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2

登 擎 天 崗 記 ■ 周 啟 泰 ( 退 休 教 官 )

颱 風 天 , 氣 象 報 告 應 防 豪 雨 , 尤 以 山 區 更 應 嚴 加 注 意 , 在 山 下 的 天 氣 還 好 , 遙 望 陽 明 與 七 星 山 卻 是 灰 濛 濛 的 天 , 雲 壓 的 很 低 , 也 好 像 自 個 心 情 的 低 氣 壓 。 因 此 , 執 意 選 個 大 雨 天 上 了 冷 水 坑 , 在 山 下 , 人 們 說 我 有 毛 病 , 說 真 的 , 自 己 真 的 有 那 些 衝 動 , 想 把 心 身 上 那 厚 厚 的 , 壓 的 沈 沈 的 煩 塵 , 到 山 上 讓 狂 風 豪 雨 把 它 沖 盡 。

獨 自 走 過 冷 水 坑 吊 橋 , 橋 下 霧 茫 茫 一 片 , 也 不 知 橋 下 有 多 深 , 也 不 知 自 己 處 在 多 高 , 雨 篷 遮 斷 了 雨 水 , 但 卻 阻 不 了 汗 水 , 因 此 全 身 仍 然 是 裡 外 均 濕 了 , 索 性 敞 開 了 雨 篷 , 讓 篷 襟 隨 山 風 飛 舞 吧 , 我 想 它 一 定 很 快 樂 自 在 。 自 己 也 讓 雨 水 從 面 而 下 , 此 時 沒 有 落 湯 雞 的 苦 , 卻 有 一 身 的 清 涼 。

天 雨 路 滑 , 走 在 登 山 的 蜿 蜒 步 道 上 , 時 而 上 時 而 下 , 若 說 上 山 容 易 下 山 難 , 那 我 不 正 是 在 反 覆 的 在 難 與 易 中 , 不 也 正 其 人 生 際 遇 亦 有 沈 浮 一 樣 嗎 ? 山 林 中 除 了 風 聲 、 雨 聲 , 還 有 葉 樹 被 風 吹 動 的 樹 濤 聲 , 直 像 一 首 交 響 樂 曲 , 尤 其 那 更 能 振 奮 精 神 的 山 瀑 流 水 的 聲 音 , 不 知 覺 中 , 腳 步 也 輕 快 了 起 來 , 也 忘 懷 了 上 山 容 易 下 山 難 了 。 反 倒 是 大 雨 後 , 山 澗 、 坡 坎 斷 壁 出 現 了 那 麼 多 的 瀑 布 , 雖 然 它 們 沒 有 烏 來 、 奧 萬 大 那 般 萬 丈 飛 龍 之 勢 , 但 在 絹 絲 般 的 瀑 布 之 態 仍 不 失 那 神 采 。 說 實 在 的 , 人 也 是 一 樣 , 有 人 住 高 樓 大 廈 , 有 人 住 平 宅 草 屋 , 有 人 事 業 發 達 , 有 人 另 有 小 成 , 若 都 是 正 途 安 適 , 不 卻 也 一 樣 。

登 上 擎 天 崗 , 山 風 更 為 強 勁 , 路 過 佇 立 在 金 包 里 古 道 旁 已 近 兩 百 年 的 土 地 公 廟 , 脫 去 衣 帽 , 洗 淨 雙 手 , 虔 誠 的 上 了 柱 香 , 祈 求 國 泰 民 安 , 也 求 風 調 雨 順 , 也 求 福 佑 平 安 , 尤 其 在 九 二 一 地 震 之 後 , 希 望 能 很 快 的 重 整 家 園 , 安 穩 人 心 。 上 完 了 香 , 內 心 更 趨 平 靜 了 , 走 在 大 草 原 上 , 山 嵐 霧 氣 或 是 雲 彩 吧 ! 周 身 是 灰 白 , 連 咫 尺 之 近 的 牛 兒 也 只 是 一 幢 幢 的 黑 影 , 那 放 牧 的 牛 群 正 頂 著 勁 風 狂 雨 心 滿 意 足 的 吃 著 經 雨 洗 淨 更 顯 青 翠 的 牧 草 , 四 望 無 人 , 自 個 也 放 肆 的 仰 天 長 嘯 , 豪 放 的 唱 著 山 歌 小 調 或 高 聲 狂 吼 , 牛 兒 好 像 也 滿 能 理 解 似 的 , 不 但 沒 有 驚 嚇 , 反 而 也 回 應 了 數 聲 , 彼 此 聲 響 徹 雲 霄 , 別 是 一 番 滋 味 。

山 中 天 色 暗 的 較 早 , 也 趁 早 循 著 大 路 下 山 , 沿 途 偶 有 車 輛 急 駛 而 過 , 濺 起 了 水 花 , 也 壓 死 了 不 少 的 蛙 類 小 蛇 , 每 一 見 到 它 們 的 殘 軀 , 我 也 輕 聲 的 向 牠 們 說 聲 安 息 吧 ! 下 了 山 , 在 陽 明 公 園 溫 泉 脫 了 個 精 光 , 享 受 泡 湯 之 樂 , 人 生 又 有 何 求 呢 ! 這 不 是 逍 遙 自 在 最 好 的 享 樂 。

( 編 者 按 : 本 文 作 者 為 本 校 退 休 上 校 主 任 教 官 , 並 曾 任 生 輔 組 組 長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