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06

AS/400種 子 將 在 校 萌 芽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三 十 日 早 上 十 一 時 , IBM與 本 校 資 工 系 「 AS/400種 子 計 畫 」 簽 約 儀 式 , 於 亞 太 會 館 揭 開 序 幕 。 合 約 中 明 定 將 商 業 報 價 三 千 萬 元 的 AS/400主 機 (含 軟 、 硬 體 ), 放 置 本 校 兩 年 , 並 有 相 關 培 訓 計 畫 。 另 外 , 在 合 約 期 限 兩 年 內 , 該 主 機 所 有 維 修 事 宜 由 IBM免 費 支 援 。

對 於 合 約 中 提 及 , 兩 年 合 約 到 期 後 , 該 主 機 將 歸 還 IBM一 事 , 張 紘 炬 校 長 於 簽 約 會 議 中 爭 取 主 機 所 有 權 , 而 IBM總 經 理 柯 火 烈 也 當 場 口 頭 允 諾 , 要 將 該 主 機 永 留 淡 江 。 據 了 解 , 該 機 器 維 護 費 為 : 機 器 報 價 X 10% 。 也 就 是 說 , 要 這 位 嬌 客 永 留 淡 江 的 代 價 是 , 兩 年 後 每 年 付 出 兩 百 多 萬 的 維 修 費 , 除 非 不 維 修 。

發 起 該 計 畫 , 也 就 是 扮 演 居 中 協 調 的 資 工 系 陳 瑞 發 老 師 表 示 , 該 計 畫 為 互 惠 淡 江 及 IBM的 計 畫 , 學 生 兩 年 內 可 以 盡 情 利 用 該 主 機 學 習 , 而 學 校 也 不 必 為 該 機 器 付 出 任 何 代 價 , 至 少 合 約 到 期 前 是 如 此 。 一 日 (週 三 )晚 間 , 陳 瑞 發 與 IBM人 員 細 談 該 公 司 工 程 師 到 校 支 援 課 程 的 執 行 細 節 , 會 中 暫 訂 IBM將 派 工 程 師 到 資 工 系 , 支 援 該 系 一 個 學 年 的 課 程 。

該 課 程 設 計 下 個 學 期 開 基 礎 課 程 , 名 為 「 AS/400資 料 庫 應 用 系 統 」 , 而 八 十 九 學 年 上 學 期 將 有 另 三 學 分 的 進 修 班 。 陳 瑞 發 說 : 「 系 上 將 這 一 學 期 三 學 分 的 課 程 , 視 為 選 修 、 專 題 課 程 , 目 地 是 讓 學 生 接 觸 實 務 、 擁 有 更 多 選 擇 , 該 計 畫 不 是 系 上 總 動 員 式 的 投 入 。 」 他 說 , 系 上 也 會 因 應 該 課 , 讓 系 上 老 師 參 加 相 關 培 訓 。 除 了 第 一 個 學 年 IBM工 程 師 以 助 理 身 分 給 與 系 上 老 師 教 學 上 的 支 援 外 , 本 校 資 工 系 老 師 陳 瑞 發 及 王 英 宏 等 , 將 成 為 該 課 程 教 學 的 主 力 。 陳 瑞 發 表 示 , 課 程 雖 是 選 修 , 但 老 師 們 會 以 必 修 課 的 態 度 要 求 學 生 , 以 達 到 開 課 的 目 地 。

陳 瑞 發 和 IBM結 緣 是 因 為 其 同 學 林 偉 川 , 而 兩 人 都 是 畢 業 於 本 校 資 工 所 的 校 友 。 熟 悉 臺 北 職 業 訓 練 中 心 的 林 偉 川 , 向 陳 瑞 發 提 及 該 中 心 與 IBM合 作 AS/400教 學 一 事 , 並 告 知 陳 瑞 發 IBM的 校 園 種 子 計 畫 。 陳 瑞 發 說 : 「 當 時 就 想 到 引 進 該 計 畫 , 可 以 為 同 學 謀 得 更 多 就 業 機 會 。 」 他 解 釋 , 系 上 同 學 就 業 打 不 過 臺 、 清 大 , 但 若 同 學 具 備 市 場 需 要 的 特 殊 專 長 , 將 增 加 競 爭 籌 碼 , 於 是 居 中 協 調 至 今 半 個 多 月 , 三 十 日 簽 約 後 , 本 校 成 為 雲 科 大 、 銘 傳 之 後 , 第 三 個 與 IBM簽 訂 AS/400種 子 培 訓 計 畫 的 學 校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