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21

遠 見 雜 誌 首 度 評 鑑 建 築 學 群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遠 見 雜 誌 今 年 首 度 將 各 大 學 建 築 學 群 列 入 評 鑑 對 象 , 在 綜 合 成 績 建 築 學 群 學 術 聲 望 排 名 方 面 , 本 校 建 築 系 總 體 表 現 3.36超 越 東 海 3.18, 得 到 第 二 名 , 緊 追 成 大 3.42, 是 本 校 在 該 評 鑑 中 , 成 績 最 優 的 科 系 。

在 大 學 聯 考 的 刻 板 印 象 中 , 東 海 建 築 一 直 在 本 校 之 前 , 但 在 該 項 調 查 中 , 證 明 本 校 建 築 系 在 建 築 界 的 眼 中 是 大 幅 超 越 東 海 建 築 系 的 。 畢 業 於 本 校 建 築 系 的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表 示 , 學 校 若 能 在 空 間 及 設 備 方 面 給 與 更 大 的 協 助 , 三 、 五 年 後 可 望 有 更 好 的 成 績 。

他 說 : 「 建 築 系 是 老 科 系 了 , 學 校 也 一 直 很 照 顧 我 們 , 十 年 來 我 們 才 有 空 間 成 長 至 此 成 果 , 但 也 碰 到 困 境 , 比 如 說 , 空 間 與 設 備 的 限 制 。 建 築 操 作 需 要 給 學 生 更 大 的 空 間 。 另 外 , 無 紙 工 作 是 將 來 建 築 的 趨 勢 , 系 上 需 要 更 多 的 電 腦 , 才 有 辦 法 在 未 來 建 築 教 育 內 取 得 領 先 。 」 鄭 晃 二 高 興 好 成 績 之 餘 , 更 開 始 思 考 如 何 在 建 築 學 群 中 保 持 領 先 。

該 評 鑑 有 淡 江 、 成 大 、 東 海 、 中 原 等 八 個 建 築 相 關 系 所 列 入 排 名 , 評 分 標 準 分 課 程 、 師 資 、 學 生 表 現 三 大 面 向 , 其 中 又 分 十 四 個 評 分 項 目 。 本 校 建 築 系 在 課 程 規 劃 前 瞻 性 、 教 學 品 質 、 社 會 人 文 關 懷 、 基 礎 訓 練 項 目 名 列 各 校 第 一 , 超 越 成 大 ; 理 論 與 實 務 結 合 、 師 資 陣 容 、 學 術 研 究 能 力 名 列 第 二 , 而 這 幾 個 項 目 都 是 輸 給 成 大 ; 名 列 第 三 的 是 , 有 整 體 規 劃 完 整 性 、 第 二 專 長 培 養 、 學 術 熱 忱 、 學 習 態 度 、 校 友 表 現 、 團 隊 合 作 。 本 校 無 名 列 第 四 以 後 的 成 績 。

本 校 建 築 系 在 師 資 聘 請 的 優 秀 成 績 源 於 近 十 年 來 的 努 力 , 從 王 紀 鯤 、 周 家 鵬 、 林 盛 豐 到 現 今 的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 都 在 聘 請 好 老 師 上 下 了 不 少 工 夫 。

而 建 築 系 的 開 課 特 色 在 於 其 多 元 性 , 並 不 像 其 它 學 校 強 調 專 一 特 色 的 發 展 , 鄭 晃 二 說 : 「 我 們 有 很 多 重 點 方 向 , 每 一 個 方 向 都 有 專 業 的 老 師 。 」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