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1-22

跨 世 紀 人 文 現 象 中 瑞 學 者 共 同 省 思

【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 正 值 世 紀 末 即 將 迎 向 千 禧 年 的 現 在 , 十 七 位 中 、 韓 、 瑞 典 、 大 陸 等 國 內 外 的 人 文 學 者 , 上 週 四 ( 十 八 日 ) 、 五 於 本 校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進 行 跨 世 紀 人 文 現 象 的 省 思 。

第 二 屆 中 瑞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去 年 在 瑞 典 , 今 年 特 地 選 在 本 校 舉 辦 , 姊 妹 校 瑞 典 斯 德 哥 爾 摩 大 學 和 本 校 學 者 共 發 表 十 六 篇 論 文 , 主 題 圍 繞 在 「 觀 念 動 向 與 文 化 變 遷 」 , 並 由 剛 到 本 校 任 教 的 中 文 系 教 授 袁 保 新 針 對 「 中 國 哲 學 與 廿 一 世 紀 人 類 命 運 的 展 望 」 發 表 演 講 。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致 詞 時 表 示 , 人 類 社 會 從 農 業 時 期 、 工 業 時 期 到 資 訊 時 代 , 每 一 個 重 要 觀 念 的 提 出 , 都 影 響 著 人 的 社 會 行 為 , 這 次 會 議 目 的 在 反 省 過 去 、 落 實 現 在 , 更 是 未 來 發 展 的 前 瞻 性 工 作 。

斯 德 哥 爾 摩 大 學 中 文 系 一 行 七 人 , 其 中 唯 一 的 女 性 蓋 瑪 雅 代 表 以 中 文 致 詞 說 : 「 我 們 幾 個 西 方 人 都 是 學 中 文 的 , 希 望 這 次 與 會 的 學 者 能 讓 我 們 了 解 臺 灣 的 情 況 , 還 有 臺 灣 學 者 的 看 法 。 」 她 表 示 , 非 常 樂 於 見 到 兩 校 交 流 的 成 果 , 得 以 從 個 別 學 者 的 獨 立 接 觸 , 一 直 進 步 到 互 相 交 換 學 生 , 並 自 去 年 開 始 輪 流 舉 辦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

今 年 研 討 會 的 主 題 為 「 世 紀 之 交 ─ ─ 觀 念 動 向 與 文 化 變 遷 」 , 與 會 學 者 發 表 的 論 文 內 容 包 括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 大 陸 當 代 文 學 , 以 及 文 學 觀 念 的 討 論 等 , 而 其 他 領 域 還 有 哲 學 、 語 言 、 政 治 、 經 濟 、 歷 史 等 。 適 值 校 內 期 中 考 期 間 , 第 一 天 現 場 的 人 數 始 終 不 多 , 陸 續 有 中 文 系 教 師 王 仁 鈞 、 崔 成 宗 、 黃 復 山 、 盧 國 屏 、 范 銘 如 、 陳 瑞 秀 等 人 出 席 , 約 有 近 十 位 中 文 研 究 所 的 同 學 到 場 聆 聽 。

有 關 兩 岸 的 政 治 議 題 , 仍 然 在 這 場 學 術 性 質 的 研 討 會 中 , 引 起 多 方 討 論 。 與 會 的 大 陸 學 者 黎 湘 萍 對 本 校 陸 研 所 副 教 授 潘 錫 堂 發 表 有 關 「 兩 岸 對 特 殊 國 與 國 關 係 論 的 認 知 比 較 」 , 表 示 不 以 為 然 , 南 華 大 學 文 學 所 教 授 龔 鵬 程 校 友 也 提 出 多 點 不 同 的 看 法 , 而 擔 任 其 中 一 場 主 席 的 本 校 中 文 系 副 教 授 陳 瑞 秀 , 則 以 《 三 國 演 義 》 中 的 「 謀 略 、 雄 辯 」 等 文 學 性 的 觀 點 , 讚 賞 潘 錫 堂 的 論 文 。 同 一 場 的 論 文 發 表 者 蓋 瑪 雅 於 會 後 表 示 , 此 時 的 討 論 是 很 自 然 的 現 象 , 很 有 意 思 , 而 且 也 很 重 要 。

這 次 與 會 的 瑞 典 學 者 , 中 文 都 說 得 非 常 好 , 一 位 瑞 典 的 國 家 翻 譯 官 柯 塞 北 , 現 在 於 日 本 金 澤 大 學 研 究 日 本 史 及 東 洋 史 , 他 用 中 文 導 言 了 論 文 要 旨 之 後 , 就 以 英 文 闡 述 他 對 中 國 近 代 鴉 片 戰 爭 和 不 平 等 條 約 的 觀 察 分 析 。 他 認 為 , 雖 然 鴉 片 戰 爭 標 誌 著 近 代 中 國 歷 史 的 開 始 , 但 當 時 並 沒 有 立 即 引 起 全 國 性 的 輿 論 和 反 抗 , 而 日 本 幕 府 卻 因 此 對 鎖 國 政 策 進 行 調 整 , 他 的 論 文 為 大 家 提 供 了 新 的 視 野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