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1-29

李 敖 捐 贈 一 萬 美 金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 我 的 副 手 不 姓 張 , 所 以 不 是 張 煦 華 、 也 不 是 張 校 長 , 當 然 也 不 是 張 建 邦 。 」 歷 史 學 家 李 敖 十 多 年 來 , 上 週 二 ( 廿 三 日 ) 第 五 回 走 入 淡 江 , 驚 中 正 座 無 虛 席 , 連 走 道 都 成 了 同 學 們 的 座 椅 。 深 著 紅 外 套 、 戴 淡 藍 鏡 面 墨 鏡 的 李 敖 開 場 時 故 意 為 集 中 現 場 注 意 力 開 玩 笑 的 作 開 場 白 說 , 要 宣 布 副 手 人 選 ! 演 講 始 末 緊 扣 原 訂 主 題 「 言 論 自 由 」 講 題 , 除 回 覆 同 學 發 問 外 , 不 談 二 千 年 選 戰 。

在 演 講 前 , 李 敖 帶 著 一 萬 美 元 支 票 當 場 公 開 捐 給 大 傳 系 , 由 系 主 任 張 煦 華 接 受 。 李 敖 表 示 , 希 望 幫 助 本 校 大 傳 系 擴 大 傳 播 講 座 的 規 模 , 因 而 捐 了 第 一 筆 款 成 立 「 言 論 自 由 國 際 傳 播 講 座 」 , 以 為 言 論 自 由 拋 磚 引 玉 。 張 煦 華 表 示 , 該 講 座 將 以 「 李 敖 言 論 自 由 國 際 傳 播 講 座 」 為 名 , 邀 請 如 索 忍 尼 辛 、 曼 德 拉 等 知 名 國 際 言 論 自 由 鬥 士 蒞 校 演 說 為 主 。

這 位 稱 自 己 「 這 輩 子 捐 最 多 錢 給 大 學 的 , 便 是 淡 江 大 學 」 的 李 敖 告 訴 聽 眾 : 「 就 是 要 有 我 比 別 人 聰 明 , 別 人 都 比 我 笨 的 感 覺 。 」 一 輩 子 面 臨 眾 人 挑 戰 的 他 , 說 自 己 最 大 的 挑 戰 就 是 生 死 挑 戰 , 所 以 面 臨 婚 、 喪 、 喜 、 慶 、 吃 、 喝 、 嫖 、 賭 他 很 戒 慎 , 他 說 : 「 我 不 抽 菸 、 不 喝 咖 啡 , 也 不 喝 茶 、 不 吃 涼 的 東 西 。 」 李 敖 以 此 為 演 講 的 開 端 和 聽 眾 共 勉 。

他 說 : 「 提 倡 言 論 自 由 的 第 一 條 件 就 是 『 有 錢 』 , 不 然 一 下 子 就 窮 死 了 。 」 他 以 自 己 一 百 多 本 書 , 九 十 六 本 被 禁 為 例 說 明 。 李 敖 以 伏 爾 泰 傳 記 作 者 綜 論 其 一 生 的 句 子 , 為 言 論 自 由 下 瞭 解 「 你 說 的 話 我 一 句 也 不 贊 成 , 但 我 要 拚 命 為 你 爭 取 你 有 說 這 話 的 權 利 。 」

李 敖 說 , 言 論 自 由 要 容 忍 別 人 有 胡 說 八 道 的 自 由 。 他 重 申 : 「 當 你 挑 戰 我 的 言 論 自 由 , 我 就 跟 你 鬥 , 但 前 提 是 富 有 , 沒 有 錢 就 沒 有 言 論 、 自 由 。 」 他 提 起 了 自 己 告 人 賺 錢 的 例 子 。 告 「 小 不 點 兒 」 , 是 因 為 敵 人 無 大 小 角 之 分 ; 「 只 拿 一 元 」 的 賠 償 他 也 告 , 是 因 為 「 投 資 報 『 仇 』 率 」 , 舉 例 之 後 他 說 : 「 要 有 錢 、 更 有 智 慧 , 並 要 有 喜 感 。 」

言 論 表 達 的 基 石 在 於 文 字 , 李 敖 教 大 家 國 文 能 力 的 竅 門 。 他 說 : 「 現 在 大 學 生 都 不 到 大 學 生 的 標 準 , 除 了 性 生 活 以 外 。 」 現 場 笑 聲 過 後 , 他 說 出 訣 竅 「 『 用 具 體 表 達 抽 象 』 若 能 成 功 , 便 是 文 字 表 達 成 功 。 」 其 次 , 「 寫 完 後 還 要 唸 得 它 鏗 鏘 有 力 , 能 唸 成 演 講 稿 的 才 是 好 文 章 。 」 他 舉 例 書 中 句 子 , 「 五 十 年 來 , 五 百 年 內 , 白 話 文 的 前 三 名 , 李 敖 、 李 敖 、 李 敖 ! 」

該 講 座 由 環 球 電 視 臺 「 挑 戰 李 敖 」 單 元 現 場 轉 播 , 這 也 是 該 節 目 首 次 踏 出 攝 影 棚 , 節 目 後 半 段 設 計 由 現 場 觀 眾 發 問 。 張 煦 華 主 任 透 露 , 李 敖 會 後 表 示 , 對 淡 大 同 學 的 多 元 開 放 思 想 、 校 園 開 明 校 風 及 踴 躍 發 言 , 印 象 極 好 。 現 場 發 言 的 問 題 包 羅 萬 象 , 日 本 、 韓 國 、 中 國 大 陸 僑 生 問 國 際 問 題 。

張 煦 華 主 任 表 示 , 李 敖 尊 敬 他 在 教 育 及 專 業 工 作 過 程 推 廣 言 論 自 由 , 而 捐 款 給 淡 大 大 傳 系 擴 大 言 論 自 由 傳 播 講 座 至 國 際 層 次 。 張 主 任 並 認 為 , 李 敖 對 同 學 而 言 是 言 論 自 由 的 典 範 之 一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