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06

核 心 課 程 開 放 自 由 選 課

【 記 者 張 毓 純 報 導 】 學 校 將 在 下 學 期 核 心 課 程 新 開 一 門 課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 稍 作 改 變 選 課 方 式 , 由 同 學 自 由 選 課 , 不 預 先 由 各 學 系 替 學 生 預 選 核 心 課 程 。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的 前 身 「 科 技 未 來 」 課 程 原 本 四 單 元 安 插 在 「 資 訊 概 論 」 課 程 中 , 鑑 於 原 授 課 老 師 進 度 受 影 響 、 難 以 完 整 教 授 資 訊 課 程 , 而 「 科 技 未 來 」 名 稱 和 未 來 學 門 的 「 科 技 未 來 」 同 名 , 容 易 造 成 混 淆 , 於 是 在 下 學 期 核 心 課 程 資 訊 教 學 門 增 設 必 修 科 目 且 改 名 為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課 程 為 大 一 學 生 必 修 課 程 , 單 學 期 一 學 分 , 內 容 包 括 物 理 、 生 化 、 資 訊 、 宇 宙 四 大 部 分 。 將 由 航 太 系 、 資 工 系 、 化 學 系 、 物 理 系 四 系 老 師 任 課 , 授 課 方 式 為 , 一 班 由 一 位 老 師 上 這 門 課 , 且 採 隔 週 上 課 每 次 兩 小 時 。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組 長 馬 銘 浩 表 示 , 老 師 們 認 為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應 該 屬 於 普 通 科 學 的 認 知 範 疇 。 雖 然 由 同 一 位 老 師 上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的 四 個 不 同 領 域 , 但 下 學 期 將 會 特 別 針 對 「 三 大 革 命 和 時 空 宇 宙 」 的 課 程 內 容 , 開 一 個 網 站 , 提 供 任 課 老 師 們 充 足 的 資 源 。

另 一 個 重 要 的 改 變 是 後 五 學 門 五 選 三 的 選 課 方 式 , 下 學 期 將 改 採 體 育 興 趣 選 項 的 方 式 , 就 是 各 學 院 不 替 學 生 預 選 核 心 課 程 。 因 為 自 82年 度 起 推 動 核 心 課 程 方 案 以 來 , 已 進 入 第 七 年 , 除 了 前 六 門 必 修 課 中 「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 、 「 歷 史 研 究 」 等 均 開 於 各 學 院 之 共 同 科 目 內 , 後 五 門 則 由 各 學 系 依 該 系 需 求 , 規 劃 三 學 門 之 科 目 , 可 分 別 於 二 、 三 年 級 開 設 , 並 由 教 務 處 以 電 腦 代 為 選 課 , 施 行 六 年 以 來 學 生 反 映 無 法 選 到 自 己 興 趣 及 需 求 的 課 程 , 所 以 下 學 期 將 開 放 給 同 學 們 自 由 選 課 , 希 望 達 成 核 心 課 程 全 面 必 修 採 開 放 自 由 選 課 的 目 標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