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1999-08-08

駕 馭 自 己 的 方 向 舵

畢 業 至 今 , 已 十 六 載 , 當 初 校 園 生 活 點 滴 依 舊 在 腦 海 中 迴 繞 , 大 學 生 涯 璀 燦 的 一 面 , 足 以 讓 人 烙 印 心 中 。 良 好 的 生 活 及 學 習 規 劃 , 有 助 於 增 進 個 人 能 力 及 提 升 內 涵 修 養 , 尤 其 本 校 位 居 淡 水 鎮 , 校 區 風 景 優 美 , 前 有 淡 水 河 , 後 有 大 屯 山 , 可 說 依 山 傍 海 , 而 且 教 學 設 備 新 穎 齊 全 , 師 資 優 良 , 教 育 部 歷 次 評 鑑 成 績 斐 然 , 對 一 個 剛 要 踏 入 大 學 生 涯 之 新 鮮 人 , 無 非 是 最 佳 的 學 習 環 境 。

以 前 大 學 生 常 將 英 文 單 字 「 UNIVERSITY」 , 另 翻 成 「 由 你 玩 四 年 」 , 當 時 大 學 聯 考 與 現 今 相 較 之 下 , 確 實 難 考 , 能 考 上 大 學 是 一 件 讓 人 振 奮 的 大 事 , 進 入 大 學 就 讀 後 , 猶 如 脫 疆 之 野 馬 , 求 知 慾 蕩 然 無 存 , 課 業 荒 蕪 , 四 年 大 學 原 本 是 人 生 快 樂 充 實 的 階 段 , 卻 變 成 一 種 挫 折 無 望 的 負 擔 。 在 此 校 友 以 過 來 人 提 供 給 學 弟 妹 們 一 些 學 習 心 得 :

( 一 ) 學 習 環 境 方 面 : 本 校 前 任 校 長 張 建 邦 先 生 , 致 力 願 將 本 校 提 升 至 「 哈 佛 大 學 」 相 當 之 學 術 聲 望 , 到 現 任 校 長 一 直 為 興 學 而 努 力 , 為 讓 學 生 能 安 心 就 學 , 積 極 塑 造 良 好 學 習 環 境 , 加 強 教 學 軟 體 及 硬 體 方 面 之 建 設 。 ( 二 ) 學 習 風 氣 方 面 : 學 生 可 旁 聽 其 它 科 系 之 課 程 , 以 彌 補 本 科 系 學 習 之 不 足 或 學 習 有 興 趣 之 課 程 , 而 且 教 學 或 輔 助 學 習 之 設 備 , 開 放 給 學 生 自 習 使 用 , 管 制 相 當 少 , 同 學 皆 具 公 德 心 , 教 學 資 源 取 之 於 學 生 , 用 之 於 學 生 。 (三 )學 生 設 團 方 面 : 本 校 社 團 琳 琅 滿 目 , 應 有 盡 有 , 人 際 關 係 的 培 養 就 從 參 加 社 團 起 , 大 學 生 生 活 是 獨 立 自 主 的 , 除 了 正 常 應 學 之 課 程 外 , 不 妨 參 加 設 團 , 社 團 有 助 於 課 業 、 生 活 及 感 情 困 難 之 排 解 , 但 不 宜 參 加 太 多 , 以 免 影 響 課 業 。 (四 )課 程 修 習 方 面 : 各 系 有 其 一 定 畢 業 學 分 , 學 校 是 增 進 自 己 能 力 之 最 佳 場 所 , 必 修 學 分 之 科 目 相 當 重 要 , 不 可 被 當 了 , 選 修 應 選 有 助 於 自 己 能 力 提 升 之 科 目 , 不 要 祇 求 易 修 習 者 而 忽 略 其 適 用 性 。 (五 )生 活 情 緒 方 面 : 大 部 份 莘 莘 學 子 皆 離 鄉 求 學 , 最 怕 思 鄉 、 孤 獨 , 學 弟 妹 們 大 多 會 碰 到 情 緒 低 潮 時 , 應 多 接 觸 師 長 或 學 長 、 學 姐 , 將 學 校 當 成 一 個 大 家 庭 , 有 困 難 皆 會 相 扶 持 。 (六 )寒 、 暑 假 時 , 應 走 出 校 外 , 多 接 觸 社 會 各 階 層 , 凡 事 多 學 習 , 學 校 教 育 有 其 局 限 , 若 能 將 學 校 及 社 會 學 習 結 合 在 一 起 , 應 有 助 於 待 人 處 事 之 判 斷 能 力 , 學 弟 、 學 妹 們 將 會 是 一 個 快 樂 大 學 新 鮮 人 及 未 來 社 會 之 中 堅 份 子 。

每 一 個 人 皆 會 自 然 走 過 其 必 走 之 路 , 有 些 人 會 快 快 樂 樂 過 一 生 , 另 有 些 人 會 黯 黯 淡 淡 過 一 世 , 端 賴 自 己 如 何 駕 馭 方 向 舵 。 學 校 是 最 乾 淨 、 最 純 潔 的 地 方 , 而 大 學 生 涯 並 非 每 人 皆 可 得 , 能 考 上 大 學 是 件 大 事 , 能 念 淡 江 更 是 一 件 美 事 , 更 盼 即 將 入 學 或 在 學 之 學 弟 、 學 妹 們 , 在 一 生 最 美 好 求 學 階 段 , 能 有 一 份 充 實 人 生 之 大 學 生 涯 規 劃 , 將 大 學 期 間 之 生 活 、 學 習 加 以 擬 定 計 畫 , 好 好 地 深 耕 內 心 , 所 有 的 付 出 皆 為 著 未 來 。 願 以 淡 江 精 神 「 樸 實 剛 毅 」 互 勉 之 !

NO.4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