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06-21

第 三 名 :咖 啡 和 奶 精

每 每 走 過 圖 書 館 下 的 閱 讀 室 旁 , 都 會 聞 到 一 股 濃 濃 的 咖 啡 香 。 雖 然 我 是 個 懼 喝 咖 啡 的 人 , 但 也 不 免 駐 足 去 感 受 咖 啡 味 所 帶 來 的 那 股 安 定 心 神 的 悠 閒 。

每 人 品 嚐 咖 啡 的 方 式 不 同 。 少 數 人 愛 喝 純 咖 啡 , 但 大 多 數 人 則 愛 在 黑 黑 的 咖 啡 中 加 上 白 白 的 奶 精 。

兩 性 之 間 則 有 如 那 咖 啡 和 奶 精 。 分 開 來 看 , 男 生 像 黑 黑 的 咖 啡 般 外 在 剛 烈 、 沉 穩 , 入 口 則 苦 澀 、 濃 厚 ; 女 生 則 像 似 白 白 的 奶 精 , 外 在 柔 和 、 細 緻 , 入 口 則 清 香 、 單 一 , 各 有 其 所 屬 的 特 質 。 若 將 兩 者 一 起 加 入 咖 啡 杯 中 , 卻 必 需 有 個 平 衡 的 比 例 , 這 樣 調 合 的 咖 啡 才 會 好 喝 。

上 帝 造 人 , 人 製 咖 啡 皆 有 其 一 定 的 道 理 。 先 天 上 , 男 女 之 間 即 存 在 著 不 平 等 , 男 性 總 被 賦 與 剛 強 的 象 徵 ; 女 性 則 被 冠 諸 柔 弱 的 定 義 。 自 古 以 來 , 其 實 就 有 人 提 出 兩 性 平 等 的 道 理 , 即 所 謂 的 「 剛 柔 並 濟 」 , 這 樣 整 個 社 會 才 會 調 和 。 現 今 社 會 , 不 分 男 女 , 打 一 出 生 便 共 同 站 在 同 一 起 跑 線 上 , 先 天 上 的 不 平 等 亦 可 由 後 天 的 平 等 來 彌 補 。 兩 性 間 彼 此 尊 重 並 認 同 各 自 生 存 的 地 位 , 在 各 自 能 力 所 及 的 範 圍 內 , 工 作 不 再 區 分 性 別 , 男 性 可 以 擔 任 煮 夫 , 女 性 亦 可 負 起 養 家 之 責 。

一 杯 香 醇 的 咖 啡 , 入 口 後 賦 與 人 一 種 穩 定 又 祥 和 的 感 覺 , 咖 啡 和 奶 精 同 在 一 個 咖 啡 杯 各 展 其 才 又 相 互 融 和 。 一 個 祥 和 的 社 會 亦 建 立 在 兩 性 之 間 互 相 尊 重 、 互 動 中 , 共 存 共 榮 乃 生 存 之 道 。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