡,他們很重視文化古蹟,全國約有八百多萬人口,治安又好,真是居住的好地方。」王忠銘這趟留學之旅除了學費外,共花了新臺幣二十三萬左右,當地物價約一比四,也就是這裡賣二十五元的東西,那裡可能賣一百元。

您考慮好了嗎?現在又有一個機會可以到斯德哥爾摩,快來國交處L403報名,只要是淡大的學生,不管是大學部或研究所,只要學業總平均七十五分以上、英文不錯、身體健康,都可以來報名參加喔!錯過這次機會再等一年吧。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