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29

【 採 訪 現 況 實 況 錄 音 帶 】

一 入 臺 北 市 校 友 會 第 二 屆 第 一 次 會 員 大 會 暨 理 監 事 大 會 , 「 我 們 最 歡 迎 年 輕 的 朋 友 來 參 加 ! 」 坐 在 我 對 面 的 鄭 廉 漢 微 笑 地 對 我 說 , 身 為 全 國 大 眾 傳 播 工 會 聯 合 會 理 事 及 臺 灣 新 聞 報 編 輯 的 他 讓 我 備 感 親 切 。 「 會 議 結 束 後 的 聚 餐 要 不 要 參 加 呢 ? 」 , 我 想 既 然 來 了 就 多 抓 些 新 聞 吧 。 不 知 走 向 那 一 桌 用 餐 的 我 , 看 見 他 們 微 笑 的 邀 請 就 像 大 磁 鐵 一 般 把 我 吸 過 去 , 他 們 是 夜 企 管 系 的 畢 業 校 友 。

「 小 姐 就 是 小 吃 ( 臺 語 ) 啦 , 這 桌 只 有 三 個 小 姐 , 忠 雄 你 要 多 吃 一 些 , 大 學 只 有 三 十 八 公 斤 咧 」 黃 慶 堂 調 侃 起 陳 忠 雄 , 忠 雄 說 : 「 要 說 幾 次 , 是 四 十 八 公 斤 ! 「 啊 , 差 不 多 啦 。 」 夜 企 管 系 第 五 屆 的 兩 個 同 窗 校 友 就 這 麼 在 臺 北 市 校 友 會 十 月 十 六 日 的 晚 餐 聚 會 中 逗 起 嘴 鼓 來 。

「 益 清 是 我 們 的 大 美 人 。 」 忠 雄 說 。 「 沒 有 啦 , 老 了 。 」 二 十 三 屆 畢 業 的 游 益 清 笑 說 。 慶 堂 馬 上 接 嘴 : 「 妳 沒 聽 空 兒 ( 臺 語 孔 子 ) 說 : 『 老 猛 老 有 人 比 妳 擱 卡 老 , 幼 猛 幼 有 人 比 你 夠 擱 卡 幼 ( 國 語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 幼 吾 幼 以 及 人 之 幼 ) 』 。 」 益 清 向 學 長 們 道 謝 , 慶 堂 反 應 更 快 : 「 啊 ﹏ 免 啦 免 啦 ( 臺 語 ) , 阿 門 ! 」 說 完 大 家 都 抱 著 肚 子 笑 到 不 行 , 尤 其 是 二 十 一 屆 的 年 輕 校 友 李 朝 陽 , 笑 到 前 仆 後 仰 !

大 伙 兒 紛 紛 讚 同 這 是 今 晚 的 經 典 笑 話 , 忠 雄 還 說 : 「 喔 , 好 想 帶 錄 音 帶 錄 起 來 。 」 他 說 改 天 要 回 公 司 說 給 部 屬 聽 , 可 是 擔 心 自 己 功 力 不 好 , 說 完 沒 人 笑 : 「 啊 , 對 了 , 先 回 家 說 給 老 婆 聽 , 看 她 反 應 怎 麼 樣 。 」 大 家 還 紛 紛 同 意 忠 雄 的 辦 法 , 直 說 是 好 主 意 !

英 俊 瀟 灑 的 張 金 溪 身 為 臺 北 市 校 友 會 副 理 事 長 , 也 是 夜 企 管 系 校 友 的 一 員 , 從 「 大 老 桌 」 游 離 過 來 的 他 , 馬 上 說 : 「 小 弟 來 陪 酒 了 。 」 慶 堂 很 快 地 向 同 桌 不 是 夜 企 管 系 校 友 的 人 介 紹 他 : 「 他 叫 髒 西 西 髒 西 西 ( 張 金 溪 ) 啦 , 很 好 記 的 。 」 張 金 溪 笑 咪 咪 地 向 大 家 敬 酒 , 大 家 熱 情 地 說 : 「 將 來 的 理 事 長 來 綁 樁 囉 。 」

由 於 大 家 笑 話 實 在 太 多 了 , 張 金 溪 隱 忍 不 住 也 分 享 了 一 個 親 身 經 歷 的 趣 聞 。 有 一 次 開 車 看 到 一 個 大 招 牌 「 蜂 蜜 , 不 純 砍 頭 」 , 他 喝 了 之 後 說 : 「 頭 家 , 不 純 喔 , 要 剁 頭 ( 臺 語 ) 。 」 老 週 二 話 不 說 抓 出 一 隻 蜜 蜂 和 一 把 刀 : 「 叫 你 生 個 蜂 蜜 那 ㄝ 不 純 , 剁 頭 剁 頭 ! ( 臺 語 ) 」 現 場 又 是 一 陣 前 俯 後 仰 。 十 三 屆 陳 培 深 說 : 「 就 像 買 『 正 皮 鞋 』 會 買 到 真 塑 膠 鞋 是 一 樣 的 啦 。 」 大 家 紛 紛 表 示 還 有 上 網 抓 笑 話 的 習 慣 呢 。

副 理 事 長 孫 培 煜 前 來 敬 酒 , 十 三 屆 洪 再 德 拿 出 小 酒 杯 , 裡 面 還 有 盛 著 透 明 液 體 , 眼 尖 的 孫 培 煜 質 疑 : 「 那 是 什 麼 酒 ? 」 慶 堂 說 : 「 Y Do天 上 來 的 酒 ( 臺 語 ) 。 」 後 來 由 於 相 談 甚 歡 , 聊 了 很 久 的 孫 培 煜 終 於 發 現 這 天 上 來 的 酒 原 來 是 「 半 天 水 」 椰 子 汁 !

大 伙 兒 急 忙 解 釋 是 由 於 還 要 開 車 回 家 , 所 以 大 家 有 不 喝 酒 的 共 識 。 至 於 「 肇 事 者 」 再 德 已 因 有 事 先 走 囉 , 大 家 調 侃 說 那 是 尿 遁 法 。

羅 森 理 事 長 也 是 會 計 系 校 友 羅 森 前 來 敬 酒 , 大 伙 兒 正 聊 到 地 震 , 他 敬 完 酒 後 留 下 一 句 「 就 是 現 在 洛 杉 磯 就 在 震 」 , 結 果 笑 將 慶 堂 正 色 起 來 。 眾 人 還 在 懷 疑 時 , 他 馬 上 拿 起 手 機 撥 給 在 當 地 唸 書 的 兒 子 , 整 個 臉 都 皺 起 來 的 他 因 為 兒 子 一 句 沒 事 才 舒 緩 下 來 。

對 於 另 一 位 同 桌 的 畢 業 於 文 理 學 院 時 期 的 校 友 鍾 漢 材 , 這 群 以 夜 企 管 系 為 主 的 校 友 更 是 尊 敬 他 極 了 , 第 八 屆 夜 企 管 校 友 謝 麗 鶯 和 他 大 聊 共 同 的 興 趣 元 極 舞 , 儒 雅 溫 柔 的 忠 雄 仔 細 聆 聽 老 人 家 的 話 。 第 一 次 參 加 臺 北 市 校 友 會 聚 會 的 鍾 學 長 說 : 「 我 對 他 們 的 風 趣 及 窩 心 真 是 印 象 深 刻 。 」

後 補 理 事 孫 培 芝 前 來 敬 酒 , 慶 堂 馬 上 說 : 「 我 們 老 婆 管 得 嚴 的 『 妻 管 系 』 的 友 系 , 老 公 管 得 嚴 的 『 公 管 系 』 校 友 來 囉 。 」 孫 培 芝 則 和 大 家 分 享 她 在 當 義 工 的 快 樂 。 連 校 友 的 老 婆 也 就 是 聚 餐 館 子 「 田 田 小 館 」 的 老 闆 娘 刁 寶 玲 , 也 逃 不 過 這 場 笑 話 旋 風 , 慶 堂 說 : 「 ㄟ , 發 名 片 不 夠 還 要 簽 名 啦 , 以 後 來 憑 簽 名 名 片 打 三 折 唷 。 」 老 闆 娘 一 陣 錯 愕 。

八 時 四 十 分 大 家 要 回 家 了 , 禮 拜 一 慶 堂 搖 身 一 變 中 外 證 券 公 司 顧 問 , 忠 雄 要 回 臺 糖 當 他 的 營 售 管 理 組 組 長 , 培 深 回 到 橋 記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崗 位 , 益 清 又 要 正 色 面 對 在 三 光 儀 器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會 計 課 長 的 重 責 , 麗 鶯 則 是 拾 起 公 共 場 所 室 內 設 計 的 創 意 工 作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