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06-21

第 二 名 :男 人 ! 你 是 誰 ? 女 人 ! 我 是 誰 ?

空 中 英 語 教 室 的 天 韻 詩 班 曾 唱 過 一 首 歌 叫 「 你 我 歌 」 。 歌 詞 是 這 樣 的 : 「 你 是 你 , 我 是 我 , 我 們 兩 個 差 別 真 多 , 你 愛 靜 、 我 愛 動 , 談 起 事 來 各 西 東 … … 」 。 隨 著 輕 快 的 音 符 , 讓 你 對 男 女 個 別 性 的 差 異 不 禁 莞 薾 一 笑 。

暫 且 拋 開 生 理 學 的 特 徵 不 談 , 男 人 女 人 在 心 理 層 面 上 的 需 求 本 就 不 盡 相 同 , 兩 者 的 隱 密 念 頭 更 是 迥 然 不 同 。 在 男 人 的 隱 密 念 頭 中 , 他 期 盼 肯 定 、 尊 重 、 被 需 要 並 尋 找 與 父 親 、 同 性 朋 友 以 及 妻 子 在 心 靈 上 建 立 的 親 密 關 係 。 也 許 有 些 男 人 情 感 內 斂 , 有 些 則 是 外 顯 的 , 但 男 人 在 這 新 世 代 中 所 承 受 的 壓 力 絕 不 比 女 人 輕 。

女 人 則 傾 向 於 尋 求 被 了 解 、 關 心 、 誇 獎 與 欣 賞 。 當 然 , 女 人 也 需 要 被 肯 定 與 尊 重 , 特 別 在 她 表 達 自 己 的 看 法 時 。 或 許 有 些 人 因 著 孩 童 時 期 到 成 人 時 期 所 經 歷 的 生 命 體 驗 而 形 成 不 同 的 情 緒 與 隱 密 念 頭 , 這 是 每 一 個 人 內 心 的 秘 密 花 園 , 散 發 出 獨 一 無 二 的 馨 香 之 氣 , 是 每 一 位 男 人 女 人 與 眾 不 同 的 特 質 與 價 值 。

與 其 討 論 平 等 , 不 如 掙 脫 平 等 的 枷 鎖 , 敞 開 心 門 , 探 索 兩 性 的 心 靈 世 界 , 擺 脫 陳 舊 的 錯 誤 偏 見 , 以 一 對 傾 聽 的 耳 朵 及 沒 有 度 數 的 眼 鏡 來 欣 賞 彼 此 內 蘊 無 限 的 潛 力 及 美 麗 。 也 許 你 會 訝 異 , 原 來 上 帝 創 造 男 女 是 多 麼 美 妙 的 事 。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