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6-21

對 實 施 「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 的 思 考

本 校 將 於 下 學 年 度 開 始 實 施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 消 息 披 露 之 後 , 各 有 正 反 不 同 意 見 提 出 , 贊 成 者 多 認 為 經 由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的 推 展 , 可 訓 練 同 學 們 服 務 人 群 , 刻 苦 耐 勞 的 精 神 , 及 珍 視 校 園 生 活 環 境 的 美 德 ; 反 對 者 則 認 為 以 評 分 的 方 式 , 來 評 價 同 學 們 的 認 真 態 度 有 欠 公 允 , 同 時 平 常 課 程 都 已 排 滿 , 勉 強 抽 出 時 間 從 事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 可 能 會 使 同 學 分 身 乏 術 。 基 本 上 , 從 人 格 教 育 的 理 念 上 來 說 , 我 們 絕 對 贊 成 有 助 於 提 升 同 學 人 格 成 長 的 一 切 措 施 , 包 括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的 實 施 。

以 國 內 最 早 施 行 服 務 勞 動 課 程 的 東 海 大 學 而 言 , 該 校 係 基 督 教 的 教 會 學 校 , 受 其 教 義 的 影 響 , 在 創 校 之 初 , 特 別 重 視 培 養 學 生 的 勞 動 精 神 , 幾 十 年 來 其 勞 動 教 育 也 在 不 斷 的 檢 討 、 反 省 並 進 而 調 整 中 , 成 為 該 校 的 重 要 特 色 。 其 推 動 勞 作 教 育 自 有 內 發 的 道 德 宗 教 情 操 。 以 此 觀 之 , 本 校 對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的 實 行 , 既 沒 有 宗 教 情 懷 基 礎 , 實 行 辦 法 也 還 未 見 大 力 宣 導 , 所 以 在 推 行 的 過 程 上 , 可 能 就 要 特 別 思 考 其 背 後 的 意 義 價 值 。

其 實 , 從 通 識 人 格 教 育 的 理 念 來 思 考 此 一 問 題 , 我 們 認 為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可 以 是 全 人 教 育 的 延 伸 。 學 校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 所 擬 定 的 是 學 理 上 的 認 知 ,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則 是 該 項 課 程 的 實 習 。 課 堂 上 所 授 與 的 是 理 念 與 價 值 觀 的 廓 清 , 讓 同 學 具 有 基 本 的 思 考 判 斷 力 , 以 規 畫 自 我 的 人 生 理 想 ; 勞 動 服 務 則 利 用 肢 體 的 勞 作 , 讓 同 學 親 自 參 與 社 區 及 校 園 的 建 設 , 並 實 踐 、 體 會 道 德 的 價 值 。 職 是 之 故 , 在 規 畫 的 過 程 中 , 就 必 須 慎 防 勞 動 者 流 於 形 式 的 服 務 內 容 ; 或 為 了 儘 快 實 行 而 將 其 簡 單 化 的 思 考 模 式 。

當 然 , 以 必 修 零 學 分 的 方 式 來 實 行 , 在 時 空 背 景 上 , 有 其 不 得 不 然 的 因 素 。 可 能 會 有 不 夠 民 主 的 反 對 , 但 卻 是 實 行 勞 動 服 務 的 唯 一 方 法 。 只 是 我 們 更 關 心 的 是 如 何 在 勞 動 的 過 程 中 , 才 能 讓 同 學 們 真 正 學 習 到 勤 勞 負 責 、 熱 心 服 務 等 生 活 上 的 美 德 。 當 然 這 是 一 項 高 難 度 的 挑 戰 , 我 們 相 信 執 行 單 位 必 會 有 較 周 延 的 思 考 。 但 據 知 負 責 規 畫 的 學 務 處 , 計 畫 將 同 學 編 組 並 「 指 派 」 老 師 ( 或 導 師 ) 負 責 督 導 , 並 培 育 部 分 高 年 級 同 學 擔 任 小 組 長 協 助 。 對 於 後 者 我 們 贊 成 以 學 長 、 學 弟 的 方 式 來 引 導 ; 前 者 則 我 們 建 議 要 思 考 週 全 , 謹 慎 策 劃 , 以 免 形 成 欲 速 而 不 達 的 負 面 效 果 。

最 後 , 我 們 還 是 要 再 次 的 重 申 , 本 校 實 行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的 原 因 , 不 應 該 是 已 有 十 幾 所 大 專 院 校 實 施 , 所 以 我 們 也 應 當 要 實 施 ; 更 不 是 因 教 育 部 日 後 可 能 將 此 列 為 評 鑑 項 目 。 而 是 我 們 自 發 的 反 省 , 希 望 透 過 此 一 課 程 , 培 養 同 學 們 全 人 格 的 成 長 , 並 將 其 與 現 有 通 識 教 育 做 適 當 的 結 合 , 形 成 淡 江 青 年 特 有 的 氣 質 。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