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0-25

化 工 業 界 大 老 闆 一 手 創 辦 文 物 館

【 記 者 舒 宜 萍 專 訪 】 從 一 個 家 庭 式 的 小 工 廠 到 今 年 擁 有 全 省 九 個 工 廠 , 年 收 入 五 十 億 元 , 化 學 系 張 純 明 校 友 四 十 餘 年 來 的 努 力 有 目 共 睹 。

化 學 系 第 七 屆 系 友 張 純 明 , 現 任 三 福 化 工 公 司 董 事 長 , 也 是 臺 北 北 投 「 臺 灣 民 俗 文 物 館 」 的 創 辦 人 , 他 位 在 臺 北 中 山 北 路 的 辦 公 室 是 一 棟 二 十 年 的 舊 大 樓 , 他 的 文 物 館 收 集 原 住 民 及 清 代 至 今 的 「 古 」 文 物 , 他 說 , 「 我 就 是 喜 歡 舊 的 ! 」 張 純 明 回 憶 當 年 唸 淡 江 時 , 除 了 打 籃 球 、 排 球 , 還 是 攝 影 社 的 一 員 , 他 有 一 箱 大 學 時 代 的 舊 東 西 與 照 片 , 但 在 國 外 唸 書 時 , 因 家 中 搬 家 被 外 公 丟 了 , 至 今 只 要 想 起 這 件 事 , 他 仍 舊 非 常 懊 惱 。 因 為 「 那 箱 東 西 雖 不 值 錢 , 可 是 我 的 寶 貝 啊 ! 」

談 起 三 福 化 工 , 可 是 業 界 最 具 知 名 度 的 公 司 , 張 純 明 很 謙 虛 不 願 多 談 , 他 說 , 「 我 從 不 接 受 訪 問 的 , 因 為 你 是 我 學 妹 我 才 答 應 妳 來 。 」 他 在 唸 淡 江 化 學 系 時 , 除 了 在 學 校 做 實 驗 , 也 回 家 幫 忙 , 到 現 在 畢 業 已 三 十 二 年 , 尤 其 最 近 十 年 的 進 步 更 是 神 速 , 營 業 額 從 1990年 的 12億 , 到 今 年 的 50億 , 他 說 , 「 有 個 好 太 太 在 家 打 理 , 我 可 以 無 後 顧 之 憂 。 」

該 公 司 多 項 紀 錄 , 至 今 無 人 能 破 , 包 括 臺 中 廠 是 臺 灣 最 大 的 氣 體 分 離 廠 , 該 公 司 是 第 一 家 通 過 ISO9002認 證 的 特 殊 氣 體 廠 , 產 品 中 對 烴 苯 甲 酸 全 世 界 只 有 兩 家 公 司 生 產 , 一 種 甜 度 為 蔗 糖 四 十 倍 的 「 糖 蜜 素 」 產 量 亞 洲 第 一 , 對 於 這 些 成 就 , 張 純 明 卻 是 一 位 行 事 低 調 的 人 , 他 認 為 如 何 讓 員 工 在 安 全 的 環 境 下 工 作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

聊 起 他 的 大 學 生 活 , 他 表 示 , 哥 哥 是 唸 臺 大 化 學 的 , 自 己 上 淡 江 , 唯 有 更 努 力 才 能 學 到 更 紮 實 的 學 問 , 所 以 他 花 很 多 時 間 埋 首 做 實 驗 , 也 從 中 找 出 自 己 的 興 趣 , 一 輩 子 與 化 學 產 品 結 下 不 解 之 緣 。 「 爬 爬 克 難 坡 , 到 牧 羊 草 坪 享 受 日 光 浴 是 最 舒 服 的 事 。 」

張 純 明 說 其 實 幾 十 年 來 一 直 默 默 關 心 著 淡 江 的 發 展 , 知 道 學 校 的 國 際 化 做 得 很 好 , 像 三 福 也 與 美 國 技 術 合 作 , 使 他 從 五 億 做 到 五 十 億 元 , 以 前 與 同 學 做 實 驗 , 現 在 他 仍 覺 得 當 年 培 養 的 團 隊 精 神 很 重 要 , 也 由 於 當 年 唸 化 學 系 , 必 修 德 文 , 讓 他 認 識 他 的 德 籍 太 太 , 這 些 都 要 感 謝 淡 江 。 為 什 麼 會 必 修 德 文 呢 ? 「 因 為 德 國 的 化 學 工 業 最 發 達 。 現 在 應 該 沒 有 這 項 必 修 課 吧 ? 」 他 笑 笑 說 。

張 純 明 一 手 創 辦 的 北 投 文 物 館 , 在 北 投 幽 雅 路 , 十 七 年 前 , 因 為 看 到 這 棟 日 式 檜 木 房 子 很 漂 亮 , 尤 其 是 櫻 花 、 杜 鵑 花 開 的 時 候 , 加 上 他 又 喜 歡 世 界 各 地 跑 , 蒐 集 了 不 少 老 、 舊 的 日 常 生 活 用 具 , 與 已 逝 的 藝 術 家 張 木 養 合 作 成 立 這 座 博 物 館 , 上 週 六 剛 慶 祝 十 五 週 年 館 慶 。

現 在 他 的 父 母 幾 乎 每 天 到 這 裡 的 浴 室 洗 溫 泉 , 父 親 張 福 祿 說 , 那 座 古 時 的 眠 床 , 保 養 要 像 女 人 抹 粉 , 與 這 座 日 式 房 子 同 年 的 母 親 則 說 , 純 明 這 孩 子 有 心 , 即 使 這 博 物 館 要 花 不 少 錢 , 但 這 是 做 好 事 , 家 裡 都 很 支 持 。 現 任 館 長 李 莎 莉 說 , 「 博 物 館 是 終 身 學 習 的 地 方 。 」 張 純 明 則 說 , 「 那 是 我 的 最 愛 。 」

NO.4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