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2

轉 學 生 的 況 味 ■ 蓋 瑞 ( 夜 英 三 B)

沙 崙 海 水 浴 場 凱 文 和 貝 拉 的 歡 愉 笑 聲 仍 猶 在 耳 ; 英 葛 瑞 說 她 要 趕 writing作 業 無 法 參 加 ; 彼 得 在 活 動 結 束 後 說 他 無 暇 閒 聊 , 說 是 要 回 去 準 備 莎 士 比 亞 。 而 我 ! 習 慣 端 視 著 我 那 貧 民 窟 裡 的 那 臺 小 電 視 , 深 怕 漏 掉 了 一 天 只 睡 一 個 小 時 的 她 , 連 手 指 頭 都 知 道 , 偷 偷 擦 了 粉 的 鏡 頭 。

去 年 暑 假 , 頻 頻 衝 向 家 裡 三 樓 的 神 明 室 , 擲 筊 ─ ─ 請 求 庇 佑 能 夠 考 上 淡 江 。 媽 媽 說 必 須 連 續 三 次 「 聖 筊 」 才 有 效 。 總 是 15分 鐘 的 折 騰 , 才 能 流 著 汗 無 奈 地 和 母 親 說 「 沒 問 題 的 啦 ! 」 幸 好 金 榜 題 名 , 那 兩 片 小 紅 木 塊 , 不 必 再 忍 受 我 兩 天 一 小 甩 , 三 天 一 大 丟 的 皮 肉 之 痛 , 而 且 還 得 一 仰 , 一 臥 才 罷 休 。

轉 入 本 校 三 年 級 , 學 分 累 積 少 得 可 憐 僅 四 十 五 分 而 已 。 其 他 轉 學 生 的 境 遇 也 差 不 多 , 除 了 「 文 藻 幫 」 的 稍 多 以 外 , 大 夥 都 必 須 每 學 期 至 少 二 十 三 學 分 , 方 能 如 期 拿 到 那 張 印 著 斗 大 字 樣 ─ ─ 淡 江 大 學 的 「 聖 紙 」 。 這 樣 的 際 遇 , 使 我 原 本 對 大 學 生 活 的 覬 覦 幾 乎 全 然 褪 去 , 反 而 成 了 雨 果 先 生 的 「 悲 慘 世 界 」 。 然 而 , 回 憶 是 自 己 去 創 造 的 , 似 乎 系 上 的 轉 學 生 均 有 此 共 識 , 每 每 有 屬 於 轉 學 生 的 活 動 , 大 家 都 不 吝 於 暫 時 放 下 身 上 的 包 袱 , 「 淡 院 幫 」 , 「 中 華 幫 」 , 「 文 藻 幫 」 , 「 靜 宜 幫 」 及 「 雜 貨 幫 」 ( 來 自 其 他 各 校 ) , 團 結 合 作 , 自 立 自 強 , 不 怕 苦 , 不 怕 難 , 打 倒 學 分 , 繼 續 玩 !

學 分 抵 得 少 , 排 課 無 法 完 全 操 之 在 己 , 更 要 小 心 不 可 有 紅 字 , 否 則 就 床 舖 捲 一 捲 , 回 家 當 宋 代 詩 人 辛 棄 疾 算 了 。 (「 辛 」 苦 了 半 天 , 最 後 被 當 而 放 「 棄 」 , 「 急 」 死 了 父 母 )。 於 是 在 被 迫 且 得 來 不 易 的 情 況 下 , 轉 學 生 總 是 給 人 讀 書 較 認 真 的 印 象 ; 也 常 不 經 意 的 佔 去 了 班 上 前 三 名 的 位 置 。 我 想 , 就 把 它 當 作 是 良 性 競 爭 吧 ! 莫 讓 考 試 成 績 , 成 了 轉 學 生 與 原 班 生 的 隔 閡 。 生 活 豈 能 建 立 在 那 張 張 考 試 紙 及 幾 分 之 差 的 數 字 上 , 若 是 如 此 , 不 免 讓 人 深 感 悲 哀 。

珍 惜 在 淡 江 的 日 子 , 也 珍 惜 我 所 認 識 的 每 一 個 人 。 每 個 人 都 如 金 琖 銀 臺 般 值 得 去 認 識 、 發 堀 。 期 許 每 個 轉 學 生 , 能 不 悔 自 己 的 選 擇 , 勾 勒 出 屬 於 自 己 的 寶 藏 圖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