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9-20

超 人 老 師 個 頭 小 小

【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 「 熱 情 、 親 切 」 的 人 格 特 質 , 一 般 人 印 象 中 , 似 乎 不 太 可 能 出 現 在 埋 首 於 科 學 研 究 的 學 者 身 上 ! 新 上 任 的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幹 男 , 便 顛 覆 大 家 對 理 論 科 學 研 究 者 的 刻 板 觀 念 。

新 任 的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幹 男 教 授 目 前 於 化 學 系 任 教 , 是 民 國 五 十 六 年 化 學 系 畢 業 的 校 友 , 在 當 時 也 是 少 數 赴 美 , 直 接 攻 讀 伊 利 諾 大 學 化 學 博 士 學 位 的 高 材 生 。 「 因 為 在 淡 江 完 整 的 訓 練 和 學 校 三 年 助 教 進 修 , 使 我 能 有 這 樣 的 表 現 。 」 陳 幹 男 謙 虛 地 表 示 。

乍 看 之 下 個 頭 小 小 、 為 人 客 氣 的 他 , 很 難 想 像 面 前 這 位 是 學 生 口 中 永 遠 有 用 不 完 精 力 的 『 超 人 老 師 』 , 「 可 能 是 從 事 實 驗 科 學 的 關 係 , 不 太 怕 遇 到 失 敗 。 」 陳 幹 男 接 著 說 道 。 「 我 常 有 一 個 觀 念 , 當 一 個 想 法 在 腦 中 時 , 如 果 只 在 那 空 想 不 去 實 行 , 成 功 機 會 永 遠 是 0% ; 倘 若 放 手 去 做 看 看 , 你 便 有 成 功 或 不 成 功 各 50% 的 機 會 , 假 如 不 幸 這 次 失 敗 , 則 只 是 會 讓 下 次 更 有 機 會 成 功 。 這 樣 的 信 念 和 開 放 的 心 胸 正 是 我 這 麼 有 幹 勁 的 原 因 。 」 陳 幹 男 再 進 一 步 解 釋 到 。

博 士 畢 業 後 的 陳 幹 男 , 便 在 美 國 當 地 的 工 廠 中 上 班 , 雖 然 工 作 穩 定 , 待 遇 也 不 錯 , 「 但 我 總 覺 得 我 可 以 做 得 不 只 如 此 , 剛 好 遇 到 一 個 的 機 會 , 便 放 棄 美 國 的 高 薪 回 到 國 內 。 」 陳 幹 男 回 憶 起 那 時 抱 著 一 股 回 饋 國 家 的 熱 情 , 民 國 六 十 九 年 回 到 臺 灣 便 到 母 校 任 教 , 除 了 教 學 、 研 究 外 , 同 時 利 用 自 己 在 專 業 領 域 上 的 知 識 , 積 極 參 與 各 項 的 諮 詢 工 作 , 積 極 的 表 現 甚 至 擔 任 國 際 化 學 聯 盟 我 國 聯 絡 代 表 ; 但 他 並 未 因 此 使 自 己 在 最 愛 的 教 學 及 專 題 研 究 上 有 停 頓 , 他 自 豪 的 說 著 : 「 每 年 系 上 提 出 專 題 和 論 文 排 名 上 , 我 都 有 不 錯 的 表 現 。 」

談 到 目 前 理 論 科 學 研 究 , 陳 幹 男 若 有 所 思 表 示 「 一 般 人 總 是 認 為 理 論 科 學 與 自 己 關 係 很 遠 , 其 實 不 是 這 樣 的 , 可 能 昨 天 才 新 研 發 的 技 術 , 今 天 便 能 用 來 改 善 人 類 的 生 活 。 」 , 他 更 進 一 步 說 道 「 甚 至 一 些 簡 單 的 科 學 觀 念 , 加 上 我 們 一 點 點 創 意 , 便 能 使 大 家 生 活 更 加 便 利 。 」 陳 幹 男 說 著 自 己 利 用 基 本 化 學 原 理 研 發 出 並 申 請 專 利 的 『 水 洗 筆 』 經 過 。 「 這 些 才 是 理 論 科 學 值 得 重 視 的 原 因 。 」 陳 幹 男 驕 傲 的 說 。

而 在 問 到 陳 院 長 對 理 學 院 有 著 如 何 的 規 劃 呢 , 院 長 有 著 積 極 主 動 的 想 法 「 我 要 帶 大 家 走 出 去 ! 」 院 長 堅 定 的 表 示 , 「 積 極 做 『 產 學 合 作 』 , 推 動 教 授 和 相 關 產 業 界 配 合 研 究 計 畫 。 」 陳 幹 男 以 自 己 為 例 , 「 目 前 便 在 與 中 國 石 油 公 司 作 配 合 , 一 方 面 可 以 將 研 究 成 果 直 接 應 用 到 產 品 , 回 饋 給 社 會 大 眾 ; 另 一 方 面 藉 由 研 究 案 打 響 學 校 學 術 聲 望 , 更 可 讓 在 校 生 能 藉 由 研 究 案 的 機 會 接 觸 到 產 業 界 的 目 前 情 況 , 對 學 生 未 來 就 業 有 相 當 地 幫 助 。 」

陳 幹 男 還 提 出 一 個 觀 念 , 「 未 來 我 們 不 只 要 和 產 業 界 合 作 , 各 研 究 單 位 間 更 要 互 相 整 合 。 」 接 著 解 釋 : 「 未 來 社 會 中 『 單 兵 作 戰 』 的 方 式 將 被 淘 汰 , 藉 由 『 團 隊 合 作 』 的 模 式 , 讓 不 同 專 業 背 景 的 人 , 分 享 彼 此 研 究 的 成 果 , 才 能 使 團 隊 發 揮 最 大 的 效 果 。 」 陳 幹 男 和 中 油 合 作 第 四 年 的 『 高 分 子 應 用 科 技 開 發 』 案 子 中 , 「 便 結 合 淡 江 、 臺 科 大 、 輔 大 等 … … 五 校 十 多 位 教 授 , 就 教 授 的 專 業 領 域 分 工 合 作 , 定 期 開 會 交 流 彼 此 的 經 驗 , 互 相 討 論 腦 力 激 盪 ; 如 此 高 度 整 合 的 團 隊 , 自 然 有 比 別 人 好 的 成 果 。 所 以 這 次 我 們 又 拿 到 一 千 多 萬 的 預 算 。 」 身 為 總 聯 絡 人 的 陳 幹 男 難 掩 興 奮 的 說 。

對 於 許 多 人 提 到 的 學 生 素 質 下 降 的 情 況 , 陳 幹 男 表 示 自 己 的 看 法 「 淡 江 的 學 生 都 不 笨 , 就 是 不 肯 努 力 ; 只 要 激 發 起 鬥 志 , 表 現 不 比 別 人 差 。 」 , 而 理 學 院 未 來 的 作 法 「 會 多 邀 請 事 業 有 成 的 校 友 回 學 校 與 同 學 面 對 面 的 分 享 心 得 , 讓 同 學 們 知 道 , 只 要 肯 努 力 我 也 可 以 和 他 們 一 樣 。 」 陳 幹 男 也 說 道 : 「 其 實 , 老 師 真 是 學 生 最 大 的 寶 藏 , 無 論 是 專 業 知 識 或 是 人 生 經 驗 上 都 可 以 帶 給 同 學 許 多 幫 助 , 將 來 除 了 固 定 導 師 外 , 希 望 讓 各 系 老 師 都 能 『 認 養 』 幾 位 同 學 。 」 藉 由 各 種 方 式 建 立 同 學 的 信 心 , 拉 近 老 師 和 學 生 的 距 離 , 進 而 讓 同 學 能 自 動 自 發 樂 於 去 學 習 。

除 了 研 究 和 教 學 外 , 談 到 自 己 的 興 趣 時 , 陳 幹 男 笑 笑 的 以 一 句 「 學 科 學 的 人 , 更 需 要 人 文 的 滋 養 。 」 說 道 。 他 回 憶 起 建 國 中 學 那 段 「 躲 起 來 一 個 人 看 書 , 自 己 寫 一 些 小 品 文 章 投 稿 校 刊 , 沒 事 還 會 逛 逛 美 術 館 」 的 日 子 , 仍 然 是 津 津 有 味 , 「 會 有 人 誤 會 我 的 生 活 離 不 開 那 間 實 驗 室 ; 事 實 上 , 我 平 日 除 了 研 究 外 , 一 有 空 閒 便 藉 機 放 鬆 自 己 , 調 適 做 研 究 緊 張 的 步 調 。 」 正 因 如 此 「 直 到 現 在 , 我 只 要 到 一 個 國 家 , 最 先 打 聽 的 一 定 是 美 術 館 在 哪 裡 ? 有 空 也 背 台 相 機 四 處 拍 照 。 」

最 後 , 陳 幹 男 也 提 醒 同 學 , 在 大 學 期 間 除 了 功 課 外 , 別 忘 了 要 多 加 強 外 語 的 能 力 , 不 只 是 專 業 領 域 的 外 語 , 更 包 括 日 常 溝 通 上 的 對 話 。 在 本 次 採 訪 的 過 程 中 ,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 如 此 積 極 熱 情 又 充 滿 創 意 的 他 , 一 直 以 來 不 斷 地 對 四 周 的 人 散 發 自 己 的 光 與 熱 , 而 未 來 日 子 相 信 這 位 「 小 巨 人 」 更 會 帶 領 著 理 學 院 師 生 邁 向 屬 於 『 理 學 年 』 的 新 世 紀

NO.4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