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9-20

新 進 教 師大 顯 身 手

【 記 者 趙 光 翊 報 導 】 在 今 年 夏 蟬 的 尾 聲 中 , 又 見 校 園 內 有 二 十 多 位 「 新 生 」 在 認 識 新 環 境 , 不 過 , 你 可 能 覺 得 他 們 的 年 齡 似 乎 大 些 , 外 表 也 顯 得 成 熟 些 ; 是 的 , 他 們 正 是 要 在 這 學 期 加 入 春 風 化 雨 行 列 的 新 進 老 師 。

今 年 度 本 校 原 期 望 聘 任 46位 新 進 老 師 , 共 714人 應 徵 , 最 後 聘 任 了 26位 , 除 了 外 語 學 院 一 位 外 籍 教 師 外 , 其 餘 25位 都 是 具 有 博 士 學 位 者 。

在 本 月 十 日 的 新 進 教 師 研 習 會 中 , 校 長 張 紘 炬 對 新 加 入 的 老 師 們 談 到 淡 江 大 學 在 企 業 界 最 喜 愛 的 大 學 中 排 名 第 四 , 校 長 說 : 「 我 們 不 斷 的 要 求 創 新 , 要 求 第 一 ; 在 不 斷 地 創 新 和 品 質 提 升 中 , 當 然 我 們 在 各 大 學 中 是 很 有 競 爭 力 的 。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也 鼓 勵 新 老 師 們 融 入 「 淡 江 文 化 」 。 創 辦 人 說 : 「 淡 江 文 化 不 是 一 句 口 號 , 不 是 一 句 標 語 , 而 是 在 這 裡 教 書 的 每 一 位 老 師 長 期 耕 耘 所 累 積 培 養 出 來 的 。 」

在 下 午 的 研 習 會 中 , 教 育 學 程 組 組 長 高 熏 芳 在 「 激 發 學 習 動 機 的 教 學 活 動 設 計 」 中 和 各 位 新 老 師 分 享 她 的 經 驗 : 「 在 我 過 去 的 經 驗 中 , 要 想 讓 學 生 對 你 的 課 有 興 趣 的 話 , 有 一 個 很 有 效 的 方 式 , 就 是 讓 學 生 被 你 『 關 愛 的 眼 神 電 到 』 」 , 高 老 師 表 示 : 「 如 果 學 生 知 道 你 在 乎 他 們 的 學 習 慾 望 , 相 對 的 , 他 們 也 會 以 成 績 來 證 明 自 己 也 在 乎 你 的 這 門 課 。 」

另 外 , 教 育 學 程 組 柯 志 恩 副 教 授 也 補 充 一 點 : 「 我 們 應 該 想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問 題 是 『 學 這 門 課 的 學 生 在 做 什 麼 ? 』 而 不 是 老 師 以 往 的 觀 念 『 為 了 教 這 門 課 , 我 應 該 做 些 什 麼 。 』 換 個 角 度 思 考 , 會 讓 師 生 都 受 益 良 多 的 。 」

來 自 日 本 神 戶 的 外 語 學 院 日 文 系 河 村 裕 之 老 師 在 接 受 訪 問 時 談 到 : 「 我 希 望 學 習 日 本 語 不 只 是 學 習 一 種 語 言 , 也 希 望 學 生 能 對 這 語 言 的 文 化 有 所 了 解 ; 其 實 , 除 了 這 些 以 外 , 我 也 盼 望 學 生 可 以 藉 由 日 語 表 達 對 自 己 生 長 環 境 的 感 情 , 畢 竟 語 言 也 是 用 來 表 達 情 感 的 , 透 過 這 樣 的 教 學 , 也 期 望 學 生 能 對 異 文 化 有 開 闊 的 心 胸 去 接 受 。 」

中 文 系 曾 守 正 老 師 表 示 : 「 大 學 時 代 在 淡 江 受 教 育 的 影 響 令 我 印 象 深 刻 ; 那 時 中 文 系 教 授 是 『 自 由 講 學 』 , 老 師 和 學 生 之 間 的 互 動 是 很 直 接 的 , 我 們 很 廣 泛 的 討 論 文 學 領 域 的 一 切 , 如 紅 樓 夢 、 老 莊 等 作 品 。 師 生 之 間 的 關 係 也 是 教 學 相 長 的 , 而 這 也 是 我 很 希 望 回 母 校 教 書 的 原 因 。 」

試 教 現 場 的 每 一 位 老 師 都 使 出 渾 身 解 數 ; 營 建 系 黃 富 國 老 師 用 花 蓮 縣 吉 安 鄉 颱 風 過 後 房 屋 崩 塌 的 個 案 , 製 作 多 媒 體 來 做 基 礎 施 工 的 說 明 ; 建 技 系 姚 忠 達 老 師 用 彩 色 投 影 片 說 明 內 湖 一 處 斜 坡 坍 塌 的 因 素 和 補 救 的 方 法 ; 日 文 系 瀧 澤 武 老 師 用 活 潑 生 動 的 肢 體 語 言 來 上 日 語 會 話 的 課 程 。 許 多 新 老 師 對 學 校 豐 富 的 教 學 支 援 感 到 滿 意 。

NO.4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