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1999-08-08

食 的 天 堂

每 當 到 了飢 腸 轆 轆 的 時 候 , 你 想 要 像 隻 野 狗 似 的 到 處 覓 食 , 或 是 優 雅 的 享 用 美 食 呢 ? 但 是 基 於 經 濟 的 理 由 , 如 何 找 到 「 俗 擱 大 碗 」 又 不 失 衛 生 的 餐 點 , 在 不 收 任 何 廣 告 費 的 失 血 情 況 下 , 為 你 提 示 幾 家 學 長 姐 口 碑 相 傳 的 好 料 理 。

【 校 內 】

儘 管 在 校 園 的 周 圍 有 無 以 計 數 的 各 種 餐 飲 和 小 吃 , 但 是 本 著 服 務 大 眾 的 崇 高 精 神 , 在 我 們 的 校 園 中 依 然 有 三 處 地 方 , 提 供 同 學 們 方 便 、 快 速 的 餐 飲 服 務 ( 至 於 好 不 好 吃 是 見 人 見 智 的 看 法 , 在 此 就 略 過 了 。 )

「 松 濤 館 地 下 室 」 從 這 學 期 開 始 , 松 濤 館 的 地 下 室 除 了 原 有 的 龢 德 堂 繼 續 供 應 自 助 餐 和 麵 食 之 外 , 另 外 將 增 設 美 食 街 的 部 分 , 計 有 水 果 店 、 麵 包 店 、 飲 料 冰 品 店 及 小 吃 店 等 十 二 個 福 利 部 門 , 到 時 候 同 學 們 可 以 有 更 多 的 選 擇 !

「 觀 海 堂 」 : 想 要 有 個 優 雅 、 寧 靜 的 用 餐 環 境 嗎 ? 你 可 以 花 少 少 的 錢 ( 光 指 自 助 餐 的 部 分 啦 ! ) 到 驚 聲 大 樓 十 樓 的 觀 海 堂 , 利 用 居 高 臨 下 的 地 理 位 置 , 除 了 飽 餐 一 頓 之 外 , 更 可 以 飽 覽 窗 外 絕 佳 的 景 觀 , 其 中 的 附 加 價 值 保 證 讓 你 值 回 票 價 喔 。 寫 到 這 裡 , 還 是 忍 不 住 要 說 , 觀 海 堂 的 合 菜 料 理 實 在 是 不 錯 吃 , 如 果 那 天 你 金 榜 題 名 , 或 是 慶 祝 幾 十 大 壽 , 叫 它 個 一 桌 子 的 菜 , 和 三 五 好 友 大 快 朵 頤 一 番 , 也 是 人 生 一 大 樂 事 啦 !

「 員 生 消 費 合 作 社 速 食 部 」 就 是 我 們 淡 江 人 口 中 的 「 小 麥 當 勞 」 啦 ! 常 常 可 以 在 一 大 早 看 見 睡 眼 惺 忪 的 同 學 們 從 這 裡 拎 個 三 明 治 後 就 往 教 室 狂 奔 ; 或 是 在 下 課 休 息 的 時 候 , 也 有 許 多 同 學 們 行 色 匆 匆 的 買 個 漢 堡 裹 腹 。 總 之 是 我 們 淡 江 人 方 便 、 快 速 的 好 鄰 居 。

【 水 源 街 】

水 源 街 位 在 總 圖 的 側 門 , 一 向 是 人 車 爭 道 的 地 方 , 到 了 吃 飯 的 時 間 更 是 寸 步 難 行 , 因 為 好 吃 的 料 理 正 等 學 生 上 門 。

肆 : 「 轉 彎 角 」 以 專 賣 義 大 利 麵 為 主 , 據 說 老 闆曾 是 某 大 飯 店 的 廚 師 , 所 使 用 的 香 料 與 醬 料 都 十 分 道 地 , 不 但 新 鮮 而 且 限 量 供 應 , 所 以 欲 購 者 請 從 速 , 以 免 向 隅 。 「 迦 南 」 是 高 級 的 自 助 餐 廳 , 菜 色 多 變 、 衛 生 的 用 餐 環 境 , 曾 屢 獲 多 次 的 學 校 衛 生 評 鑑 優 良 , 但 是 有 點 小 貴 。

「 500CC」 老 闆是 搶 錢 一 族 , 由 午 餐 開 始 賣 到 午 夜 兩 點 , 許 多 麵 食 是 招 牌 菜 , 如 麻 醬 麵 、 雞 絲 麵 、 豬 腳 麵 等 , 量 多 又 便 宜 , 正 在 發 育 的 大 學 男 生 多 聚 在 此 處 用 餐 。

「 小 李 川 菜 」 最 適 合 成 群 結 隊 前 往 , 白 飯 免 費 提 供 吃 到 飽 , 點 幾 道 口 味 重 川 菜 , 就 能 打 發 一 餐 , 平 均 分 攤 就 省 下 不 少 錢 。

「 藍 石 頭 」 擁 有 海 洋 氣 息 的 布 置 , 以 及 瀰 漫 濃 郁 咖 啡 香 的 聊 天 地 點 , 花 個 一 百 多 元 就 能 與 幾 個 知 心 好 友 打 發 整 個 下 午 。

【 大 學 城 】

「 翰 林 館 」 又 俗 稱 「 大 學 城 」 , 幾 棟 大 樓 住 著 學 生 及 不 同 的 住 戶 , 環 境 被 整 的 一 日 不 如 一 日 , 依 然 有 人 願 意 常 前 往 用 餐 , 因 為 這 裡 的 餐 館 水 平 較 水 源 街 整 齊 。

「 梅 田 」 是 台 式 的 日 本 料 理 , 口 味 特 殊 、 價 錢 公 道 , 但 是 裡 面 的 布 置 有 些 擁 擠 , 不 甚 理 想 , 如 果 你 忍 受 不 了 , 最 好 外 帶 回 家 。

肆 貳 : 「 阿 公 岩 」 燒 臘 店 十 分 好 吃 , 但 衛 生 有 待 加 強 。 不 過 多 數 的 同 學 都 是 外 帶 打 包 , 享 用 汁 多 味 美 的 燒 鴨 、 叉 燒 等 港 式 簡 餐 。

「 忘 塵 軒 」 大 學 城 一 個 好 友 相 聚 的 好 地 方 , 寬 敞 明 亮 的 桌 椅 擺 設 , 加 上 大 片 玻 璃 採 光 , 可 以 見 到 來 來 往 往 的 同 學 , 地 下 室 更 有 許 多 的 漫 畫 書 可 以 耗 掉 許 多 時 間 , 最 重 要 的 是 如 果 要 點 餐 , 需 要 耐 心 的 等 待 , 沒 有 一 小 時 也 得 等 上 半 小 時 。

【 大 忠 街 】

這 個 路 段 充 滿 著 精 緻 與 個 性 的 餐 廳 , 光 聽 它 們 取 的 名 字 就 知 道 。

「 ELLA JAZZ」 整 屋 的 爵 士 音 樂 , 身 體 的 細 胞 隨 節 奏 有 時 慵 懶 、 有 時 雀 躍 , 讓 落 地 窗 滿 滿 的 陽 光 灑 進 , 而 夜 晚 更 加 深 ELLA JAZZ特 有 的 感 覺 。 啤 酒 、 調 酒 ( 請 在 滿 18歲 才 能 狂 飲 ) 、 巨 大 的 潛 艇 堡 、 三 明 治 以 及 花 果 茶 , 吃 氣 氛 大 於 美 食 。

「 春 天 」 新 開 張 的 店 家 , 販 賣 咖 啡 、 簡 餐 與 談 天 的 空 間 , 各 種 口 味 的 水 果 冰 沙 是 賣 點 之 一 , 而 整 個 裝 潢 與 擺 設 用 「 簡 約 大 方 」 來 形 容 最 貼 切 。

「 古 典 玫 瑰 園 」 需 脫 鞋 且 禁 煙 , 十 足 潔 癖 者 的 飲 品 天 堂 , 店 裡 更 有 經 典 的 咖 啡 杯 擺 設 以 及 原 木 的 設 計 , 值 得 三 五 好 友 相 聚 閒 聊 。

「 艾 莉 斯 」 曾 經 媒 體 報 導 過 的 優 質 餐 廳 , 現 場 有 音 樂 的 表 演 , 歐 式 的 美 食 以 及 頂 級 的 咖 啡 , 令 人 不 敢 放 縱 自 己 的 氣 質 。 值 得 推 薦 的 美 食 是 德 國 豬 腳 以 及 咖 啡 。

「 丹 堤 」 連 鎖 咖 啡 店 , 強 力 的 冷 氣 、 半 自 助 式 的 消 費 模 式 , 可 以 讓 習 慣 下 午 茶 的 同 學 稍 微 待 一 下 的 歇 腳 處 。

參 參 : 【 大 田 寮 】

號 稱 所 有 料 理 都 俗 擱 大 碗 , 也 真 的 好 吃 又 便 宜 、 份 量 又 夠 , 大 多 數 的 男 同 學 都 會 前 往 光 顧 , 無 論 自 助 餐 、 簡 餐 、 麵 食 、 燒 烤 或 者 是 早 餐 應 有 盡 有 , 唯 獨 環 境 較 老 舊 , 腸 胃 夠 強 的 話 , 歡 迎 來 挑 戰 。

【 英 專 路 】

宛 如 夜 市 的 觀 光 街 , 各 種 小吃 擺 在 馬 路 兩 旁 , 有 東 山 鴨 頭 、 鹹 水 鴨 、 水 煎 包 以 及 觀 光 夜 市 , 各 種 類 型 的 商 品 均 有 販 售 , 書 局 、 飾 品 店 、 便 利 商 店 、 服 飾 店 、 名 牌 服 飾 連 鎖 店 等 等 , 可 以 說 是 淡 水 最 流 行 的 一 條 街 。

參 : 【 老 街 】

連 台 北 市 的 居 民 都 前 往 的 觀 光 街 道 , 擁 有 許 多 的 著 名 小 吃 , 當 然 近 海 的 關 係 , 也 有 海 產 可 以 嘗 鮮 , 如 「 海 風 餐 廳 」 有 名 的 炒 花 蟹 、 海 瓜 子 等 。 而 聞 名 的 「 可 口 魚 丸 」 、 「 阿 香 蝦 捲 」 、 「 溫 州 大 餛 飩 」 以 及 許 多 家 標 榜 原 創 店 的 「 阿 給 」 與 「 阿 婆 鐵 蛋 」 更 是 多 的 不 勝 枚 舉 。 另 外 可 以 前 往 「 三 協 成 餅 店 」 購 買 有 名 且 傳 統 的 台 灣 糕 點 , 保 證 令 你 愛 不 釋 口 。

樂 不 可 支

淡 水 的 風 情 萬 種 在 早 晨 與 傍 晚 各 不 同 , 有 幾 個 景 點 是 淡 江 大 學 同 學 必 須 去 的 , 無 論 是 談 戀 愛 、 搞 社 團 活 動 、 散 步 、 解 悶 或 是 無 聊 晃 晃 , 可 以 成 雙 成 對 、 形 單 影 隻 、 結 社 結 隊 , 任 何 想 的 到 的 形 式 都 沒 有 關 係 , 因 為 你 的 心 情 會 隨 著 環 境 而 更 加 貼 近 自 然 , 但 最 好 有 摩 托 車 當 交 通 工 具 , 不 然 交 通 的 問 題 就 會 減 半 愉 快 的 心 情 , 而 且 以 一 日 遊方 式 最 適 合 到 淡 水 周 邊 玩 耍 。

【 渡 船 頭 】 過 河 前 往 八 里 吃 現 炒 的 孔 雀 蛤 , 尤 其 要 挑 傍 晚 時 刻 , 乘 著 渡 船 迎 著 淡 淡 鹹 水 味 的 晚 風 , 望 向 海 平 面 的 夕 陽 餘 暉 , 這 感 覺 畢 生 難 忘 。

參 拾 : 【 紅 毛 城 】 一 日 遊, 除 了 看 一 看 當 時 殖 民 地 的 領 事 館 建 築 , 也 可 以 遠 眺 觀 音 山 ; 再 者 「 牛 津 學 堂 」 即 淡 水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現 改 為 真 理 大 學 ) , 可 以 見 到 全 台 第 一 所 女 子 學 校 以 及 風 雅 的 西 式 教 育 的 學 堂 建 築 , 假 如 累 的 話 , 靠 淡 水 河 的 幾 家 咖 啡 館 , 如 領 事 館 、 琉 璃 情 、 水 語 風 情 都 是 不 錯 的 歇 腳 處 , 可 以 聽 著 海 潮 享 受 難 得 的 清 閒 。

拾 捌 : 【 長 堤 】 許 多 戀 人 常 呆 坐 的 長 堤 一 直 綿 延 到 淡 海 , 生 意 好 的 時 候 , 沿 途 都 是 一 對 一 對 的 男 女 , 由 觀 賞 淡 水 暮 色 開 始 待 到 夜 深 人 靜 , 望 向 觀 音 山 的 燈 火 闌 珊 , 徐 徐 微 涼 沁 心 的 海 風 , 更 加 長 夏 日 情 侶 呆 坐 的 時 間 , 是 值 得 初 戀 的 男 女 同 學 前 去 的 免 費 約 會 場 所 , 但 記 得 噴 些 防 蚊 液 避 免 遭 到 毒 蚊 毒 蟲 的 狂 吻 。

貳 陸 : 【 紅 樹 林 】 如 果 你 對 自 然 生 態 十 分 有 興 趣 , 可 以 前 往 紅 樹 林 保 育 區 , 看 看 招 潮 蟹 、 彈 塗 魚 以 及 各 種 棲 息 沼 澤 地 的 候 鳥 水 鴨 , 一 天 下 來 收 穫 一 定 不 少 。

玖 : 【 後 山 】 最 適 合 健 行 的 好 去 處 , 社 團 可 以 在 那 烤 肉 、 帶 活 動 或 玩 大 地 遊 戲 等 , 而 夜 裡 後 山 也 不 錯 , 有 滿 天 穿 梭 的 螢 火 蟲 , 以 及 繪 聲 繪 影 的 鬼 故 事 , 是 男 生 保 護 女 生 的 最 佳 機 會 , 因 此 建 議 各 系 聯 誼 可 以 前 往 。 其 實 後 山 有 個 著 名 的 水 源 地 以 及 自 然 湧 現 的 泉 水 , 許 多 淡 水 附 近 的 居 民 會 前 來 汲 水 , 清 早 更 是 許 多 慢 跑 、 賞 鳥 人 的 必 經 路 徑 , 因 為 空 氣 清 新 、 景 色 宜 人 , 夏 天 更 是 許 多 人 潮 湧 進 的 地 方 , 因 為 這 裡 有 礦 泉 游 泳 池 , 是 避 暑 的 好 所 在 。

拾 伍 : 【 沙 崙 】 沙 崙 海 水 浴 場 是 著 名 的 海 域 , 但 最 近 不 怎 麼 寧 靜 , 因 為 溺 水 的 人 有 增 加 的 趨 勢 , 另 外 更 是 同 志 裸 體 曝 曬 的 地 方 。 其 實 玩 玩 水 或 辦 辦 社 團 活 動 也 不 失 是 個 降 暑 氣 的 好 去 處 , 假 如 想 要 擁 有 古 銅 色 的 肌 膚 也 可 以 在 沙 灘 上 , 讓 陽 光 反 覆 強 烈 的 煎 烤 , 而 聰 明 如 你 , 請 記 得 擦 防 曬 油 。

【 北 海 岸 】 想 前 往 者 必 須 具 備 交 通 工 具 , 沿 途 的 海 岸 風 景 確 實 迷 人 , 石 門 洞 、 白 沙 灣 、 富 磯 漁 港 等 都 可 以 任 意 歇 腳 ; 揀 揀 貝 殼 、 泡 泡 海 水 、 玩 一 玩 無 聊 的 潑 水 遊 戲 , 在 沙 灘 上 漫 步 、 狂 奔 隨 心 所 欲 , 反 正 沒 有 人 會 介 意 , 再 到 富 磯 漁 港 吃 海 鮮 , 隨 即 騎 上 摩 托 車 趁 著 月 光 明 亮 趕 回 淡 水 , 一 路 上 機 車 咆 哮 在 寬 廣 的 道 路 上 , 過 癮 極 了 。

貳 貳 : 【 陽 明 山 】 最 好 趁 著 大 早 走 淡 水 往 陽 明 山 的 捷 徑 , 位 在 登 輝 大 道 與 北 新 路 的 十 字 路 口 , 路 標 會 寫 著 往 陽 明 山 , 一 路 上 蜿 蜒 爬 上 的 道 路 , 樹 林 的 風 呼 嘯 而 過 , 那 芬 多 精 的 氣 味 讓 人 神 清 氣 爽 , 沿 途 經 過 一 個 大 屯 國 家 森 林 保 護 區 、 竹 子 湖 、 小 油 坑 等 , 有 山 嵐 、 迷 霧 以 及 冉 冉 而 升 的 硫 磺 煙 , 再 吃 個 山 菜 野 味 , 帶 一 些 海 芋 。 可 前 往 文 化 大 學 附 近 的 山 頭 , 等 待 夜 的 來 臨 , 因 為 整 個 台 北 市 的 燈 火 在 此 盡 入 眼 底 。

參 捌 : 【 北 投 溫 泉 】 趁 寒 流 來 襲 前 往 溫 泉 泡 湯 是 人 生 一 大 享 受 , 尤 其 要 挑 露 天 的 公 共 浴 池 , 赤 條 條 的 軀 體 在 夜 空 的 星 光 熠 熠 下 , 在 泉 水 煙 霧 裊 裊 的 包 圍 中 , 全 身 每 一 個 毛 孔 都 舒 暢 愉 快 , 想 要 體 驗 這 份 快 感 就 得 親 自 下 水 泡 一 泡 。

NO.4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