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27

大 學 學 術 追 求 卓 越 發 展 計 劃 首 度 評 審

【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 由 教 育 部 及 國 科 會 共 同 編 列 一 百 三 十 億 元 預 算 辦 理 為 期 四 年 的 「 大 學 學 術 追 求 卓 越 發 展 計 劃 」 , 已 於 二 十 一 日 公 佈 首 批 獲 選 的 十 六 件 計 劃 案 的 名 單 。 在 七 十 四 所 大 學 提 出 的 二 百 六 十 一 件 研 究 總 計 劃 中 , 幾 乎 由 國 立 大 學 包 辦 。 其 中 , 本 校 僅 有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副 教 授 黃 麗 莉 , 因 參 與 台 大 獲 選 的 「 華 人 本 土 心 理 學 研 究 追 求 卓 越 計 劃 」 , 擔 任 其 中 一 項 分 項 計 劃 主 持 人 而 獲 選 。

為 推 動 國 內 學 術 尖 端 發 展 , 由 教 育 部 出 資 一 百 億 、 國 科 會 三 十 億 共 同 成 立 , 自 今 年 四 月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 共 分 成 人 文 與 社 會 科 學 、 自 然 科 學 、 生 命 科 學 、 工 程 與 應 用 科 學 四 類 , 經 過 以 「 整 體 宏 觀 」 的 角 度 所 進 行 篩 選 的 初 審 , 複 審 及 決 審 三 個 階 段 的 評 估 , 第 一 階 段 選 出 十 六 件 計 劃 案 。 本 校 共 提 出 五 件 計 劃 案 均 未 上 榜 。

校 長 張 紘 炬 表 示 遺 憾 , 他 說 , 當 初 教 育 部 設 立 該 項 計 劃 補 助 , 即 明 顯 只 針 對 國 立 大 學 , 經 大 學 校 長 會 議 部 分 校 長 抗 議 後 , 始 改 為 各 大 專 院 校 皆 可 申 請 , 但 一 般 學 校 皆 準 備 不 及 , 評 審 結 果 仍 是 一 樣 , 再 一 次 顯 示 高 等 教 育 在 資 源 分 配 上 的 不 公 平 。

教 育 部 說 明 , 該 項 計 劃 分 四 年 , 第 一 年 共 核 撥 四 十 億 元 , 而 私 校 目 前 無 論 在 研 究 人 才 或 是 設 備 方 面 , 確 實 競 爭 力 較 不 足 , 有 鑑 於 此 , 教 育 部 已 決 議 接 受 評 審 委 員 建 議 , 自 卓 越 計 劃 經 費 中 核 撥 十 五 億 , 協 助 各 大 學 改 善 研 究 品 質 , 提 昇 教 學 等 其 他 方 面 特 色 , 預 計 後 年 起 另 行 評 審 補 助 。

主 持 分 項 計 劃 的 本 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組 黃 麗 莉 老 師 表 示 , 本 土 心 理 學 本 身 為 心 理 學 派 之 一 , 而 我 們 以 往 多 只 受 西 方 心 理 學 派 影 響 , 早 在 一 九 八 九 年 台 灣 大 學 就 已 經 有 本 土 心 理 學 研 究 室 , 可 說 這 樣 的 理 論 已 研 究 十 年 之 久 。 這 次 的 計 劃 即 是 以 華 人 的 觀 點 、 心 理 , 融 合 本 土 化 意 含 來 研 究 社 會 深 層 結 構 文 化 , 而 提 出 這 樣 計 劃 是 以 「 擴 充 性 」 及 「 國 際 化 」 為 目 的 。 有 這 樣 概 括 的 想 法 之 後 , 繼 續 加 強 、 充 實 及 充 份 研 究 , 奠 定 理 論 的 基 礎 , 然 後 再 走 向 國 際 化 , 向 海 外 推 廣 華 人 本 土 心 理 學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