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6-12

止 於 至 善 張 建 邦

《 大 學 》 一 書 首 章 云 : 「 大 學 之 道 在 明 明 德 , 在 親 民 , 在 止 於 至 善 。 」 我 借 用 這 「 止 於 至 善 」 四 字 , 正 是 殷 切 的 期 望 本 校 , 在 跨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同 時 , 就 能 達 到 如 此 的 教 育 境 界 。

大 凡 一 種 至 高 無 上 理 想 的 達 成 , 都 不 是 一 件 簡 易 的 事 , 尤 其 「 百 年 樹 人 」 的 教 育 志 業 , 在 歐 、 美 、 日 以 及 中 國 大 陸 的 許 多 著 名 大 學 中 , 具 有 近 百 年 以 上 歷 史 的 大 學 不 在 少 數 , 我 們 試 著 去 發 掘 她 們 成 功 的 要 件 , 應 可 以 深 刻 的 體 會 到 , 她 們 之 所 以 能 在 長 久 歲 月 的 篩 汰 下 , 在 不 計 其 數 的 挫 折 考 驗 中 , 屹 立 不 搖 , 這 應 該 歸 功 於 她 們 都 有 一 個 不 朽 的 終 極 目 標 , 就 是 「 止 於 至 善 」 。

為 了 以 集 思 廣 義 的 態 度 , 替 本 校 思 考 出 一 個 可 長 可 久 可 行 的 具 體 辦 法 , 董 事 會 遂 於 去 年 成 立 了 「 跨 世 紀 發 展 指 導 小 組 」 , 在 經 過 半 年 的 規 劃 , 評 估 , 檢 討 之 後 , 在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的 第 二 次 會 議 中 , 已 經 提 出 幾 項 具 體 的 工 作 方 案 :

一 、 五 十 周 年 校 慶 工 作 重 點

二 、 如 何 提 昇 學 生 素 質 與 讀 書 風 氣

三 、 中 程 計 畫 發 展 與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四 、 從 Y2K和 IBM3090淘 汰 問 題 以 分 析 本 校 資 訊 化 之 發 展

五 、 如 何 有 效 提 昇 圖 書 館 之 質 與 量

六 、 各 項 工 程 進 度 和 「 會 文 館 」 改 修

七 、 遠 距 教 學 之 發 展

八 、 中 程 校 務 發 展 計 畫 評 鑑 後 之 擴 大 文 宣 執 行

九 、 對 高 中 生 文 宣 錄 影 帶 之 內 容 再 檢 討

當 然 , 在 組 織 發 展 的 生 命 曲 線 上 , 象 徵 未 來 的 第 二 曲 線 與 代 表 過 去 的 第 一 曲 線 , 實 有 著 唇 齒 相 依 的 不 可 分 割 的 密 切 關 係 , 換 言 之 , 未 來 之 所 以 能 成 功 , 許 多 因 素 都 植 基 於 過 去 與 現 在 。 近 五 十 年 來 , 我 們 的 校 務 發 展 評 鑑 , 聲 譽 節 節 高 昇 , 這 些 評 鑑 都 不 是 我 們 自 己 說 的 , 但 我 們 卻 也 從 不 以 此 自 詡 。 所 以 我 又 把 歷 年 來 教 育 部 對 本 校 的 各 種 評 鑑 資 料 作 了 彙 整 與 分 析 , 各 位 可 以 看 到 一 本 小 冊 子 《 教 育 部 對 本 校 歷 年 評 鑑 結 果 分 析 》 ; 教 育 部 對 各 大 學 的 教 學 評 鑑 , 始 於 民 國 六 十 四 年 , 至 今 已 有 二 十 餘 年 的 歷 史 , 詳 其 內 容 , 約 可 分 為 三 項 : ( 一 ) 重 點 系 、 所 評 鑑 ( 二 ) 督 學 視 導 ( 三 ) 中 程 校 務 發 展 計 畫 審 查 。 在 諸 次 評 鑑 中 , 教 育 部 對 我 們 有 建 議 和 指 正 , 也 有 勉 勵 和 讚 許 。 其 中 由 於 資 料 跨 越 了 二 十 幾 年 , 有 些 意 見 我 們 在 若 干 年 前 已 經 改 進 , 但 是 我 依 然 保 存 它 , 正 可 以 從 其 間 看 出 本 校 在 成 長 與 奮 鬥 中 的 歷 史 經 驗 和 意 義 。

今 天 適 逢 本 世 紀 最 後 一 屆 的 畢 業 典 禮 , 不 久 將 來 , 淡 江 大 學 和 我 們 都 將 邁 入 一 個 嶄 新 的 紀 元 , 我 們 不 敢 冒 然 預 測 , 下 世 紀 , 人 類 將 面 臨 何 等 嚴 酷 的 挑 戰 與 考 驗 , 但 今 天 我 們 全 體 淡 江 人 可 以 驕 傲 的 說 : 「 淡 江 的 成 功 絕 不 是 偶 然 的 。 」

NO.4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153