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6-21

十 五 工 作 隊 暑 期 下 鄉 服 務

【 記 者 康 峰 菁 報 導 】 本 校 社 會 服 務 工 作 隊 這 學 期 共 有 十 五 隊 、 332人 將 於 暑 假 期 間 出 隊 服 務 , 分 別 前 往 南 投 、 花 蓮 、 宜 蘭 嘉 義 等 地 , 其 中 更 有 隊 伍 遠 赴 屏 東 縣 。 校 長 張 紘 炬 將 在 本 月 二 十 九 日 上 午 十 一 時 於 驚 中 正 為 這 十 五 隊 隊 員 親 自 授 旗 授 證 , 給 他 們 加 油 打 氣 。

國 樂 社 文 藝 服 務 隊 今 年 依 舊 本 著 宣 揚 傳 統 音 樂 、 發 揚 國 粹 之 宗 旨 前 往 花 蓮 及 宜 蘭 進 行 四 場 演 奏 會 , 最 特 別 的 是 , 將 安 排 一 場 前 往 門 禁 森 嚴 的 花 蓮 監 獄 演 奏 。 社 長 陳 秋 蘋 表 示 , 在 春 假 曾 已 去 勘 場 過 , 為 了 進 入 演 奏 廳 還 需 開 十 多 道 鐵 門 才 能 到 達 , 受 刑 人 看 見 外 人 來 還 必 須 分 兩 排 並 列 把 頭 壓 低 , 覺 得 感 觸 非 常 的 深 , 其 實 受 刑 人 也 很 在 意 外 界 的 眼 光 ; 但 是 只 要 本 著 一 個 關 懷 的 心 付 出 , 這 將 會 是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經 驗 。

基 層 文 化 服 務 隊 這 次 課 程 的 設 計 以 配 合 教 育 部 今 年 所 訂 定 的 主 題 「 互 敬 互 重 、 建 築 禮 儀 之 邦 」 為 主 軸 , 並 安 排 以 藝 文 研 習 的 方 式 或 以 科 學 研 習 的 方 式 呈 現 。 讓 參 加 的 學 員 們 能 在 遊 戲 中 及 所 精 心 設 計 的 課 程 中 成 長 。

大 地 環 保 工 作 團 今 年 所 舉 辦 的 「 擁 抱 大 地 、 環 保 育 樂 營 」 已 邁 入 第 六 屆 了 。 此 次 的 主 題 主 要 是 因 為 今 年 為 森 林 保 育 年 , 所 以 課 題 皆 繞 著 森 林 保 育 方 向 為 主 。 社 長 水 環 三 林 友 文 說 , 帶 營 隊 真 的 很 辛 苦 , 之 前 也 大 約 花 了 六 、 七 週 在 籌 備 , 但 當 小 朋 友 因 營 隊 而 有 所 收 穫 時 , 那 種 喜 悅 及 信 心 的 建 立 實 在 是 無 以 言 喻 的 。

淡 江 樸 毅 社 會 工 作 團 共 開 有 期 末 義 工 隊 與 望 鄉 、 菁 桐 、 人 和 三 支 工 作 隊 。 義 工 隊 因 寒 假 所 開 的 創 意 激 發 營 得 到 家 長 與 小 朋 友 的 熱 烈 迴 響 , 這 次 又 再 度 與 淡 水 鎮 農 會 合 作 , 以 其 子 弟 為 對 象 。 另 外 , 社 長 中 文 二 莊 雯 翔 表 示 , 人 和 隊 今 年 一 改 以 往 二 天 一 夜 的 課 程 而 將 營 期 改 為 三 天 兩 夜 , 主 要 是 希 望 能 夠 加 強 自 閉 症 小 朋 友 在 顏 色 辨 別 及 時 間 概 念 方 面 之 認 識 。 菁 桐 隊 主 要 是 以 單 親 家 庭 小 朋 友 為 主 , 因 有 感 於 這 類 型 的 小 朋 友 會 在 人 際 互 動 關 係 中 較 缺 乏 , 而 希 望 能 讓 他 們 在 營 隊 中 學 習 成 長 ; 望 鄉 工 作 隊 以 灌 輸 三 重 地 區 小 朋 友 社 區 服 務 的 觀 念 , 並 藉 由 他 們 所 得 到 的 常 識 再 回 去 傳 達 給 家 人 。

另 外 , 蘭 友 會 、 花 友 會 、 彰 友 會 、 屏 友 會 、 嘉 友 會 及 竹 友 會 也 派 出 他 們 的 返 鄉 服 務 隊 回 鄉 。 屏 友 會 隊 長 黃 士 殷 說 , 今 年 是 以 南 州 鄉 三 個 國 小 為 招 生 對 象 , 藉 由 活 潑 有 趣 的 上 課 方 式 , 讓 小 朋 友 在 暑 假 中 有 一 個 充 實 的 生 活 。

NO.4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