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9-27

高 職 保 送 生 江 雅 玲

【 記 者 彭 紹 興 專 訪 】 懷 著 興 奮 與 擔 憂 踏 進 大 學 新 鮮 人 的 行 列 , 江 雅 玲 由 淡 水 商 工 資 料 處 理 科 畢 業 後 , 經 過 專 業 測 驗 成 績 的 高 低 分 發 , 她 選 擇 資 管 系 就 讀 , 她 皺 著 眉 頭 談 到 , 高 職 生 對 於 國 文 、 英 文 以 及 歷 史 科 目 的 程 度 必 定 比 高 中 生 弱 , 因 此 進 入 大 學 最 令 她 煩 惱 的 就 是 課 業 趕 不 上 其 他 正 規 管 道 的 大 一 新 生 。

整 個 就 業 市 場 不 穩 定 對 高 職 生 而 言 十 分 不 利 , 因 為 大 部 分 的 工 作 寧 願 選 擇 高 中 生 , 比 較 瞧 不 起 高 職 生 , 她 面 帶 堅 定 地 訴 說 功 利 社 會 的 不 平 。 雖 說 高 職 注 重 實 務 性 , 但 坊 間 大 老 闆 卻 喜 歡 程 度 較 好 的 高 中 生 。 對 於 自 己 未 來 認 知 十 分 清 楚 的 江 雅 玲 , 因 為 這 個 根 深 柢 固 的 謬 誤 決 定 挑 戰 大 學 殿 堂 , 她 確 切 相 信 自 己 能 與 正 規 生 並 駕 齊 驅 , 至 少 不 落 人 後 。 進 入 淡 江 資 管 系 感 到 運 氣 之 外 , ( 在 此 之 前 為 了 獲 得 保 送 甄 試 機 會 , 得 不 斷 地 努 力 維 持 在 高 職 成 績 前 十 名 的 底 線 。 ) 更 幸 運 是 距 離 自 己 的 家 很 近 , 省 去 住 宿 及 通 車 的 不 便 。

其 實 高 職 生 最 佳 升 學 管 道 是 四 技 、 二 專 , 然 而 淡 江 大 學 也 提 供 保 障 名 額 給 高 職 生 , 因 此 機 會 便 落 到 江 雅 玲 的 身 上 , 該 如 何 形 容 這 等 幸 福 , 她 靦 腆 地 說 : 用 功 努 力 。

NO.4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