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12

28名 博 士 畢 業 生 今 一 一 受 證

【 記 者 吳 佩 玲 報 導 】 本 校 今 年 博 士 班 共 有 資 工 所 等 八 所 共 二 十 八 位 畢 業 生 , 在 今 天 ( 十 二 日 ) 的 畢 業 典 禮 中 , 將 由 校 長 張 紘 炬 一 一 為 他 們 授 證 , 學 校 並 贈 送 帔 巾 予 每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代 表 他 們 學 業 有 成 的 殊 榮 。

本 學 年 度 的 博 士 畢 業 生 分 別 為 : 資 訊 工 程 研 究 所 陳 偉 、 王 亦 凡 、 郭 穎 鋒 、 徐 武 孝 、 林 尤 群 , 美 國 研 究 所 葉 鳴 朗 、 劉 遠 城 , 西 洋 語 文 研 究 所 張 鴻 彬 , 水 資 源 及 環 境 工 程 研 究 所 莊 明 德 、 王 德 修 、 潘 本 立 ,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林 宏 諭 、 陳 卷 彪 、 莊 忠 柱 、 萬 同 軒 、 莊 博 仁 、 褚 麗 娟 、 李 文 雄 七 人 最 多 , 數 學 研 究 所 賴 耀 宗 、 方 仁 駿 , 化 學 研 究 所 莊 國 昇 、 張 清 森 、 張 健 忠 、 邱 浩 席 、 程 長 遠 、 詹 博 淵 , 物 理 研 究 所 李 建 階 、 張 玉 貴 。

目 前 擔 任 致 理 商 專 應 用 英 語 科 科 主 任 的 美 研 所 博 士 班 畢 業 生 劉 遠 城 表 示 , 由 於 現 在 大 專 院 校 須 實 際 經 驗 與 知 識 , 而 任 教 的 致 理 商 專 也 將 轉 型 為 學 院 , 學 校 鼓 勵 老 師 進 修 , 加 上 自 己 興 趣 濃 厚 , 欲 充 實 自 我 、 擴 充 視 野 , 故 進 修 博 士 班 。 本 來 在 本 校 讀 西 研 所 碩 士 班 的 他 , 因 想 在 語 言 文 學 領 域 中 , 另 外 再 加 強 社 會 科 學 方 面 的 學 識 而 轉 讀 美 研 所 。 畢 業 後 因 行 政 工 作 忙 碌 , 讀 博 士 班 之 前 已 曾 至 紐 西 蘭 、 美 國 等 地 進 修 , 將 來 會 嘗 試 多 發 表 學 術 性 文 章 。

大 學 、 研 究 所 、 博 士 班 皆 在 本 校 就 讀 的 數 學 所 方 仁 駿 表 示 , 現 在 是 南 華 管 理 學 院 教 師 , 加 上 曾 擔 任 三 年 助 教 , 在 淡 江 已 有 十 八 年 了 , 完 全 單 純 是 因 為 喜 歡 學 校 老 師 及 讀 書 環 境 , 故 當 初 考 研 究 所 與 博 士 班 時 , 只 報 考 淡 江 一 校 。 淡 江 師 資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中 算 一 流 的 , 在 各 方 面 也 都 進 步 很 多 , 需 要 學 弟 妹 努 力 讓 學 校 形 象 更 好 。

任 職 淡 水 學 院 財 務 金 融 系 系 主 任 的 管 科 博 士 莊 忠 柱 表 示 , 大 學 與 研 究 所 是 讀 淡 江 企 管 與 成 大 工 業 管 理 研 究 所 , 因 管 理 科 學 偏 重 數 量 化 , 能 讓 他 以 數 字 舉 例 服 眾 而 改 讀 。 他 認 為 老 師 都 很 棒 , 尤 其 是 指 導 老 師 管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淼 勝 , 令 他 感 激 不 已 ! 他 鼓 勵 學 弟 妹 們 「 讀 書 一 流 , 做 人 也 要 一 流 。 」 平 時 為 人 處 世 方 面 須 時 時 注 意 , 並 重 視 倫 理 關 係 , 師 生 、 學 長 弟 、 同 學 間 等 , 都 應 有 一 定 的 規 範 及 禮 儀 。

資 工 所 博 士 畢 業 生 陳 偉 , 現 任 臺 北 護 理 學 院 教 務 長 , 據 他 表 示 , 所 謂 「 教 學 相 長 」 , 學 識 與 能 力 須 相 輔 相 成 , 現 代 趨 勢 著 重 於 外 語 能 力 及 資 訊 管 理 , 而 高 等 教 育 更 是 與 科 技 有 很 大 的 關 聯 , 因 此 雖 然 大 學 、 研 究 所 都 讀 數 學 系 , 博 士 班 則 進 修 資 工 系 , 且 博 士 學 歷 是 基 本 必 須 的 。

NO.4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