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1999-08-08

在 淡 江 讓 我 找 到 自 己

離 開 淡 江 已 經 十 一 年 了 , 十 一 年 來 , 淡 水 的 景 觀 變 了 , 大 田 寮 已 是 成 排 的 高 樓 , 學 校 裡 多 了 新 的 建 築 , 也 增 加 了 更 多 新 的 國 際 視 野 。 不 能 說 自 己 是 Y世 代 , 但 是 應 是 有 X世 代 中 古 心 情 , 回 頭 看 看 和 想 想 曾 經 走 過 的 學 習 之 路 。

回 到 大 傳 系 大 樓 , 也 只 有 在 熟 悉 的 空 間 中 , 更 感 到 時 間 的 飛 逝 。 過 去 要 實 習 廣 播 製 作 , 必 須 到 劍 潭 的 幼 獅 電 臺 錄 音 , 但 現 在 系 上 有 完 善 的 電 臺 設 備 , 讓 喜 愛 用 聲 音 溝 通 的 同 學 可 以 在 自 己 系 上 的 電 臺 , 達 成 心 願 ; 想 成 為 電 視 人 , 在 系 上 也 提 供 了 最 新 的 電 視 學 習 環 境 和 經 驗 豐 富 的 老 師 , 這 都 不 是 當 年 設 系 之 初 能 想 像 的 環 境 。

但 是 , 在 淡 江 最 重 要 的 , 是 你 能 在 開 放 的 空 間 中 , 為 迎 向 未 來 現 實 的 社 會 , 打 上 最 穩 固 的 基 礎 。 在 校 四 年 , 我 對 各 種 社 團 活 動 都 有 非 常 高 的 興 趣 , 像 野 鳥 社 、 文 社 、 詩 社 、 三 民 主 義 研 究 社 、 也 經 歷 過 系 學 會 、 星 宿 海 文 藝 營 ( 可 能 沒 人 記 得 這 個 曾 經 是 淡 江 最 重 要 的 文 藝 最 前 線 ) 、 北 海 岸 週 刊 。 碰 過 許 多 活 動 , 但 是 卻 幾 乎 沒 有 深 入 了 解 電 視 。 但 最 後 仍 是 在 電 視 新 聞 領 域 中 , 找 到 自 己 的 路 。 但 是 因 在 學 校 參 與 不 同 的 學 習 環 境 , 更 能 拓 展 自 己 生 活 的 觸 角 , 也 可 了 解 其 他 的 領 域 。 想 做 一 個 傳 播 人 是 絕 對 不 能 守 在 自 己 的 框 框 裡 , 而 淡 江 , 就 可 以 提 供 了 四 年 廣 闊 的 學 習 空 間 , 只 是 看 你 能 不 能 把 握 了 。

對 於 我 們 學 傳 播 的 人 來 說 , 在 數 位 時 代 , 未 來 的 傳 播 世 界 已 不 再 分 別 為 電 視 、 報 紙 、 雜 誌 等 等 , 未 來 將 只 分 聲 音 、 畫 面 和 語 言 , 因 為 網 際 網 路 的 整 合 下 , 媒 體 就 是 這 樣 演 化 。 如 果 想 選 擇 走 新 聞 媒 體 的 方 向 , 在 大 學 就 儘 量 多 多 接 觸 相 關 的 資 訊 。 ( 圖 右 為 楊 樺 )

淡 江 多 樣 化 的 學 習 環 境 , 可 以 讓 你 發 揮 潛 力 , 而 這 四 年 如 何 有 效 利 用 學 校 所 提 供 的 資 源 , 就 看 你 如 何 把 握 了 。

新 淡 江 人 , 歡 迎 你 加 入 , 可 以 跟 你 說 , 你 會 不 虛 此 行 !

NO.4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