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21

商 周 調 查 企 業 最 愛 MBA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日 前 商 業 周 刊 600期 所 刊 登 「 1999年 MBA行 情 大 調 查 」 , 針 對 國 內 33所 商 管 研 究 所 獲 MBA學 位 的 畢 業 生 , 進 行 最 受 企 業 主 歡 迎 排 名 , 本 校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排 名 第 七 , 是 私 立 大 學 第 一 名 。

管 科 所 所 長 陳 海 鳴 表 示 , 從 民 國 61年 管 科 所 創 立 以 來 , 至 今 已 有 27年 的 悠 久 歷 史 , 歷 年 來 畢 業 校 友 表 現 傑 出 , 多 受 企 業 界 肯 定 。 此 外 , 為 國 內 首 先 所 成 立 的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 教 學 強 調 科 學 概 念 , 著 重 創 造 力 、 邏 輯 推 理 能 力 等 紮 根 的 基 礎 培 養 , 並 訓 練 學 生 獨 立 思 考 以 解 決 問 題 , 所 以 在 業 界 均 表 現 堅 強 實 力 且 成 長 快 速 , 這 也 是 本 校 MBA受 企 業 界 青 睞 的 原 因 。 如 神 通 電 腦 的 總 經 理 蘇 亮 、 宏 碁 電 腦 創 辦 人 之 一 、 也 是 旭 陽 公 司 董 事 長 的 邰 中 和 、 任 職 台 灣 綜 合 經 濟 研 究 院 的 吳 再 益 所 長 、 以 及 校 長 張 紘 炬 博 士 等 都 是 管 科 所 的 傑 出 校 友 。

商 業 周 刊 的 此 份 評 估 報 告 分 別 就 企 業 界 中 , 製 造 業 前 八 百 大 、 服 務 業 前 四 百 大 、 金 融 業 前 五 十 為 母 體 , 以 及 回 收 361份 碩 士 班 畢 業 生 的 電 訪 及 傳 真 問 卷 , 還 有 國 內 八 十 個 商 管 相 管 領 域 的 研 究 所 所 長 等 三 部 份 進 行 調 查 。 並 針 對 國 內 MBA與 喝 過 洋 墨 水 的 國 外 MBA比 較 , 指 出 本 土 MBA的 專 業 能 力 其 實 優 於 國 外 , 僅 在 語 文 能 力 上 略 遜 一 籌 。

對 此 , 陳 海 鳴 所 長 說 明 , 本 土 MBA沒 有 語 言 訓 練 的 環 境 , 不 代 表 沒 有 潛 能 , 而 國 內 的 MBA多 半 是 經 過 激 烈 的 考 試 競 爭 才 出 線 , 如 本 校 管 科 所 今 年 報 名 人 數 共 有 597人 , 僅 錄 取 22人 , 錄 取 率 不 到 百 分 之 四 , 經 過 如 此 嚴 格 挑 選 , 水 準 反 而 較 國 外 齊 。 又 由 於 本 校 追 求 國 際 化 , 不 論 是 在 教 材 設 計 、 課 程 安 排 或 學 生 國 際 眼 光 養 成 皆 強 調 國 際 化 的 重 要 , 加 上 短 期 出 國 留 學 進 修 , 國 際 化 知 識 絕 對 不 遜 色 於 飄 洋 過 海 的 洋 MBA。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