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06

北市 社 會 局 委 託 辦 理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 本 校 將 配 合 臺 北 市 政 府 社 會 局 委 託 合 作 辦 理 的 「 愛 心 連 線 、 溫 馨 傳 遞 」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成 為 全 國 第 一 所 長 期 關 懷 弱 勢 團 體 的 大 專 院 校 , 校 長 張 紘 炬 、 學 務 長 葛 煥 昭 以 及 學 輔 組 胡 延 薇 組 長 將 於 今 日 ( 六 日 ) 上 午 , 前 往 位 在 關 渡 的 浩 然 敬 老 院 簽 訂 盟 約 , 不 久 將 有 三 十 名 的 學 生 志 工 長 期 投 入 養 老 院 進 行 服 務 工 作 。

臺 北 市 政 府 社 會 局 表 示 , 本 校 對 社 會 服 務 有 高 度 熱 誠 及 專 業 , 且 與 浩 然 敬 老 院 有 地 緣 之 便 , 於 是 合 作 辦 理 的 「 愛 心 連 線 、 溫 馨 傳 遞 」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學 生 輔 導 組 也 協 助 招 募 、 甄 選 志 工 及 協 助 辦 理 職 前 訓 練 , 報 名 志 工 的 學 生 共 計 五 十 四 位 , 經 過 篩 選 及 綜 合 評 估 通 過 的 學 生 有 三 十 位 , 預 計 十 二 月 中 旬 正 式 前 往 敬 老 院 進 行 實 質 性 服 務 工 作 。

「 愛 心 連 線 、 溫 馨 傳 遞 」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根 據 社 會 局 表 示 , 由 於 近 日 的 天 災 及 意 外 事 件 頻 傳 , 為 撫 慰 長 輩 情 緒 , 除 以 加 強 該 院 輔 導 及 關 懷 外 , 更 希 望 藉 由 學 生 志 工 的 投 入 與 參 與 , 以 有 效 防 範 憾 事 再 發 生 , 進 而 提 升 服 務 品 質 。 學 生 輔 導 組 胡 延 薇 組 長 表 示 , 此 次 的 服 務 性 質 也 特 別 針 對 老 人 自 殺 心 理 的 輔 導 及 防 範 作 為 重 要 工 作 之 一 。

此 次 的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初 期 的 服 務 對 象 及 人 數 , 以 罹 患 慢 性 病 需 特 別 關 懷 的 長 者 為 對 象 , 預 計 六 十 名 , 漸 次 再 推 展 至 全 院 七 百 名 的 年 長 者 。 學 輔 組 胡 延 薇 組 長 特 別 談 到 , 住 在 浩 然 敬 老 院 的 , 多 半 來 自 家 境 清 寒 與 遭 到 棄 養 的 老 人 , 他 們 所 需 要 的 關 心 與 自 我 心 理 重 建 比 其 他 人 更 多 , 社 會 局 提 供 此 次 機 會 也 可 以 讓 同 學 們 能 夠 親 身 參 與 關 懷 弱 勢 , 我 們 也 配 合 畢 業 後 是 否 從 事 相 關 服 務 性 工 作 做 長 期 追 蹤 與 調 查 。

每 個 志 工 每 月 兩 至 三 次 , 每 次 三 小 時 , 主 要 服 務 的 項 目 包 括 陪 同 聊 天 、 關 懷 、 唸 書 報 、 散 步 、 協 助 參 加 活 動 等 , 當 然 也 需 安 排 相 關 課 程 , 從 「 認 識 自 我 與 初 層 次 同 理 心 」 、 「 老 人 心 理 、 敬 老 院 內 的 行 政 規 範 課 程 」 、 「 社 會 、 家 庭 角 色 的 變 化 」 以 及 「 老 人 危 機 處 理 」 , 讓 志 工 同 學 有 相 當 的 專 業 素 質 來 照 顧 老 人 的 心 理 。

胡 組 長 表 示 , 此 次 志 工 服 務 並 不 是 針 對 醫 療 照 顧 , 主 要 是 培 養 老 人 自 我 心 理 的 健 全 , 當 然 志 工 同 學 在 實 際 參 與 服 務 的 同 時 , 也 需 要 接 受 督 導 與 審 核 , 而 社 會 局 將 會 頒 發 中 英 文 的 相 關 志 工 證 書 , 以 玆 證 明 同 學 有 照 顧 老 人 的 專 業 知 識 。 除 了 志 工 參 與 此 次 活 動 外 , 浩 然 敬 老 院 同 時 也 希 望 本 校 績 優 社 團 能 夠 撥 空 前 往 協 助 舉 辦 相 關 活 動 , 以 提 供 年 長 者 多 元 化 服 務 , 充 實 其 精 神 生 活 , 舉 凡 音 樂 性 社 團 、 服 務 性 社 團 或 者 讀 書 會 能 夠 多 一 些 關 懷 , 讓 老 年 人 能 感 受 更 多 人 情 的 溫 暖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