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09-27

藍 海 驚 魂 夜 ■ 許 耀 雲

燈 光 開 始 閃 爍 , 不 會 七 二 九 大 停 電 又 重 演 吧 , 不 耐 煩 地 翻 個 身 , 好 似 天 地 搖 晃 了 起 來 … …

西 語 三 B鄧 淑 瑜 在 「 藍 海 」 的 房 間 靠 窗 , 「 集 集 大 地 震 」 發 生 時 , 她 醒 著 , 被 嚇 得 哭 了 出 來 。 施 依 莉 則 被 廖 梗 孜 嘲 笑 : 「 搖 成 那 樣 妳 還 能 睡 ! 」 謝 盈 珮 說 : 「 我 清 楚 地 聽 到 五 聲 ㄅ 一 ㄤ 、 , 不 過 呀 , 若 是 沒 有 這 次 地 震 , 把 『 亡 命 鴛 鴦 』 震 出 來 , 還 不 知 那 些 人 同 居 呢 。 」 四 個 同 班 同 學 成 為 室 友 , 圍 坐 在 一 樓 的 閱 覽 室 中 , 仍 為 那 一 幕 心 驚 膽 跳 著 。

南 投 縣 災 情 慘 慘 慘 逾 十 萬 人 露 宿

11F同 居 的 情 侶 握 著 彼 此 的 手 , 他 說 : 「 首 先 想 到 要 帶 的 就 是 她 呀 , 再 來 就 是 手 電 筒 和 錢 包 囉 。 」 她 說 : 「 逃 到 學 校 操 場 最 安 全 , 搞 不 好 因 『 出 席 率 』 太 高 , 還 可 以 請 張 校 長 就 地 主 持 開 學 典 禮 呢 ! 」

農 社 成 廢 墟 爽 文 國 中 夷 平

一 個 就 讀 國 中 的 學 生 匆 忙 走 出 大 門 , 爸 媽 前 後 催 促 著 , 只 見 這 位 小 弟 全 身 制 服 , 儼 然 「 上 學 去 」 貌 , 眼 睛 仍 半 瞇 著 , 側 背 一 個 鼓 到 左 右 突 出 的 書 包 , 小 弟 馬 上 就 被 調 侃 : 「 逃 難 帶 書 包 讀 書 喔 , 帶 床 單 還 比 較 有 用 啦 ! 」

其 實 仔 細 一 瞧 , 帶 手 電 筒 的 還 在 其 次 , 「 手 機 」 可 成 了 比 所 謂 民 生 必 需 品 還 重 要 的 「 伴 手 」 。 大 家 在 驚 慌 之 餘 , 還 不 忘 比 較 那 家 手 機 收 訊 強 ? 那 家 基 地 臺 被 震 毀 ?

彰 南 路 以 東 到 貓 羅 溪 支 離 破 碎

凌 晨 兩 點 多 了 , 中 庭 前 所 未 有 的 聚 集 了 逾 五 十 名 的 住 戶 , 平 常 沒 見 過 的 生 面 孔 都 跑 了 出 來 。 「 大 家 還 可 以 趁 機 來 個 夜 烤 , 或 左 鄰 右 舍 大 聯 誼 啊 。 」 一 個 學 生 苦 中 做 樂 地 說 。 而 警 衛 室 則 成 了 熱 門 場 所 , 收 音 機 大 聲 地 傳 送 著 中 廣 的 災 情 報 導 , 警 衛 先 生 緊 盯 監 控 螢 幕 , 螢 幕 一 格 格 跳 動 著 , 呈 現 著 大 樓 的 各 個 角 落 。

一 樓 的 牆 磚 掉 了 , 某 些 樓 梯 間 的 窗 掉 了 , 牆 上 出 現 了 「 小 細 紋 」 … …

大 樓 管 理 員 、 警 衛 先 生 忙 著 視 察 及 叮 嚀 住 戶 : 「 如 果 沒 有 鎖 門 , 最 好 回 去 鎖 , 以 免 有 人 趁 火 打 劫 。 」

14F夫 婦 帶 著 兩 個 六 歲 大 的 女 兒 走 了 : 「 我 們 躲 到 車 上 , 到 個 空 曠 的 地 方 聽 廣 播 吧 。 」 17F住 戶 說 : 「 太 恐 怖 了 … … 都 像 要 搖 斷 , 小 孩 子 都 驚 醒 了 。 」 他 停 頓 了 一 會 兒 說 : 「 聽 說 18F電 視 都 被 搖 倒 了 。 」

傷 患 不 斷 送 來 藥 品 嚴 重 缺 貨

警 衛 室 前 的 公 共 電 話 大 排 長 龍 , 她 焦 急 地 向 電 話 那 頭 喊 : 「 三 哥 不 在 , 去 做 生 意 了 啦 , 如 果 只 有 小 孩 子 在 … … 我 我 真 的 好 擔 心 … … 」 他 說 : 「 媽 媽 , 家 裡 怎 麼 樣 , 我 很 好 … … 」 另 一 家 人 備 好 了 房 車 DS0052六 人 坐 大 車 走 了 , 鄰 人 的 聲 音 在 後 方 喊 著 : 「 有 沒 有 留 個 位 置 給 我 ? 」

凌 晨 四 點 了 , 閱 讀 室 內 的 收 音 機 仍 然 播 送 著 中 廣 的 災 情 報 導 , 人 群 漸 漸 散 去 。 有 一 家 子 趴 在 桌 上 睡 了 , 狗 狗 也 睡 了 , 只 剩 媽 媽 哄 著 懷 中 小 嬰 兒 。 建 築 三 林 逸 峰 和 王 裕 中 仍 嘗 試 著 打 電 話 回 家 , 他 們 說 : 「 在 這 兒 住 兩 年 , 記 憶 中 只 有 一 次 輕 微 的 地 震 。 」 接 著 表 示 , 也 不 用 回 房 了 , 沒 電 也 睡 不 著 , CD全 散 了 一 地 … …

中 興 新 村 成 斷 垣 殘 壁 「 這 回 真 的 廢 省 了 」

2F英 文 二 林 佳 玲 和 好 友 搬 入 淡 水 新 家 的 第 一 個 夜 晚 , 就 在 慌 張 中 渡 過 , 剛 和 好 友 洗 完 廁 所 , 躺 上 床 剛 闔 眼 , 便 天 搖 地 動 了 起 來 , 她 們 還 問 其 他 室 友 : 「 淡 水 是 不 是 常 常 這 樣 搖 呀 ? 」 兩 個 和 其 他 室 友 不 熟 的 新 房 客 , 就 這 麼 和 學 姊 手 牽 著 手 下 樓 避 難 , 身 體 靠 近 , 心 也 近 了 。

強 震 猛 襲 全 臺 近 兩 千 人 死

七 十 多 歲 的 老 夫 婦 , 兩 人 都 穿 著 水 藍 的 外 套 走 了 ﹏ 又 回 來 , 手 依 舊 緊 握 著 … …

註 : 以 上 新 聞 部 分 引 用 至 聯 合 報 九 月 二 十 二 日 日 報 一 、 二 版 標 題

NO.4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